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一個自閉兒魏瑞賢成長心得

一個自閉兒魏瑞賢成長心得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一個自閉兒魏瑞賢成長心得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軍訓心得

  校長、各位主任、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家長以及各位同學,大家好!

  我叫魏瑞賢,我是一個亞斯柏格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學習障礙)的病患,我從小到大讀書讀的很辛苦,我都不會背書!我成績很差,我的學習能力比別人還要差!我的所有背科的科目,每次考試幾乎都不及格!還差點被學校三二!國中畢業念五專,五專畢業念二技都讀元培科大(也就是以前的元培醫專)!從我讀國小到二技畢業那一年,這之間每一學期讀書時,我媽媽都會一直陪在我旁邊,陪我讀書!所以,我的求學過程是很痛苦的!也因為有媽媽的陪伴,使我後來可以勉強畢業!

  我是97年的大學應屆畢業生,其實,我還在就讀五專時,我就陸續有在外面工讀,我是打短期的工作,因為我本身有學習障礙的問題,所以,我比別人還要辛苦的來學習每一項新事物!

  記得我第一次打工時,是在我讀五專專四的暑假,我在我家附近的一間便利商店打工!那天的情況是這個樣子的:記得我才去那間店打工一、二個小時吧!我的工作內容是幫忙整理架上的物品與盤點架上的物品!因為我學習的速度很慢,最後的結論當然就是,我被店長請回去,請回去沒給薪水不打緊,她也是我學校畢業的學姐!她和我說一句至今讓我印象深刻,給我造成很大的心理瘡傷,造成我這輩子永遠的傷痕,至今仍烙印在我的心上!她是這樣和我說的,她說:「你是弱智嗎?不然你為什麽學那麽慢?」我知道我在這邊不應該對大家講這句話出來,但是那畢竟是我這一生永遠的傷痕!我的第一次打工就這樣宣告結束!

  之後,我到過兩、三間的餐廳打工(有一間已倒閉)!另外兩間還在!在這三間餐廳的工讀中,我的工作內容是負責端盤子以及一些清潔工作!我的學習速度及做事速度還是一樣沒變!所以我還是一樣打工沒幾天就被老闆fire了!

  然後,之後我去過兩間牙科診所打工!同樣都是牙科診所,但是,我這兩位老闆對我卻是大不相同!第一間我的工作項目是:要把每一個牙科會用到的所有器械給背起來、替病人磨假牙、帶病人照X光…等,老闆他也對我非常好啦!雖然最後也是請我回家!然後也是把我嫌的很像是一無是處一般!因為其實我本身對背科的東西,我都很難能夠用短時間去把牙科的器具記起來!在這工讀的過程中,老闆希望他請的每一個員工能夠快速進入工作狀況!也希望他們能夠馬上把他教的工作項目學起來!但,偏偏我不是那樣的人!所以,這次我又失敗了!到這邊為止我已數不清我失敗幾次了!我只知我一次又一次的傷心!一次又一次的傷了除了我自己會傷心難過之外,我同時也傷害了周圍每一個關心我的人的心!

  在我讀專五去醫院實習的前三個月,那時,第二間牙科是我遇到了我人生打工中對我最好的老闆!我在那邊的工作項目是:幫忙牙科醫師清洗器械!在他那邊打工的過程中,雖然我只是在那邊幫忙清洗器械,但是他對我非常好!我要離職前,他還一直慰留我!甚至一直幫我加薪(從那時打工的一小時75元到後來一小時135元!)讓我當時真的很受寵若驚!令我至今印象深刻,永生難忘!但後來我還是要離開啦!因為要去醫院實習!

  五專畢業后一個月,也就是在準備讀二技之前,我到醫院工作!我那時的工作項目是:櫃檯挂號人員!我那時學習效率一樣很差!也是和前面許多打工情況一樣,很快又被請回家!之後我到過兩家醫院當過短期學生志工!一樣是在當志工,但是對待卻不相同!前者他們對我比較好!(雖然之前去應徵過他們醫院的正職人員,然後最後沒被錄用!)但是,我還是很感謝那邊所有曾經幫助過我、給我鼓勵的人!因為當時我是那邊所有志工裡面年紀最小的一位!所以,至今我還是會時常回去看看他們!再來,後者,就對我比較沒有那麽好,因為我當時在那邊服務時,也是因為學習慢,還有就是一些我自己的人際問題!

  之後,我還有在新竹市的眼科診所打工,我的工作項目是:幫忙整理病歷以及還要幫忙櫃檯挂號、處理一些瑣事!那時,記得有一天颱風天只有我一個人去那邊打工,結果原本我的老闆看到我來,很高興的教我很多東西,但是,因為他不了解我的狀況,所以,後來他也嫌我學習太慢,然後也是把我fire了!

之後我又到竹北市的某一間眼科診所打工,我的工作項目是:協助挂號與跟診!當然,最後的下場也是和前一間眼科診所一樣,就是老闆嫌我學習太慢!但是,後面這一間眼科診所老闆比前一間眼科診所老闆對我還要狠心,就是我在那邊才做了一個小時,就馬上被她請回家!當然一毛錢也沒拿!

  之後,我就到某百貨公司的13F貴賓廳當臨時工讀生,我的工作項目是:電腦繕打資料!但是因為她們也是嫌我的學習動作太慢,所以最後也是被她們fire!

  在我後來二技畢業后,我到了職場工作!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醫院當院長特助(我的老闆是一位很有名的精神科醫師)!那時,他也對我非常好!但是後來也是因為我的學習速度以及人際關係的問題而宣告失敗!

  綜合以上的我的所有的工讀經驗中,在這之間,我的每一份工作最後皆是因我的學習速度慢、做事速度慢來結束那邊的工作環境!

  再來我就到國中當臨時人員,那是一個遞補的缺額!正常來說,我的合約工作時間應該是一年,但是因為前一個人離開,所以我的這個職缺只有三個月!在這個過程中,令我印象深刻!也算是我後來人生的一大轉捩點!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對我來說)!我在那邊的狀況其實也沒好到哪裡,也是與一開始的那些工讀經驗一樣!都是不會做事!人家請我做事,我不是搞雜,就是到最後演變成大家都不敢給我做事,寧可自己把事情拿來做!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狀況!我內心其實是很複雜!很五味雜陳的!因為最近偶爾會到貴貞老師的辦公室學習做事,就讓我又回憶到在新竹市國中擔任臨時人員的狀況,因為貴貞老師的辦公室也有一位臨時人員!以前的我就是工作態度很散慢、學習很慢、每次都沒把別人交待的事,好好做好,所以後來大家寧可自己做事,也不想請我做!若時間可以倒流,我還在國中工作的話,我一定會好好學習!其實我覺得這個臨時人員應該是要來幫忙學校做事的!可是沒想到我因為不會做事,所以沒有幫忙到她們!現在回想起來,我真的很後悔當初我的每一個工作機會,我應該要把握當下,好好活在當下,好好努力學習的!而不是像現在這樣才來後悔!因為已經來不及了!事情也都發生過了!再多的悔恨,也彌補不了當初的錯!只能好好的想著未來要怎麽努力!

  之後,我到某候選人競選總部當工讀生,我的工作是:發傳單、繕打資料以及整理資料!因為當時也是與他們的人際關係非常差以及我的學習太慢!所以後來也被他們fire以及與他們處不好!再來我就到某書局當臨時發傳單人員,我在那邊後來也是因為人家嫌我動作太慢以及太多話,而把我fire!

  然後到現在的我偶爾有到國小當短期臨時代課老師!在我目前的代課生活中,雖然一個月沒幾天的代課,但是,在這之間的學習經驗中,我學到了要怎麽與人互動,以及互相合作、學習的工作態度!我知道我未來的路要怎麽走!

  所以,綜合以上的打工經驗,再再都深深影響著我的人格發展,以及往後的學習,也因為這樣,讓我幾乎是很不敢接觸人群,以及不再相信我自己,想讓我自己自生自滅,我總覺我的人生過得很痛苦,活著沒什麽意義!因為我不知我存在的意義在哪裡?!就在我想著這些事的時候,在一次的因緣際會下,我認識了彭貴貞老師,因為有了老師對我的教導與鼓勵,也因為老師知道我不會背書,也知道我沒上班,所以,她要我到貴校她的辦公室學習做事!因為以前有太多失敗的經驗,現在我要學習做事,我希望我能夠好好珍惜這個機會!我是一個特殊的小孩,所以,她為了讓我成長,所以,花了比別人還要多的時間投入在我身上,一天又一天,一遍又一遍,非常仔細地教導我背書的方法!而且老師她教我很不一樣的背書方法(一直不斷地反覆一直唸的方法),然後,因為老師對我的有教無類、因材施教!以及非常有耐心的教導我,陪伴我背書(我們是利用下班時間在背書)!所以讓我現在在背書時,不會感到惶恐、不安了!我也背得很有成就感!感恩老師對我的教導!讓我有這個機會可以跟著大家一起學習!

  在一次一次失敗的經驗,讓我真的醒覺到我應該要好好的反省、改進!還好我還年輕,還好當有人教我時,我願意去聽!因為我一直工作不是很好,所以我目前在待業中,我現在有在學鋼琴,老師也很認真在教導我(她除了教我鋼琴之外,她還教我做人處事、背書…全方位的在教導我!)希望我藉由這樣的學習,我可以把事情做好!

  其實,在第一個工作的失敗經驗中,我就應該要有所領悟!那時,我就應該要有所警惕與改變的!但是,我卻沒有這樣做!我卻沒有好好的反省!真正學到教訓!以致於我後來一再上演重蹈覆轍的事情出來(就是我沒有學乖,我的錯誤的事情還是沒改,還是不斷發生!不斷在上演!)今天,藉由這樣的分享,我發現我自己一錯再錯!我就應該要學到教訓的!就像是有句成語講的:「失敗為成功之母」!所以,雖然我有那麽多失敗的經驗,但是,透過我這幾個月的努力與改變!我慢慢的看見我自己的改變與成長!藉由這次的生命分享機會,將我的生命故事分享給大家!希望對大家能有所幫助!感恩各位的聆聽!

您正在瀏覽: 一個自閉兒魏瑞賢成長心得
網友評論
一個自閉兒魏瑞賢成長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