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關於氣管切開患者的醫學護理心得體會

關於氣管切開患者的醫學護理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關於氣管切開患者的醫學護理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關於氣管切開患者的醫學護理心得體會

  摘要:我院ICU自1997年8月至2001年8月護理畢業論文共收治氣管切開應用機械通氣的患者126例,現將氣道管理體會介紹如下。

  關鍵詞:ICU 應用機械 護理體會

  1 臨床資料

  10例中,男6例,女4例。最大年齡72歲,最小年齡23歲,腦幹損傷3例,電擊傷燒傷呼吸驟停4例。氣管切開應用機械通氣的平均時間為5d。成活3例,

  2 呼吸道管理體會

  2.1 正確的體位放置取半卧位,頸下略墊高,使頸部舒展。據統計,機械通氣時9~70%的患者易發生誤吸性肺炎,其原因與吸入胃內容物有關,取半卧位可以防止誤吸性肺炎的發生。平卧位及保持平卧位時間的延長是引起誤吸的最危險因素[1]。

  2.2 套管的管理:①套管系帶打手術結,鬆緊度以放入1指為宜;②氣管套管與呼吸機管道連接要緊密,防止脫管;③為了避免口腔內分泌物、胃內容物誤吸入氣道,防止氣體由上邊反流,保證有效通氣量,氣囊應充氣,充氣壓力要適度,採用最小漏氣技術,2~4h放氣1次,避免長時間壓迫器官內壁,引起黏膜缺血壞死。

  2.3 機械通氣治療中的呼吸監測①監測呼吸機性能,如聲音、節律等,發現異常及時調整;②觀察呼吸機工作參數是否正常,根據病情及血氣分析結果保持各項參數在正常範圍內;③隨時觀察患者的神志、面色的變化以及胸腹部起伏情況,在異常時及時尋找原因予以排除。

  2.4 呼吸道的濕化氣管切開后應注意呼吸道黏膜的濕化,以利於痰液的排除。室內溫度保持在18~ 20℃,濕度60%~70%。近端氣道溫度調節在32~35℃,氣體濕度60%~70%,以保持纖毛運動的生理要求[2],使沒有咳嗽反射的昏迷患者可依靠活躍的纖毛運動和積極的呼吸道吸引呼吸道分泌物引流。

  2.5 呼吸道分泌物的清理正確的排痰程序是保持呼吸道通暢的有效保證,臨床中,我們總結了三步排痰程序,即:一吸、二拍、三吸。一吸:既通過霧化吸入、氣管滴葯,溶解、稀釋乾燥痰液,使痰液變稀易於吸出;二拍:既翻身拍背,吸入藥物后協助患者翻身、扣擊背部,使附着於肺泡周圍、支氣管壁的痰液鬆動、脫落,易於吸出;三吸:既吸痰,由於危重患者咳嗽無力或咳嗽反射消失,不能有效排痰,應給予吸痰。吸痰指征為:①呼吸機高壓報警。②患者呼吸時對呼吸機有抵抗,聽診肺部有羅音。③血氧飽和度下降。為防止吸痰時導致患者血氧分壓降低,在吸痰前後可加大吸氧濃度。吸痰時應選擇粗細適宜的吸痰管,1次1換,先吸氣道內分泌物,再吸口腔,鼻腔內分泌物。

  2.6 醫源性呼吸道感染的控制①保持ICU病室空氣流通,每日用0.5%的過氧乙酸拖地2次,保持室內溫度20~22℃,濕度60%~70%,提高空氣濕化效果;②加強口腔護理,充分吸引套管周圍的分泌物,以免含菌的分泌物漏入下呼吸道;③嚴格無菌操作,吸痰用具專用,嚴防交叉感染;④避免冷凝液吸入,由於氣管套管附近存有大量細菌,致使機械通氣環路中的冷凝液內有細菌定植的可能[3]。為了避免冷凝液的吸入,護士在進行護理操作時動作要輕柔,並及時棄去積水閥內的液體。⑤呼吸機各管道用前進行嚴格消毒,使用過程中應每周更換。

  2.7 幫助患者恢復自主呼吸功能,預防功能障礙性脫離呼吸機反應,應在加強營養的同時協助患者進行呼吸功能訓練。加強心理支持,告知患者脫離呼吸機的重要性。

您正在瀏覽: 關於氣管切開患者的醫學護理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關於氣管切開患者的醫學護理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