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強化社會管理創新主要做法經驗材料

強化社會管理創新主要做法經驗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強化社會管理創新主要做法經驗材料 標籤:我要做好孩子 工作經驗 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社會實踐

  強化社會管理創新主要做法經驗材料

  社區是基層社會管理的基礎,加強社會管理的重心在社區,改善民生的依託在社區,維護穩定的根基在社區。**縣城市社區管委會針對社會管理面臨的新形勢、新特點、新問題,把加強社區社會管理作為推進社會管理創新的重要切入點,大力推進社區管理服務體系建設,着力加強綜治基層基礎工作,走出了一條以加強社區社會管理,提升社會管理整體水平的新路子,讓群眾切身享受到了社會管理創新帶來的實惠,群眾安全感、滿意度大幅上升。在今年公眾安全感調查中,**縣城區居民安全感達到98.68%。

  一、大力推進社區社會管理服務體系建設,為加強社區社會管理奠定堅實基礎

  **縣城市社區管委會在推進社區社會管理創新中,根據新時期加強社區社會管理的新要求,積極適應社會職能社區化、社區黨員屬地化、組織形式多樣化、思想生活方式多元化的形勢,圍繞"改善民生促和諧、服務居民聚人心、加強黨建抓落實"的工作思路,通過典型引導、以點帶面,全面提高社區社會管理水平。在加強和創新社區社會管理工作中,街道社區結合實際,推出了創新社區社會管理"一五二四"服務管理模式,着力建設覆蓋社區全體成員、服務功能完善、服務質量和管理水平較高的社區服務體系。

  (一)健全完善"一個服務陣地"

  街道社區以打造群眾滿意的社區服務品牌為抓手,積極創新社區服務方式,把服務由居民等、催、憂、求向民思我想、民需我辦、民困我幫、民求我應轉變。通過整合資源,投資50萬元對4個社區原有的辦公活動場所進行了改、擴建維修裝飾,確保每個社區均有一個"便於管理、便於服務、便於居民自治"的服務陣地。健全完善社區服務平台,將"黨員服務、勞動保障服務、綜治司法服務、社會救濟、最低生活保障、外來人口服務管理"等項目統一納入,實行一站式受理,為社區居民提供高效便捷地服務,實現了"辦公場所最小化,服務功能最大化",規範了社區管理服務行為,極大地方便了居民群眾。

  (二)建立健全"五大組織"

  1、建立健全社區黨組織,調整組織設置,強化統籌協調,加強黨員分類管理,深化拓展在職黨員在單位爭當業務先鋒,在社區爭當居民模範的"雙崗雙爭"活動,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參與社區建設、服務居民的先鋒作用和社區社會管理中的核心作用。

  2、建立健全社區自治組織,着力提升社區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能力。

  3、建立健全社區綜治組織,建強社區綜治陣地,完善組織機制,組織開展社區的各項綜治基礎工作。

  4、建立健全社區群團組織,充分發揮群團組織在推動社區婦女兒童維權工作、青少年幫教工作、社區救助、教育培訓、豐富社區文體娛樂活動等方面獨特的優勢和作用。

  5、建立健全社區社會組織,充分發揮民間組織促進社區體制創新、提高社區自治水平、服務居民群眾、承接政府職能的作用。

  (三)全力加強社區"兩項管理"

  1、加強社區網格化管理。根據"街巷定界、規模適度、無縫覆蓋、動態調整"的原則,因地制宜,合理劃分社區網格,把四個社區劃分成41個網格,每個網格配備一名網格管理員,讓所有條塊力量都聚集到"格",所有服務管理都聚集進"網",推動各類社會服務資源在網格這個基本單元上聚集整合,做到了"人往格中走、事在格中辦、情在格中聯",形成了以網格化管理為基礎的全方位、動態式、人性化服務的管理格局。

  2、加強社區信息化管理。街道社區積極探索構建以人為本、網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撐、全程化服務的"一本三化"新體系,籌集資金102.6萬元,建立起**縣街道社區管理服務系統。將社區內的實有居住人員基本情況、黨建群團建設情況、綜治信訪、居家養老服務等信息納入信息平台,不同部門、不同用戶在登錄此平台後,根據權限設定呈現相應的內容,在保護社區居民隱私、保障信息安全的同時,實現信息最大限度的透明公開,高效使用。同時,轄區41個網格管理員下沉到社區,採集社情民意,通過信息體系上報到街道,街道實時監控各類問題的處置情況,極大地提高了問題的發現能力和處理效率,有效實現了社情全摸清、矛盾全掌握、服務全方位。

  (四)傾心抓好社區"四類服務"

  1、抓好以黨建為主要內容的先鋒惠民服務。按照"一流黨建保障一流社區服務"的總基調,立足"關愛人、服務人、教育人、凝聚人"的理念,開展了以實施"連心、民心、愛心、暖心、怡心"工程,創建"彙集民聲的聚集園、居民辦事的便捷園、社會救助的溫馨園、居民生活的和諧園、文化生活的娛樂園"為載體的黨建品牌創建活動,構築了社區黨建服務新體系,打造了先鋒惠民服務品牌。

  2、抓好以民生保障為主要內容的居家養老服務。開展社區救助、社區養老、家政服務,保障社區老幹部、老勞模、重點優撫老軍人、殘疾人等服務對象的基本生活。通過採取"一助一"結對服務的方式,定時到服務對象家中開展幫扶、衛生清掃、精神陪聊等家政助老服務和醫療衛生保障、精神慰籍和文化生活服務,最大限度的解決社區服務對象的後顧之憂。

  3、抓好以重點人群為主要內容的弱勢救助幫扶服務。街道社區注重對重點人群的人文關懷,建立"社區矯正安置幫教管理中心",給社區服刑人員、刑釋解教人員提供技術培訓和就業扶持;舉辦殘疾人技能免費培訓;為生活困難家庭辦理城市低保,不斷提升社區為民服務質量。

  4、抓好以滿足居民多種需求為主要目標的社區社會化服務,培育社區服務性、公益性、互助性社會組織,支持社會組織參與社區管理和服務,為居民生活需求提供更多的便利服務。如各社區開辦的愛心超市、假日學校、道德講堂、綠色網源等社會服務體系,滿足了居民群眾多形式、多項目、多層次的需求。

  二、大力推進社區綜治組織和陣地建設,為加強社區社會管理夯實基礎平台

  社區是社會和諧穩定的基礎。社區綜治組織在緩解社區居民社會壓力、化解矛盾衝突,維護社區和諧穩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為此,街道社區整合資源,大力推進社區綜治組織和陣地建設,夯實社區綜治工作基礎,夯實了社區綜治工作的基礎。

  (1)建立標準化社區社會管理工作站

  根據加強基層社會管理的需要,街道社區按照方便管理、方便工作、方便群眾的原則,對社區社會管理載體規範化、標準化作了統一要求。四個社區均將社區"人民調解委員會、防邪反邪工作站、禁毒工作站、社區矯正安置幫教工作站、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站、矛盾調處工作站、法制宣傳工作站"等基層管理職能進行整合,建立規範標準的社會管理工作站,由社區黨總支書記統攬指揮,實現矛盾糾紛聯調、社會治安聯防、平安法治聯創、突出問題聯治、管理服務聯動、重點工作聯抓。

  (2)整合充實社區綜治力量

  四個社區均按照"112211"即"一名綜治指導員、一名綜治專干、兩名調解員、兩名綜治協管員、一名社區民警、一名大學生綜治社工"標準配齊配強管理人員力量。通過加強培訓指導,實施職業化管理、專業化運作、科學化考核,確保管理人員盡職盡責。創新推行綜治指導員制度。從全縣幹部選拔考試中,選派4名政治素質高、法律素質好、業務能力強的年輕幹部到社區,確保每個社區均有一名綜治指導員,充分發揮綜治指導員"四員",即"矛盾糾紛調解員、社情民意信息員、法制宣傳輔導員、服務發展聯絡員"作用,有效指導和推進了社區綜治維穩工作。

  (三)創新建立"綜治維穩服務隊"

  針對新形勢下社區治安力量薄弱、情報信息不暢、群防群治工作趨於弱化的現狀,街道社區牢固樹立"警力有限、民力無窮"理念,緊密依靠群眾、發動群眾,組建"綜治維穩服務隊"。在各社區充分發動群眾,從老黨員、治安志願者、老教師、老幹部、企事業退休人員中選拔組建由8-10人組成的"綜治維穩服務隊",協助社區民警開展參與安全防範、收集社會治安信息、排查化解矛盾糾紛、協助人口管理。目前該隊伍總數已達40多人,隊員充分發揮人熟、地熟優勢,有效延伸了隊伍觸角,織密了群防群治網絡,帶動了群眾參與群防群治的熱情和積極性,較好地實現了"發案少、秩序好、群眾滿意"的預期效果。

  三、大力推進社區平安和諧創建,為加強社區社會管理提供有力保障

  社區處於維護穩定、平安建設的最前線。社區能否安全,直接關係到千家萬戶的平安幸福,街道社區通過大力推進技防社區建設,深入開展平安和諧家庭創建,着力提升社區矛盾化解能力,使平安建設這個易碎品真正堅固結實起來,讓社區群眾的安全感不斷提升。

  (一)大力加強社區矛盾化解工作

  在每個社區配備兩名調解員,把一批在群眾中威望較高、有較高調解能力、群眾信任的老黨員推選為調解員,這樣不僅確保調解員能得到群眾認可、具有開展工作的良好基礎,也增強了調解員自身工作動力和責任感。嚴格實行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旬排查、日報告制度,發生突發事件隨時報告,無矛盾糾紛實行"零報告",確保重點人員、重點問題的動態情況及時掌握。創新實施"書記大接訪",構建全天候的調解服務通道,有力地將矛盾化解在初始、解決在萌芽狀態,有效的維護了社區的和諧穩定。

  (二)大力開展平安家庭創建活動

  將"平安家庭"創建活動作為"平安社區"建設的重要內容,深入開展平安家庭知識競賽等系列平安家庭創建活動,以家庭平安推動社區平安,以家庭和諧促進社區和諧。採取穩妥措施,切實解決影響家庭平安的突出問題。通過示範先行、典型引路的方式,精心培育"平安家庭"創建示範戶,利用鮮活的典型和身邊的事例示範、教育、感召社區家庭。廣泛開展道德法律宣傳教育,提高家庭成員特別是婦女的法律道德素質,引導她們依法合理有序地表達利益訴求,維護自身權益,深入引導家庭成員自覺遵守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

您正在瀏覽: 強化社會管理創新主要做法經驗材料
網友評論
強化社會管理創新主要做法經驗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