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黨建網格化現場會會議交流學習材料

黨建網格化現場會會議交流學習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黨建網格化現場會會議交流學習材料 標籤:會議精神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黨建網格化現場會會議交流學習材料

  **村支部黨建網格化推動社會管理創新

  基層黨組織是黨在農村工作的根基,基層黨建工作強弱與否,事關黨的方針政策能否在農村全面貫徹執行,事關群眾利益能否得到維護,事關美好鄉村建設工作能否有效推進。今年以來,**村黨支部按照縣委組織部統一部署,在鄉黨委政府堅強領導下,紮實開展黨建網格化管理工作,提升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基層黨員先鋒模範作用進一步發揮,農村黨建及社會管理工作有序推進。現將工作情況彙報如下:

  一、基本情況

  **村位於美溪鄉東南部,黟七線穿村而過,有6個村民組,農戶217戶,人口948人,耕地面積1695.6畝,水田面積914畝,山林面積25344畝。**村黨支部現有4人組成(包含選派幹部一名),黨員48人,其中女黨員8名,初高中以上文化程度黨員34人。近兩年來,**村黨支部在鄉黨委政府堅強領導下,以開展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為契機,以創建黨建工作網格化為抓手,以打造“茶旅**”為主題,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基層黨建和美好鄉村建設工作取得一定成效:2012年以來,**村先後被評為市級鄉村旅遊“五統一”示範村、市、省級生態村、縣級關心下一代工作先進村、基層“五個好”黨支部、森林村莊等榮譽,並先後有3名同志入圍黟縣首屆道德模範評選,村民李小伍並評為黟縣唯一一位“最美黃山媽媽”。村級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也由空白村實現收入近10萬元。

  二、工作做法

  (一)科學建網,實現責任主體網格化。

  一是構建網絡,農戶包管全覆蓋。以村民組為單元格,選好網格長。重點推薦有責任、有能力、熱情高的黨員擔任村組網格長;以戶為單元格,配好網格員。按照居住相鄰、關係和睦為原則,對農戶科學划片,把網格員周邊農戶包責給網格員,並根據村民組情況,使每個網格員包責5-13戶不等責任區。二是分級管理,責任落實到個人。全村共劃分為6個責任區、27個責任片,由6個網格長負責對27個網格員進行管理,6個網格長則向村黨支部負責。各網格員則定期走訪農戶,獲得村情民意,並上報給網格長,網格長在按照工作時間要求,上報給村黨支部。最終由村黨支部負責處理,並及時予以反饋。三是亮明身份,農戶包責全透明。制定網格公示牌,並張貼在網格長、網格員門前,既是對黨員的一種提醒,又能讓老百姓有問題找到責任人。

  (二)健全制度,落實服務流程網絡化。

  按照操作簡便、傳遞便捷、就近管理的原則,該村黨建網格化從大的單元是分成了三個層級,即村黨支部、網格長、網格員,其最終目的都是服務農戶。從小的單元分是由網格員包戶劃分為27個責任區。為推進網格化監管工作規範化,該村黨支部制定工作制度、明確工作職責,繪製工作流程圖、明晰工作程序,以達到讓黨員一看就懂,一學就會。在網格化工作開展中,除日常黨內活動外,重點是讓黨員承擔起管理社會的責任,從為民全程代理事務到幫助群眾解決問題,從收集村情民意到調解群眾矛盾等,網格化管理整合了管理與服務資源,形成了“組團式”服務的工作模式,提高了工作效率。按照工作流程,每位網格員定期走訪包責農戶,採集第一手信息,然後上報給網格長。網格長能處理的問題,就地處理並反饋給網格員;不能處理的問題,及時上報給村黨支部,由黨支部聯合村委會處理;村黨支部不能處理事務則逐級上報到鄉黨委政府。這種處理模式,首先是解決了村兩委工作力量不足問題:**村“兩委”共有幹部4名,外村民組長也就10個人。目前網格化實施后,管理力量增加到33個人,對於村內社會管理來說,人員力量有了較大增加,但卻沒給村內經費開支帶來負擔。(因為黨員活動都是義務性的。)另外一個方面,就是讓農村黨員有了參與社會管理的機會,進而提高其對黨員自身價值的認同。

  (三)明確職責,達到服務內容菜單化。

  明確好職責,網絡才能發揮出重要作用。為切實明確黨支部、網格長、網格員的工作職責,**村黨支部本着操作便捷的原則,明確了網格長有模範遵守法紀、參與社會輿情收集、參與矛盾調處、監督政策法規執行、做好為民全程代理等五項重要職責;明確了網格員有參與村務管理、參與社會輿情收集、參與矛盾調處、參與培訓學習、做好群眾服務工作等五項職責;作為黨支部是村基層黨組織的核心,是黨建工作網格化的領導機關,其基本職責除了貫徹好黨的方針政策在農村實施外,還承擔組織、協調、指導、培訓、承辦等具體職責。另外,村黨支部還針對網格長、網格員製作《黨建網格化管理工作手冊》,在載明相關制度、職責等前提下,設計出工作日記台賬,按照走訪人、走訪時間、被走訪人、信息收集情況、信息報告情況、信息反饋情況等列明工作內容,明確工作流程及工作要求。

  三、取得的成效

  通過實施“支部+網格長+網格員+農戶”模式, 把農戶包保給黨員,把黨員定責在網格內,把支部建在“網”上,讓黨員在“網”上同頻共振,有效實現了基層組織工作、社會基礎保障工作、美好鄉村建設工作、社管綜合管理工作等資源的科學整合,促進了農村社會管理工作的創新。活動開展以來,全村27名網格員在6名網格長的指導下,對全村217戶農戶進行了分片包責,收集村情民意153條,為群眾解決問題45件,化解矛盾糾紛2起。目前,**村黨建網格化平台已經初步實現了“連心橋”、“傳播筒”、“採集器”、“減壓閥”四項功能,為創新基層組織管理工作注入新的“血液”。

  一是通過黨建網格化搭建起服務群眾的“連心橋”。網格化實施以來,廣大農村黨員通過與無職黨員設崗定責等基礎工作相整合,變“一崗一責”為“一崗多責”,變“被動服務”到“主動上門”,無形中增強了黨員為民服務意識。27名網格員平均包責農戶8戶,月均實現走訪農戶兩個輪次,增強了黨員與群眾交流的機會,讓群眾從黨員身上看到了基層黨組織在變化,看到了基層黨員在變化,看到了群眾問題被解決。這些改變,也讓群眾對黨和政府有了更新的認識,提升了群眾對黨和政府的認同感,在群眾與政府之間搭建了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的“連心橋”。

  二是通過黨建網格化搭建起宣傳政策的“傳播筒”。走訪的過程不僅僅是收集村情民意的過程,更是向廣大群眾傳播黨的政策的過程。33名網格長、網格員在村黨支部統一安排下,定期“上門走訪”,向群眾宣傳黨的十八大等會議精神,並把黨和政府的利民惠民政策宣傳到位。通過黨建網格化建成覆蓋全村的一張宣傳網,解決了以往農村宣傳工作開展難、難開展的局面。村黨支部還利用這一平台,建立了移動通訊聯繫網,並通過短信群發及時向黨員傳遞學習信息,向網格員下達社會管理和服務相關信息,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是通過黨建網格化搭建起社會輿情的“採集器”。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是美好鄉村建設的重要內容。近年來,農村發展急劇變革,社會矛盾多元、突發等因素給農村社會管理帶來壓力。**村黨支部通過黨建網格化,目的是把黨員即網格員作為農村社會管理中的中堅力量,把網格員作為農村基層黨組織的“千里眼”、“順風耳”,通過網格員包責走訪,能夠實現對轄區農戶的全覆蓋。走訪的過程既是了解群眾需求的過程,也是採集社會輿情的過程。網格員在走訪中,會不斷收集一些信息向上級傳遞,村黨支部能在第一時間知道全村社會輿情,做好對矛盾隱患的及時排除,並做到對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理。例如:7月1號,作為打鼓嶺村民組網格員余海人接到群眾反映,因建在打鼓嶺村民組停車場的廁所常年關閉,造成很多遊客尤其是女性遊客到打鼓嶺組后,因為需要方便,便到處到農戶家找廁所使用,但農戶因和這些遊客沒有服務接待關係,都不樂意為遊客提供方便。因此,這種狀況不僅造成來山遊客意見較大,而且村民反映強烈。后余海人的信息被上報到村黨支部,村黨支部會同村委會及時和徽黃旅遊公司溝通對接,第二天便讓旅遊公廁正常開放,化解了群眾積怨。

  四是通過黨建網格化搭建起矛盾化解的“減壓閥”。 當前農村社會矛盾十分複雜,涉及山場糾紛、鄰里積怨、婚姻危機等等,通過網格員走訪,能夠讓群眾矛盾在第一時間被發現,第一時間被處置,第一時間被化解。即便有些矛盾不能及時化解,但也給群眾反映情況、解決問題提供一個便捷的渠道,避免因解決途徑不暢,而引發上訪、刑事案件等事件的發生。

  誠然,作為黨建工作的一種有益嘗試,**村黨支部在開展這項工作中,也遇到比如:黨員因不識字而無法記載檔案、極個別黨員活動參與性不高、活動開展缺乏必要的經費支撐等等。**村黨支部也將以參加這次現場會為契機,廣泛吸取兄弟村的先進經驗,完善工作機制,以黨中央在全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活動為契機,進一步推進黨建網格化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階,力爭讓“小網格”能全面服務起“大民生”。

您正在瀏覽: 黨建網格化現場會會議交流學習材料
網友評論
黨建網格化現場會會議交流學習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