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教育的靈魂——愛心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教育的靈魂——愛心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教育的靈魂——愛心 標籤:工作經驗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工作經歷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教育的靈魂——愛心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上(下)午好!

  今天,我很榮幸的坐在這裡,與各位同仁相互學習與交流,無論是班主任工作還是教學工作,在座的很多同仁都是我的前輩,所以我是抱着學習的心態來的,希望我的演講能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

  我演講的主題是《教育的靈魂——愛心》,這句話對於每個從事教育的工作者來說都是在熟悉不過的。經過三年的教育實踐工作,“簡約而不簡單”是我對這句話的全新認識,“簡約”是指這句話講述了教育的真諦,“不簡單”是指我們教育工作者要每時每刻做到這一點是不容易的。就拿我個人來講,每當在教育工作中遇到困難或挫折時,想到這句話都有不一樣的感受,這也是我選定這個主題的主要原因。

  首先,我們必須要認識“愛心”的重要性。在這裡我想講一件我親身經歷的事,在我小學升初中時我沒有在我自己鄉鎮讀初中,而是選擇在臨近的鄉鎮就讀,剛到一個嶄新而陌生的校園,沒有一個認識的同學,那種陌生感異常強烈。可能由於我是從外鄉來借讀的,同學們對我比較冷淡,我自己也隱約感受到自己被孤立了,排外的意識和失落感交織在一起讓我產生了強烈的轉校意願,學習也沒有激情,成績直線下滑。我的班主任慢慢察覺到我情緒的波動,於是開始找我談心,我記得那一次班主任跟我聊了很久很久,老師注意到了我平時的很多細節讓我很意外也讓我覺得老師真的很用心,他站在我的角度幫我分析我所面臨的問題,句句都說到我的心坎里了,慢慢地我的心結打開了,心態也漸漸穩定下來了,成績明顯有了提高。通過親身經歷,我深感教師的愛心對學生的作用,如果一個老師缺乏愛學生的心,他就不可能成為學生所敬佩和愛戴的老師,由此我堅信,成功的教育是建立在愛心的基礎上,愛心是教育的靈魂。

  愛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我想從自身的一些體會來談一下怎樣愛學生。愛學生不應該停留在口頭上,更多的要落實在行動中,對學生的愛應該體現在方方面面,比如說多關心學生的飲食起居情況,氣候的變化提前提醒學生注意防暑防寒等。我班有一個叫李玉亞的同學,身體一直不是很好,有一天晚上查寢時周冬琴老師發現她生病了,一度失去知覺,於是胡佳、周冬琴還有我一起把她送到醫院,直到她父母的到來才離開。我班上住讀的學生感冒,發燒之類的一般不請假回家,由我送他們去醫院,這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但是可以為學生和學生家長減少很多麻煩。還有一次我班上一個叫陳小鳳的學生也是半夜身體不舒服,然後送她去醫院,回來時都到凌晨1點鐘。老師的言行舉止對學生也會起到潛移默化的作用,上次的捐款活動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學生愛心的體現。有愛心,就要關愛每位學生。熱愛一個學生就等於塑造一個學生,而厭棄一個學生無異於毀壞一個學生。每一位學生都渴望得到老師的愛,尤其是那些家庭有過特殊變故的學生,容易形成特別性格,這就要求教師真誠相待、熱情鼓勵、耐心幫助,用師愛的溫情去融化他們“心中的堅冰”,讓他們在愉快的情感體驗中接受教育。

  有了以上的愛的基礎,我相信再關心學生的學習成績就會做到有的放矢,效果會事半功倍。實際上教育是一個反覆的過程,我們的教育對象都是活活生生的人,不可能存在着一勞永逸的效果,這就需要我們有足夠的耐心去教育學生。怎樣的老師才會有耐心?我想他應該是一個具有愛心的人,可以這樣說,耐心是建立在愛心的基礎上的。如果你能把學生看成是自己的孩子,我相信你定會多一份耐心而少一份苛責。平時對學生的關愛時換位思考非常重要,不要只從老師的角度去思考問題,多從學生角度去看問題,你會更理解親近學生,很多看似“不可調和”的問題也會迎刃而解了。魯迅先生有句話:“教育是植根於愛的”愛是教育的源泉,教師有了愛,才會用用伯樂的眼光去發現學生的閃光點,對自己的教育對象充滿信心和愛心,才會有追求卓越和創新的精神。教師對學生的愛,從本質上說是一種只講付出不求回報、無私的、沒有血緣關係的愛,是一種嚴慈相濟的愛。這種愛是極其神聖純真的。這種聖潔的愛是教師培桃育李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真情友誼,就會“親其師、敬其師”,從而“信其道”,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教書育人就實現了其根本功能。

  最後,我只想說,讓我們每個老師都用我們的愛去呵護每個學生,教師的愛可以起到“潤物細無聲”的作用。若干年後當我們曾經的學生在內心對我們說:“老師,謝謝您”這應該是我們老師得到最豐厚的回報。

  以上是我對愛心的理解,不到之處懇求大家指正。最後祝大家在新的學期里身體健康,工作順利!謝謝大家!

  原高一(1)班班主任陳泳

  2011年8月21日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教育的靈魂——愛心
網友評論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教育的靈魂——愛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