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民航加強飛行隊伍的思想政治工作經驗材料

民航加強飛行隊伍的思想政治工作經驗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民航加強飛行隊伍的思想政治工作經驗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把握特點與時俱進努力做好飛行隊伍思想政治工作

  當前,我們正處在一個深刻變動而又極其複雜的時代環境之中。新的歷史條件,使民航面臨難得的機遇,又面臨著嚴峻的挑戰。以胡錦濤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邁進新世紀的關鍵時刻,提出了重溫“兩個務必”,並在十六屆四中全會上作出了“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的重大決策,號召全黨掀起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為我們加強黨的建設,為民航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也為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理論保證。特別是民航加強和改進飛行隊伍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民航業迎接世界經濟挑戰,參與國際競爭,擴大中國對外開放的根本保證。

  飛行隊伍的思想政治工作,在不同時期和不同的發展階段要體現與時俱進的政治品格,並在實踐中不斷補充適合時代要求的新內容,以人為本,感受和體驗個人利益和社會整體利益的依存性,一致性和共性,引導人們在分析、比較、說理和體驗的基礎上,自覺地把權利和義務,奉獻和索取、個人利益和社會整體利益結合起來,實事求是地解決在生產實踐和日常工作中出現的各種矛盾和問題。我們東航某分公司飛行部近兩年來認真貫徹落實東航黨委及分公司黨委的各項工作方針,努力學習實踐“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在加強飛行隊伍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績。

  某分公司飛行部共有員工250人,其中空勤人員194名,機長55人,正駕駛9人,副駕駛72人,觀察員63人,下轄四室兩科四個飛行中隊和一個安全員中隊。使用4架波音737—300型飛機、7架B—737—700型飛機,擔負太原、溫州、廣州、上海四個飛行基地61條國內航線和日本、韓國及香港部分國際航線的飛行任務。

  緊密團結,以身作則,廉潔從政,奮勇開拓,與時俱進創新工作,率領廣大員工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執行黨的十五大和十六大以來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實民航總局、東航總體工作要求,緊緊國圍繞民航與東航深化改革和安全飛行中心工作,全力加強黨建思想政治工作,按照自身做好飛行隊伍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思路和基本做法,在改革中穩定隊伍,在改革中培育飛行隊伍團隊精神和“四有”新人,在繁忙的生產實踐中繼承以往“一抓四嚴五堅持一保障”等飛行規章制度和安全飛行經驗,創新執行“三十五項”規章制度,特別是細化B737飛機六個階段駕駛技術標準等級轉升制度,實施電腦排班和網上飛行準備等項重大創新項目工作,強化了技術訓練和安全飛行的科學管理,在領通機人員改觀察員、安全員,又停飛觀察崗位,安全員又改空警;駕駛員從一開始飛機少航班少飛不上到飛機和基地增多,企業改革和變化力度大,思想問題變化多端的狀態下,所屬四個基地飛行量較大的情況下,過細做思想工作,穩定隊伍,仍保持了全民航同機隊中日平均10.3小時的利用率新高,並保持了安全飛行二十萬小時無飛行事故征侯的突出成績,創造了該部歷史上最好的安全飛行周期,自1997年引進B737無發生任何飛行安全問題。飛行部黨委也連續幾年被評為東航股份公司、集團公司“先進基層黨組織”,2004年被國務院國資委評為“中央企業基層黨組織”。飛行部連續五年獲得“無事故徵候飛行部”獎盃,模範先進集體,連續五年被評為太原市“文明單位”,2003年被評選為太原市“文明單位標兵”,並被某省授予“五一勞動獎狀”先進集體榮譽。湧現出某省勞模、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馮吉喜,東航十大傑出青年謝鵬軍,中央企業勞動模範李丹東等多名先進典型人物。

  在經歷了聯合兼并,改革重組的艱難過程,東航某分公司飛行部又經過五年多的整合,人心基本穩定,隊伍狀況基本良好,但隨着公司的深化改革,加上歷史遺留問題較多,飛行部人員構成複雜,領、通、機、攝改裝的觀察員及其他非主力飛行人員佔到60以上,特別是由於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的負面影響,導致人們的思想觀念,價值取向進一步多元化,思想工作中出現許多困難。客觀地說,在新形勢下做好飛行部隊的思想政治工作本身是有很大難度的,這首先表現在,飛行部隊是個技術部門,對從業人員來講,飛行技術的要求是第一位的,一部分人認為,只要技術上不出問題,有沒有思想政治工作無所謂。其次,信息時代各種各樣的大眾傳媒,精神文化,對人們思想觀念的影響是巨大的,不同的個體形成了不同的觀念和思潮,用一種單一的價值觀去統一人們的思想已變的很不現實。再次,飛行部隊人員在外基地飛行時間長,接觸面廣,實現網上飛行準備后,到單位主要是講評,了解單位情況,集中起來很難,這也為開展思想政治工作增加了難度。我們遵照中央思想政治工作會議指出的:“面對新形勢新情況,思想政治工作在繼承和發揚優良傳統的基礎上,必須在內容、形式、方法、機制等方面努力創新和改進。”的要求,摒棄一些不切實際的做法,根據特點抓住重點,因地制宜,春風化雨般地解決實際問題。做好飛行隊伍思想政治工作。

  做思想政治工作必須適應形勢把握特點

  改革愈深入,對思想政治工作愈有更高的要求,必須順應潮流,根據時代的特點進行思想政治工作

  經濟的快速發展、社會的巨大進步,增強了人們的競爭意識、效率意識,飛行部隊是一個人員素質較高的群體,正規的高等院校學習,再加上本職工作天南地北的飛行經歷,他們身上時代的印跡非常明顯:思想活躍,做事講效率、講效益、對自身價值的實現有強烈的願望,他們獨立性較強,對本企業並不是絕對的依賴。但這並不是說。他們不需要集體的關心、不需要組織的照顧,他們也有自身解決不了的思想問題和實際困難,我們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須根據他們身上的這些時代印跡,用符合時代要求的做法,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體現出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線作用。

  我們將飛行隊伍劃分為24~35歲,36~49歲,50歲以上三個年齡段,並按照機長以上幹部、黨員、團員、新飛行員三個層次,逐個過篩子,漸分析各類人員思想狀況,找出思想問題的共性和普遍性,特殊問題特別過細,做工作,力求解決思想問題準確、到位,調動積極性,穩定隊伍,確保安全。

  首先,我們教育飛行員們適應時代要求,應該經得起兩方面的考驗:一是市場經濟的考驗,當前民航業的快速發展,對飛行人員有很大的需求,飛行人員作為一種人力資源,我們如何保護好、利用好,併發揮好他們在生產過程中的作用,使他們安心本企業,減少利益驅動的影響。東航某飛行部,地處落後地區,工農業欠發達,工資水平較低,而對市場經濟的大潮,個別飛行人員曾產生離開此地,孔雀南飛的想法。我們的做法,一是攻心,即以事業留人,感情留人。原通航興衰榮辱40餘年,多數人對其具有深厚的感情,我們抓住此心理,對大家進行思想教育,喚醒他們的使命感和歷史責任感,使大家產生了兒不嫌母醜的感情,個別人雖然離開太原,又產生了回來的想法。二是解決實際問題,分公司及飛行部儘力為飛行人員解決工作和生活中的難題,從青年人婚戀、住房到小孩入托,到駐外生活補助、住宿等問題,考慮周到細緻,解決了許多後顧之憂,使大家不僅安心本單位,而且努力安全生產。

  二是開放社會的考驗。在開放的社會裡,飛行員可通過各種渠道,特別是因特網了解非常廣泛的信息,打破了過去進行道德和價值選擇的單一參照系,這就意味着各種不同的思想、價值和道德觀念對飛行人員產生交互性的影響,這些變化對計劃經濟體制下的固有的思想政治工作內容、方式、方法的確是個極大的挑戰。我們認為,做思想工作,最主要的是統一思想認識。既然是開放社會,就不應該封閉人的思想。對於社會開放的影響,某飛行部借鑒大禹治水的方法,有些事堵不住,就疏通。飛行部黨委經常或不定期抓住當前社會熱點問題,進行研討和教育。近幾年,我們請省委黨校和高校的專家教授每年來飛行設講座,從理論和實踐結合的高層面講授馬克思主義理論,先後對飛行人員進行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我國加入WTO意義,揭露FLG“中美撞機事件”后的形勢教育,“9、11事件”及今年台灣“3、20”公投等事件后中美關係探討;輔導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深刻理解十六大提出的“五統籌”科學發展觀;十六屆三中全會關於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決定,建立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以及當前應具備的價值觀教育等思想教育,並以當前反腐倡廉的正反兩方面的事例現身說法,利用反腐倡廉光盤錄像帶形象地教育大家,正確認識一個人的成長道路全由自己把握。使大家的心理承受能力不斷增強,拒腐蝕,抗燈紅酒綠的素質也不斷增強。

  其次是根據改革的特點進行思想政治工作。民航企業進行的用工制度、工資制度、特別是分配原則的改革,必然在飛行員隊伍中產生思想上的波動,改革的特點是體現按勞分配、效益優先的原則,但在具體的操作過程中又不可避免地出現不合理、不完善的環節。民航飛行隊伍中通過近幾年的改革,飛行員的主要收入體現在飛行小時費、飛行技術標準及執行航段的性質上,改革對於提高飛行人員的積極性是有很大益處的,但民航企業機型更新較快,一些技術不錯,貢獻突出的老飛行員可能由於這樣那樣的原因,趕不上機型的改裝,這樣他的收入就很可能比一些年輕機長還要低,同樣,對於年輕飛行員來說,他最大的苦惱可能就是飛不上;或者是同一批的學員中有的飛上了,有的卻飛不上,利益上的反差,會導致員工心態的失衡。因此,一些人會在複雜的利益分配的過程中,採取對自己有利的就贊成,對自己不利的就反對的態度,由此造成不同的人群各訴其苦的現象。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民航加強飛行隊伍的思想政治工作經驗材料
網友評論
民航加強飛行隊伍的思想政治工作經驗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