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如何構建和諧城管執法機關的經驗

如何構建和諧城管執法機關的經驗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如何構建和諧城管執法機關的經驗 標籤:行政執法培訓 工作經驗 和諧社會

  構建和諧城管執法機關,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筆者認為,城管執法機關應以構建隊伍內部的和諧關係為切入點,努力創建和諧城管執法機關,營造心齊、氣順、勁足、風正的良好氛圍,最終積“小和”為“大和”,推動全社會構建和諧社會的進程。

  一、建設和諧領導班子。構建和諧城管執法機關,必須建設好和諧的領導班子,城管執法隊伍才最最具有戰鬥力、凝聚力和活力。抓好理論學習。組織班子成員深入學習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黨中央提出的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理論思想,統一對構建和諧城管執法機關的思想認識,形成共同的奮鬥目標。堅持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加強黨內監督。要健全落實巡視制度、領導幹部廉政檔案、任前廉政談話、重大事項報告、述職述廉、離職審計等項制度,樹立領導班子的良好形象,增強凝聚力、向心力。掌握互動領導藝術。要處理好正職與副職的關係。正職要有整體意識,為副職履行職務撐腰壯膽;副職要有責任意識,為正職分擔任務和責任,排憂解難。要處理好副職間的關係。副職要彼此溝通協調,相互理解信任配合,找出共同點和共贏點。

  二、完善和諧的管理機制。一個富有創造力、活力的團隊,決不是一個只有鐵的紀律的、呆板的團隊。在城管執法隊伍管理中要尊重執法人員的人格,重視執法人員的意願,接受執法人員的監督,聽從執法人員的意見,關注執法人員的思想,解決執法人員的困難,創造寬鬆的工作環境,促其早日成才。一是關心人,以激勵增和諧。發揮執法人員的主人翁作用,健全民主管理和決策機制。深入實施“暖心工程”,體現人文關懷,為執法人員服務。關心執法人員待遇,積極爭取政策,落實執法人員的政治待遇和經濟待遇。全心全意為執法人員排憂解難,想方設法為執法人員辦實事,妥善解決執法人員住房、醫療、療養、人身意外保險、子女和家屬上學就業等方面的困難和問題。二是善於用人,以公正促和諧。健全完善公開、平等、競爭、擇優用人機制和績效考核、獎懲機制,着力營造公平競爭、幹事創業的工作氛圍,讓有真才實學的人脫穎而出,機關活力競相迸發。

  三、創造和諧的內部工作環境。一是營造誠信友愛的人際環境,增強構建和諧城管執法機關的親和力。做到城管執法人員之間互相信任、互相溝通、互相諒解。二是營造公平競爭的政策環境,增強構建和諧城管執法機關的向心力。做到要通過這個平台,努力使每個人都能各盡所能,各得其所,都有用武之地。三是營造團結平等的民主環境,增強構建和諧城管執法機關的凝聚力。做到講尊重、講權益、講團結。四是營造開拓進取的創業環境,增強構建和諧城管執法機關的創造力。激活創新的動力、探索創新的規律、提升創新的層次。

  四、搭建和諧的育人平台。一是實施人才戰略,以素質謀和諧。把人才戰略作為實現城管執法事業可持續發展的“制高點”,圍繞增強城管執法能力,全面提高城管執法隊伍素質,增強理論修養和政治覺悟。切實加強崗位培訓、崗位練兵,提高執法人員的執法水平。大力開展學歷教育,提升城管執法人員的文化品位和文化內涵。二是培育職業素養,以品德保和諧。加強城管執法人員的職業道德、社會公德、家庭美德建設。教育廣大執法人員培養樹立“秉公執法、剛正不阿、清正廉潔、愛崗敬業、恪盡職守”的崇高職業道德。加強人際交往關係的正確導向,使整個隊伍形成一種互幫互助、平等友愛、融洽相處的氛圍。三是抓好城管文化建設,以文化育和諧。建立圖書室、榮譽室、文藝組織、俱樂部等文化陣地。大力創作優秀精神產品,經常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多出文學、影視、書法、美術、歌曲等城管文化精品,弘揚正氣,陶冶執法人員情操。

您正在瀏覽: 如何構建和諧城管執法機關的經驗
網友評論
如何構建和諧城管執法機關的經驗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