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家長教育心得:讓孩子在教訓中成長

家長教育心得:讓孩子在教訓中成長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家長教育心得:讓孩子在教訓中成長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軍訓心得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家長教育心得:讓孩子在教訓中成長

  作者/ 周 禮

  有這樣一個故事:在一個靠海的村子里,生活着一群漁民,他們世代以捕魚為生。也不知過了多少年,村子里出了一個捕魚高手,每次出海,他總是要比別人多捕好幾倍的魚,人們都尊稱他為“漁王”。

  “漁王”有三個兒子,個個聰明伶俐。“漁王”心想,等他們長大了也一定會成為了不起的人,誰讓他們有一個了不起的父親呢?為了讓三個兒子將來能成為捕魚高手,從他們剛剛懂事起,“漁王”就開始着手教授他們捕魚的技巧了。

  “漁王”深知萬丈高樓平地起,要成為捕魚的高手,就得從最基本的東西學起。於是,他循序漸進地教孩子們如何織網,如何選擇天氣,如何划船,如何下網,如何拉網,如何識潮汐,如何辨魚汛,如何誘魚入網……“漁王”毫無保留地將自己平生的經驗,悉數傳給了他的三個兒子。

  然而,讓人意想不到的是,他的三個兒子長大后,不但沒能成為捕魚高手,反而是村子里捕魚技術最差的人。“漁王”感到十分納悶,自己捕魚的技術無人能及,為什麼傾囊相授,孩子們卻如此不成器呢?

  一天,一位智者路過此地,“漁王”向他訴說了心中的苦惱。智者聽后問道:“長期以來,你是不是總是一邊指點,一邊示範,幾乎是手把手地教學,而很少讓他們自己去探索,自己去發現。”

  “漁王”點點頭說:“是的,為了讓他們學到一流的捕魚技術,我教得很認真,也很仔細,哪怕是很小的細節,我都會重複一遍又一遍,你說孩子們怎麼就學不會呢?”

  智者沒有回答,又接着問:“你教孩子們捕魚的時候,他們是否寸步不離你的左右?遇到什麼困難和障礙時,是不是你主動幫他們排除了?”

  “漁王”仍舊點點頭說:“的確如此,為了讓孩子們少走一些彎路,我總是讓他們跟着我學。對於他們今後可能會遇到的麻煩,我都提前告訴了他們解決的辦法。”

  智者微笑着說:“問題就出在這裡,你只把技術傳給了孩子們,卻忘了把教訓一起傳給他們。而對於孩子們的成長來說,教訓其實比技術重要得多。”

  作為家長,都期盼自己的孩子能成材,這種心情可以理解。但是,我們不能一味地將自己的經驗生硬地傳給孩子,因為那樣只會適得其反,阻礙了孩子的成長。有些東西學是學不到的,只有親身經歷了才會明白;有些彎路繞是繞不過去的,只有走過了才是完整的人生。失敗中得來的教訓永遠是最寶貴的,也是最刻骨銘心的。因此,作為家長,不要害怕放手,也不要擔心孩子會跌倒,大膽地把教訓傳給孩子。

您正在瀏覽: 家長教育心得:讓孩子在教訓中成長
網友評論
家長教育心得:讓孩子在教訓中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