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大學生關於高考的學習及考試體會

大學生關於高考的學習及考試體會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大學生關於高考的學習及考試體會 標籤:大學生入黨 期中考試 高考狀元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大學生關於高考的學習體會

  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很榮幸地站在這裡,與大家分享我的學習經歷和經驗。

  哥倫布每天航海日誌的最後一句話總是“我們繼續前進。”這句話看似平凡,實則包含無比的信心和毅力。不管是橫跨了驚濤駭浪,還是歷經了蠻夷野地,在欣喜與驕傲之餘,哥倫布更關注的始終是茫茫不可知的遠方。這種生無所息、不斷進取的精神,正是哥倫布得以克服無數艱難險阻、完成驚人壯舉的真正原因。

  其實何止航海,我們的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法國大文豪雨果曾說:“所謂活着的人,就是不斷挑戰的人,不斷攀登命運的人。”沒有了拼搏,居里夫人怎麼能夠發現釙和鐳,成為歷史上兩度榮獲諾貝爾獎的第一人?沒有了拼搏,貝多芬怎麼能夠“扼住命運的喉嚨”,譜寫出《英雄》《命運》這些雄壯美麗的樂曲?沒有了拼搏,巴爾扎克怎麼能夠在短暫的一生里,為世人留下91部偉大的作品?沒有了拼搏,愛迪生怎麼能克服無數次的失敗,擁有一干多項發明創造?

  縱觀人類發展的歷史,無論是科學家、作家還是藝術家,但凡在某個領域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的人,往往都具有令人欽佩的拼搏精神。我們學生正應該學習他們的這種拼搏精神。

  古人云:“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這句話用來形容學習,那是再恰當不過,在學習生涯中,不拼搏、不努力,我們就註定停滯落後、學無所成。高中的學習較之小學、初中,難度大,任務繁重,如果畏難、怕苦,不花時間、不花精力,怎麼能在規定的時間裡完成自己的學業?怎麼能在緊張的高考中發揮最佳的水平?

  拼搏,首先我們要有一個為之努力奮鬥的目標。對我們學生來說,就是要有一所心儀的大學。這個目標,既要遠大,又必須在我們的能力範疇之內。如果輕而易舉便能實現,我們很可能會覺得無需拼搏,從而放鬆了對自己的要求。如果根本就無法實現,我們很可能會覺得自己的拼搏得不到應有的回報,從而怨天尤人,自暴自棄。只有那些經過艱苦努力才能實現的目標,才能成為我們拼搏路上的一盞明燈,內心深處的一根支柱。第二,我們要有堅忍不拔的毅力,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勁頭。在拼搏過程中,我們會遇到這樣那樣的挫折與困難,這樣那樣的失意與打擊,譬如承受着過大的學習壓力,又或者拼盡全力仍然無法學好某一學科,在這些情況下,很多人會覺得精疲力竭,選擇放棄。其實,很多我們認為無法攻克的難關,咬咬牙,挺一挺就過去了。就拿我自己來說吧,去年11月時,我參加了學校里組織的自主招生培訓,每周三次,每次兩個小時,遇上培訓老師拖堂的情況,可能還不止。這樣一來,我沒有足夠的時間完成每周的課業,就必須用下課時間以及周末的休息時間來彌補。加之自主招生的題目思維難度大,還涉及超綱內容,短時間內摸清、吃透絕非易事,所以那一段時間我陷入了極度焦慮不安的情緒之中,幾乎每晚回家都要哭,摔東西。好多次我都覺得捱不下去了,要被壓垮了,然而每到放棄關頭我總是暗暗告訴自己:“再撐兩天試試,再苦再累也不過是兩天。”慢慢地,我開始適應這種高強度的學習生活,習慣了在複習備考之餘抽出時間和精力去應付自主招生。就這樣,我熬過了高中生涯中最艱難的三個月,不僅學習成績沒有受到影響,還一舉通過了人大的自主招生。

  然而,即便我們制定了合理的目標,付出了艱辛的努力,也不一定能取得理想的結果。如果出現了這種情況,那很可能是我們的方法錯誤。就好比航行,即使有了合適的目的地,卻沒有掌握正確的駕駛技巧,那麼拼得滿身臭汗、累得氣喘吁吁也只是白搭。駕駛學習之船的技巧,就是科學的學習方法。

  我認為最有效的學習方法,總結為一句話,就是“三本在手,一本不愁”。哪“三本”?且聽我慢慢道來。

  第一“本”,曰“課本”。這是最重要的一本,因為它是根本。很多同學覺得課本內容太過簡單,淺顯,不值一讀。這種看法實在是大錯特錯,因為課本中介紹、講解的是基本知識點,考試題目憑它怎麼千變萬化,都是源於課本的。打個比方,在理綜考試中,物理實驗所佔的分值約為16~19分,分值不可謂不大,而如果仔細觀察,會發現這些實驗的雛形便是物理課本中的演示實驗;再比方說,有的題目,尤其是選擇題,會將課本知識不動聲色地鑲嵌其中。我們有一次做一道化學選擇題,其中有一個選項是“水是營養物質”,大家都覺得這是憑空捏造的一個選項,因為我們習慣性地認為營養物質是蛋白質、脂肪之類,可是有機化學課本里白紙黑字寫得清清楚楚:“水是人體六大營養物質之一”;再比如,有的生物填空題其實是直接從課本中選一句話,摳掉幾個關鍵詞或關鍵短語后讓大家填空,如果不讀課本,全憑猜測推斷,如何能拿分?因此,課本不可不熟,每天花15分鐘閱讀課本,是非常有必要的。

  第二“本”,曰“筆記本”。課本固然是重中之重,但只熟悉課本,肯定考不好,因為考試題目會對課本內容進行拓展。我們獲取知識的途徑並非只有課本,還有老師,還有教輔。老師的板書,老師所提到的一些邊緣知識,教輔上涉及的考點,如果你覺得有價值,可以全部記在筆記本上。包括你自己的思考、感悟,也可以記在筆記本上。你的筆記本可以很破、很醜、塗得亂七八糟---但是你自己必須得得懂。我們看很多科學家,他們的演算手稿往往顯得潦草凌亂,但於他們自己卻是意義非凡。我們的筆記本也是這樣,它是留給我們自己看的,不是拿去展覽的,寫得工工整整的沒必要,更不要因為怕把本子弄破了就不去翻看。筆記就是用來看的,而且要一次次地看,每一次翻閱筆記,就是對重要考點的一次鞏固,對以前疑難的一次思考,在這樣的過程里,我們一邊溫習舊知識一邊擁有新發現,獨立思考、解答問題的能力就會得到大幅度提升。

  第三“本”,曰“改錯本”。學習生涯中,最叫人抓狂的事情不是犯錯,也不是多次犯錯,而是一次又一次地犯同樣的錯。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人明明栽過一次跟頭,可他下次、下下次還要在同樣的地方栽跟頭。這樣的人,很可能是因為改錯工作沒做好。我認為,每科都必須準備一個改錯本。我還建議,所用改錯本最好大一些,這樣方便粘貼錯題。對,是“粘貼”,不是“抄錄”,到了高二、高三,一些綜合題目往往很長,可能還配有較複雜的圖形,“抄錄”沒有時間,也不大現實。可以把錯題從試卷上裁剪下來貼在改錯本上,或者直接寫“見某某書多少多少頁第幾題”。改錯的形式與題型無關,不是說選擇題就只把正確選項寫在旁邊,大題必須按照正確格式一步一步寫得工工整整。選擇題改錯,除了標明正確選項之外,還必須寫清楚為什麼選這個選項,而你又為什麼選錯;有些很複雜、很經典的大題固然需要一步不漏地重做一遍,而有些則只需點明思路和關鍵步驟即可。當然,改錯本也不一定只用來改正錯題,有些很典型、很有代表性的題目,也可以記在改錯本上。但是,不管是錯題還是好題,一定要自己動手再做一遍。之前,我們班上有一個男生偷懶,看完答案后覺得自己全懂了,於是把錯題貼在改錯本上之後又把參考答案剪下來貼上去。後來有一次我們老師檢查完改錯本之後,把那個男生剛改的一道錯題寫在黑板上,叫他重新做一遍(當然,那是一道很有難度的題目),那個男生在黑板前站了半天就寫了一個字--“解”,連基本思路都找不到。我舉這個例子就是想說明,看答案看懂了並不意味着真的懂了,因為答案會引領着你一步一步地走向正確的方向,這比你讓自己找方向簡單得多。動手再解答一次,既是對自己的檢驗,也是對題目的鞏固、加深。改錯本平時要常翻看,臨近高考更要天天研究,它比任何資料都有用。

  說完這三本,我還想再強調兩個問題。一是“做題”,或許有些人不太認同“題海戰術”,但我想說,確實沒有什麼能替代大量習題的功效。做的越多,把握也就越大。高考考什麼?考的都是我們平時見過,做過的東西,熟練程度高的同學花費時間少,而正確率高,分數自然就高。多做題固然可以拓展思維,但“題海戰術”最大的作用卻不在於拓展思維,而在於提高熟練程度,因此,每天都必須要有足夠的訓練量;第二是“背誦”,這一點是專為理科生強調的,“背誦”對文科生的重要性自不必說,對理科生也是重中之重,而且並不僅僅體現在兩語上。數、理、化、生同樣要記要背,某些重要的公理、知識點,包括推論,都必須做到爛熟於心,運用自如,這樣可以大大減少思考時間,而且能大幅度提高做選擇題、填空題的效率。

  然而學得好也不一定考得好,學得再好,發揮不出來就是“茶壺裡煮餃子”,一點用都沒有。這就不得不提到考試心態和考試技巧了。心態很重要,心態決定成敗。考試過程中一定要保持心態的平和穩定,遇到簡單題目不要大喜,爭取不在簡單題目上丟分,因為會做而做錯是最不值的;遇到難題也不要慌,因為慌也沒有用,不慌的時候如果做不出來,慌了就更做不出來了,還會影響接下來的答題。今年我在做理綜的時候就犯了這一大忌,我先做的化學,化學很難,於是我慌了神,把接下來的物理做得一塌糊塗,直接導致了理綜的失敗。所以說,心態很重要,“人難我難我不畏難,人易我易我不大意”才是最高境界。

  至於考試技巧,我想提以下幾點:

  1.要有耐心。很多人在做理綜選擇題的時候,為了節省時間,往往看到一個似乎是正確的選項就去做下一題,很危險!因為像生物、化學的選擇題,它本身就不是特別嚴密。比方說,一個生物題目,它叫你選擇“錯誤的敘述”,可能A,B,C,D四個選項都存在紕漏,許多同學一看A不完全正確,於是想都不想,選個A就跑去做下一題,殊不知B、C、D很可能錯得更厲害。因此,必須讀完選項,再進行“對中選對”或“錯中選錯”;做語文和英語閱讀的時候,不少人又嫌文章太長,先跑去看題目再跑到文中翻來覆去地找答案,一篇英語閱讀四個選擇題,他得把文章看四遍。與其如此,還不如先仔仔細細地把文章讀完、讀懂,圈出關鍵詞,劃出關鍵語句,再去做題,這樣效果將會更好。

  2.要學會猜。不是瞎猜,是連做帶猜。比方說某個數學選擇題,要求推導一個一般性結論,你為什麼非得自己一步一個腳印地推導呢?直接找一些特殊值,往四個選項里一代,看看哪一個適合不就得了?考場上,時間就是生命,同一個題目,你老老實實地花上10分鐘推導出來了,別人找幾個特殊值,1分鐘就試出來了,結果是一樣的,可是這樣一來,別人就比你多節省了9分鐘,可以用在後面的題目上,哪一個更划算?

  3.適時放棄。有些題目,你明明就想了很久卻還沒有做出來,那為什麼不放棄呢?可能你再花上10分鐘也做不出來,那為什麼不把這10分鐘用在其他題目上或者是檢查上呢?當然,我這麼說並不是讓大家一遇上難題就放棄,有些題目看上去很複雜,思考一下卻並不難,如果不想想就直接放棄,不是很可惜嗎?

  4.不要空題。我並不是單指選擇題和填空題,大題也不要留白。有些物理、數學大題確實很有難度,我們不具備在考試的有限時間裡解答的能力,但至少也不是完全無法下筆吧?比方說有些證明不等式的題目,至少我們可以化簡一下,通個分、移個項什麼的,或者構造一個函數求個導,總是可以做到的吧?再比方物理裡面有些磁場的題目,我們至少可以寫出qvb=m*v2/r,推出r=mv/qb 這樣的基本式子吧?要知道,高考是嚴格按步計分,就算沒有得到最終結果,寫出了許多關鍵步驟,也可以拿到很多分。

  當然,學習方法和考試技巧還有很多,此處我不再一一贅述,同學們要學會自己摸索和總結適合自己的一套方法。我相信,只要同學們能夠在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的前提下,付諸努力和汗水,在考場上做到心態平和、從容不迫,就一定能考上自己心儀的大學,實現自己美麗的夢想!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註:張納敏同學2013年考入中國人民大學)

您正在瀏覽: 大學生關於高考的學習及考試體會
網友評論
大學生關於高考的學習及考試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