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高三年級管理經驗交流

高三年級管理經驗交流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高三年級管理經驗交流 標籤:一年級 工作經驗

  高三年級管理經驗交流

  年級管理工作對於自己來說是一個新的課題,我深知自己唯一的優勢就是自己很好學,很努力,很投入,很善於和別人的合作,再有在班級和專業上有一點點自己的成型的做法,高三開學以來,通過自己全身心的投入和各位同仁的幫助配合,有了一點點有形的做法。

  一、確定了“精細化管理,務實創新”的管理理念,實施有明確思想理念指導下的精細化管理。

  對於以前非常好的一些想法和做法,研究和採取有針對性、具有可操作性的措施和方法;同時有檢查監督措施保證落實,以克服人的惰性;

  A. 規範集體備課的問題。改變以往集體備課的方法。使得集體備課落到實處。最大的變化在於每個組的備課都安排好時間和地點,不在自己的辦公室,單獨安排了固定地點。並且年級深入備課組檢查領導,張玉如語文數學英語二部,諶東坡一部,張國棟理化生,田愛民歷史政治地理。並且填寫好集體備課記錄。

  B.

  每次考試后的班級碰頭會為了避免流於形式,下發年級要求的通知,並且以田愛民的碰頭會形式為參考,效果大有改觀。要求如下:

  方式

  1、班主任負責召集、主持;準備、整理碰頭會資料。

  2、級部領導和入班領導列席會議。

  目的

  1、教師之間加強了解,相互借鑒,強化以班主任為核心的班級教師協作體,增強對學生的教育合力。

  2、反饋信息,研究現狀,發現問題,尋找方法,明確方向。

  3、確定高考目標生和會考目標生

  必有內容

  1、各科教師對本班狀況的認識,在本班開展教育教學的情況(方法、體會等);學生學習、紀律、習慣等方面的信息反饋,對班主任工作的建議。

  2、班主任談對本班情況分析,治班理念、管理方法和工作成效。

  3、班主任根據問卷調查,談學生中存在的問題,對教師的要求、建議或意見。

  注意問題

  1、必須高度重視,拋棄那種認為開碰頭會沒用的思想。

  2、班主任必須充分準備:對學生的問卷調查,月考成績數據等。

  3、關於問卷調查的內容:

  (1)學生對自己學習過程中存在的問題認識,(2)對各科教師的建議或意見。

  開會前班主任必須對調查中的共性問題進行匯總,以在會上發言時為教師們提供有價值的信息。

  4、堅持效果第一,不要先設定會議時間的長短。

  效果取決於班主任的準備和組織,老師們的重視程度。

  5、會後班主任要整理碰頭會資料,上傳,實現班主任之間的資源共享。

  二、團結協作科學管理

  1. 發揮以備課組長為核心的備課組質量協作體

  組長不僅要帶領本部教師取得好成績,更要整個教研組的團結協作。糾正一個叫法,不叫分組備課,叫合組備課,因為理化生和歷史政治地理兩個組在一起備課,雖然語數英分兩個部備課但是要求必須備同一內容,兩個部的主備課人統一最後的學案,全組學案必須統一。數學組依照實際情況本學期改為文科組理科組和特長組備課,並且每個組都有領導參加,打破級部界限。

  2. 發揮以級部組長為核心的級部質量協作體

  強調以級部工作精神帶動班主任和老師的習慣,以班主任的習慣帶動學生的習慣。三個級部協作中競爭,更多的是協作。周日年級例會就是互相學習討論和借鑒的時間。有一句話說的特別好:合作與競爭似乎是相對的,但是我們把重點放在有序上,有序的競爭就是和諧的合作,合作更多的是表現在對方需要的時候,此時的效益更大。例如安排課表,因為年級的特殊性,跨班甚至跨部的教師非常多,但是三位組長都是一起研究,積極配合教務處把課表安排的更合理。三位幹事尤其是康文喜老師除了在抓好本部的紀律衛生以外,總是及時發現整個年級的一些問題,並且在例會中提出討論。

  3. 發揮以班主任為核心的班級質量協作體的作用

  班主任例會學習長期堅持,並且對形式有所調整,由班主任發言交流,做到互相學習。級部做班主任核心作用的促進者,及時協調兩次班主任與任課教師和班主任與班主任出現的一些問題。

  四、對學生教育強調及時教育。注意方法。

  I 年級強調安全教育

  1. 像抓高考一樣抓安全

  2. 建立安全教育台賬

  A. 特殊學生台賬,每班6人,每位教師一個幫扶對象,上報級部,存檔。包括:特異體質, 特異家庭,自由散漫個性強,心理脆弱,訂一個本

  B. 查安全隱患,首先班級自查,手機和違禁物品。級部查

  3. 教室日誌規範,將學生請假情況寫在當天日誌上,誰請假,何時返校。沒有請假的任課教師及時告知班主任

  4. 樓梯間值班提醒班主任必須及時到崗。

  II. 學生管理,積極想辦法想措施。

  1. 早晨遲到,每個級部找班主任做完工作后,級部要鞏固工作,每個學生都找,午休晚上就寢二部學生把學生和老師分組,值班記錄,級部落實找相應的有問題的班級。

  2. 改變學生會模式,互動式,二部學生會狀元發言,現場解答,越來越有模式。每次會後整理會議材料下發給每位學生。

  特長部晚上小自習改進以後,加強級部檢查,每天級部至少一人堅持到10點40,檢查督促。

  III. 組織學生收看了王金戰的王金戰(行百里者半九十),羅江心理報告下。視頻。學習哪有那麼難王金戰

  IV. 考試調動,每次考試,級部統一調動的同時,年級都要統一講意義,講方法,考後各班認真組織學生填寫考試分析卡和考試經驗總結材料,班主任把關印發給所有學生學習 。考後及時更換櫥窗,加強榜樣的力量。抓關鍵點的教育,高三開學印發感人的高中最後的學期開始。寒假回家印發致家長一封信。期末考試后,印發全體學生會材料奮鬥鑄就成功--致高三學生,一摸結束下發令人震撼的高考前3個月教你從300分提到500分。如何在二輪複習中提高成績

  五、教學方面,不斷學習,不斷規範,不斷創新。

  I.

  1. 不斷學習,不斷創新,年級組織全體高三老師學習2010年高考考試大綱,2010年高考考試大綱解讀,課程標準考試大綱,提供學習資料和word版。神州智達高考研討會課件(二月份)。學習衡水二中一所學校的原生態教育情結(之一)

  營造教育原生態的要素--環境文化。

  2. 組織老師們重新學習了衡水一中二輪複習“高考研討會報告 高三專題信金煥”

  視頻資料。組織各個學科組學習向陽的 “高考曾分”

  每次教研活動各位參加研討會的教師要認真領會會議精神, 聽好各個課型的課, 回來除了要有書面彙報材料上傳到高三年級ftp”高考研討會”文件夾內”, 共同學習,要在集體備課時候向全組傳達,並且要在自己的課堂上有所體現。全組聽課研討達成共識,融合到本組二輪複習中去。包括遷安市教研會,智達研討會,唐山市研討會。特別是到灤縣二中聽課回來后,特長部專門召開任課教師會,結合他們的經驗,每位教師寫出自己的體會和做法,上傳交流。教研室聽課後整理教研室意見下發給老師。

  3. 二輪複習前組織各組研究討論課型模式,並且二論專題課型聽課安排。各班主任通知深入班級領導本班聽課時間,各備課組長要組織研討,儘快將本學科的複習更加科學化,形成統一模式。聽課結束文理科和特長部推出示範課。

  4. 從第一學期開始,級部主任認真點評外形成文字材料關於聽課後的一些感受和思考

  5.各位老師每人準備一份300字左右的介紹自己在教學上的有效做法,鼓勵老師間互相學習交流,主要是在教學,備課,上課,輔導,學生教育等方面的高效有效的做法,簡明扼要。開設文件夾教師論壇。

  II. 教學管理上,年級加大檢查力度,

  1. 各位教師一定嚴格專用自習檢查紀律,今天上午檢查仍然有個別老師專用自習講課,今天只做記錄,明天開始,專用自習嚴格檢查,實名公布,另外,除了因為開會和代課問題外任何人不用和年級請示。

  周六周日自習公用,不定期組織學生調研,公布。除了每位教師增加一個晚班,周六日考試每班都有入班教師。為了高考不留遺憾,多奉獻,多創新,想辦法。

  II.加強學科組建設和集體備課的指導。

  III. 改變以往考後總結的方式,招考考後特別教研會。關於召開學科特別教研會的通知

  備戰高考已經到了關鍵時期,各個學科即將開始二輪複習。為了進一步統一思想,明晰思路,採取得力措施充分備考,杜絕失誤,決定於近期召開學科特別教研會,望各學科依據以下問題認真準備,精心安排:

  1、前一段自己工作中有什麼好的做法請予以介紹。

  2、當前老師教學和學生學習中還存在哪些問題亟待解決?計劃如何解決?

  3、介紹二輪、三輪複習思路,並制定嚴密複習計劃表,包括授課進度內容、組題安排、每周教研主題等。

  4、如何在後期加強教學和學生管理,提高課堂效率、自習效率、強化規範提高得分意識等,談談你的看法。

  5、如何加強學科組的合作,充分抓好教研,體現集體攻關意識?(綜合科涉及三個學科的的協同作戰問題)

  6、結合08年後期複習的經驗教訓,談談今年後期複習安排有哪些改進措施。

  IV. 繼續指導教師學習一輪複習時學習的“提高試卷講評課效果指導意見” 指導老師填好

  V. 培優補弱各班靈活開展,年級設計了培優補弱記錄卡和班級培優補弱統計表,便於學科之間的比較和級部之間的督導。

  VI. 特長生教學:關注實效、促進教師教學研究

  ①教研的內容細化和深化。針對高考形勢,抓住一個“早”字,“早”研究,“早”落實; 調整課時安排,體育專業課加大課時,調整大小課的比例。

  ②開好期中、期末考試分析會。在級部的安排下,班主任和任課教師、教練按照相關要求進行實在而透徹的分析,更重要的是同事們通過交流,明確了針對性教育,對教學工作起到了推動性作用。

  特長生老師每位老師都有文字材料談自己的體會和建議。

  集體創優,突出總體評價。

  實行班主任、教師、教練三為一體的管理體制,有利於同學科組合的教學教研合作。“在合作中競爭,在競爭中合作”。突出“文化+專業”的捆綁式評價,加強了文、專教師的合作。日常教學和各項活動實行總體評價

  IV. 針對理綜和文宗相對較弱的情況,一是周日下午從年前已經開始周日下午時間:本周日五六七節,回家周三點到校到5點半

  組長:文科組:田愛民,穆春龍,理科組:張國棟,趙愛軍

  3. 輪流負責:

  a. 文科組和理科組長負責提醒各組組長,一是按照理化生,政史地順序值班, 提醒值班組值班,提醒其它兩科組長通知本組老師把試卷和答題卡在周五下班前交到本班值班組老師處。

  b. 值班組老師負責分發三科試卷和答題卡,並負責收好交到各科老師處

  4. 試題組卷注意

  a. 時間和分值分配按照全國高考題,難度適中。可適當出做過的典型試題。如果有合適的成題可以使用,但是兩個組長必須把關,出來后,兩個組長必須分別做一遍,並且再找一個可靠老師做一遍,爭取做到零失誤。年級在每次考完試后要找一部分學生座談了解試卷質量。

  5. 紀律

  a. 值班教師:必須提前到校,及時下髮捲卡,及時收回卷卡,及時送到各科老師處。監考認真負責,尤其回家周時候要統計好各班人數交給班主任。填好教室日誌

  b.各科教師,認真出題,高度重視。並且及時將卷卡交給值班教師

  6. 閱卷

  a. 各科試卷和卡必須在周一上午閱完,統計好,年級有統一文件夾,登記到自己班級處。

  b.總分處值班教師總好,班主任和各科老師進行比較

您正在瀏覽: 高三年級管理經驗交流
網友評論
高三年級管理經驗交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