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教育系統工會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教育系統工會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教育系統工會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立足“四項”職能 着力“五點”目標

  堅持內涵發展 致力工會超越

  ——湘西州教育系統工會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保靖縣梅花小學工會2011.7)

  當今教育是一種全新的教育,給當今的工會工作帶來了新的特徵。隨着時代的變遷和社會的發展,人們的生活形態、思想觀念和價值追求不斷發生變化。生活中各項指標的科學整合和有機統一成為了人們對高質完美生活的追求。這就使工會的四項基本職能彼此間在一定的方面和特定的條件下關係密切化,內涵統一化,形式一體化。這就要求我們在實際工作中,以人為本,協調各種關係,統籌各種工作,堅持和諧發展;這就要求我們注重學習研究,真正把握新時期工會工作的新特徵,新規律,努力實踐探索,與時俱進,創新新時期基層工會履職方法,堅持內涵發展;這就要求我們立足校本實際,搭建群體優化平台,創建團隊發展環境,切實開展意義活動,堅持整體發展。保靖縣梅花小學工會準確把握時代脈搏,遵循新時代教育規律,立足“四項”基本職能,着力“五點”工作目標,求真務實,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績,被縣教育工會譽為“農村學校工會中的一面旗幟。”

  一、實施“四抓”策略,切實維護教職工合法權益

  (一)參與內務管理,抓好決策維護

  學校領導班子7人中工會委員就有3個,學校工會主席又是教科室主任、辦公室主任,主管學校教師教育、職稱晉級、教學教研、學校後勤等工作,在學校決策方面為切實維護教職工合法權益提供了有力的條件。

  (二)建立保障機制,抓好制度維護

  在黨支部的領導下,學校工會協助行政建立了一系列的制度,維護教職工的各種合法權益。《學校財務管理制度》、《校務公開制度》、《教職工考核管理制度》、《教職工評優評先制度》、《教職工目標管理評分細則》、《教師心理工程建設五年規劃》、《教職工節日慰問制度》、《教職工紅白喜事慰問制度》、《教職工體檢制度》、《教工代表大會制度》等等。

  (三)強化民主管理,抓好監管維護

  1、抓好“三個一”建設:一個建議箱,一個公開欄,一個督導室。“教師建議”採用“號碼有獎徵集”形式。即教師建議不署真名,只設號碼,學校每月公布一次中獎建議號碼,教師按號碼對內容。這種形式消除老師的戒備心理,激發教職工的建議熱情和“正反意見”的建議行為。公開欄主要進行校務公開。《學校校務公開制度》對學校各種校務從內容、時間、形式、責任部門、責任人、獎勵與處罰等方面做出明確的規定。督導室由工會主席直接主管,由工會民主管理員任辦公室主任,主要收集整理大家意見和建議、向學校各部門反饋,並督促其落實獲整改。

  2、認真開好教代會。學校《教工代表大會制度》規定,每期初一周內,必須召開一次高質量、高規格、較完整的教代會,討論審議學校重大計劃安排、決策制度、經費預算、重大人事等等。除此外,在以後的日子裡,若有重大決策須召開專門教代會。

  3、搞好兩個評議。一是學校領導評議。每個學期,對於學校中層及其以上領導,工會都要組織教職工從德、能、勤、學、績、廉六方面進行評議。每次評議均經過“二四”環節。

  “二”即兩種測評,也即自評和眾評;“四”即“反饋、公示、上報(教育局)、整改”四個環節。二是校務公開評議。每個學期期末,工會都要組織教職工依據《學校校務公開制度》對學校各種校務從內容、時間、形式、責任部門、責任人、管理等方面進行評議。評議結果除“反饋、公示、上報(教育局)、整改”外,還作為主管領導考核評優的重要依據。

  (三)解決實際問題,抓好權益維護

  若遇到教職工合法權益受到損害或面臨損害時,學校工會總是挺身而出,主動幫助解決。近幾年來,學校工會處理教職工安全侵害、財產侵害等校外事件3起,諸如待遇、利益、晉級、評優不公等校內事件8人次。

  二、着力“五點”目標 全面引領教職工工作超越

  (一)規劃高點目標,致力高遠引領

  “夫志當存高遠”。學校發展、教師發展也是如此,沒有高遠的目標,學校就不會有較大較快的發展。規劃高點目標,就要學校領導者要立足校本實際,以超人的眼光和謀略,高瞻遠矚,把規劃做遠一點,把目標做高一點,而不是急功近利,整日沉於機械的事務之中;就要學校一切從實際出發,以高點目標引領全體教職工,一步一個腳印,一年一上台階;這就要求學校要把遠景規劃同階段性規劃結合起來,把規範管理同求真務實結合起來。我們學校地處農村,辦學條件不是很好,可是學校工會不以簡陋而自卑,不以弱小而無為,在學校黨支部的領導下,高瞻遠矚,敢弄時代浪潮,以超人的膽識,與學校行政一道共同確立了“教育為生命導航”的辦學思想,確立了“基礎性、技能性、師範性”的辦學特色,提出了“質量立校,科研強校”和“培養一流教師,打造一流團隊”的學校發展戰略,建立了“精神情感、學校常規、教學科研、專業成長·”四項目標建設體系,制定了《梅花小學五年發展規劃》,並廣開財源,多方爭取資金項目,為學校發展創造條件。更重要的是帶領教師腳踏實地做事,求真務實地工作,一步一個腳印地實施既定的目標,所以取得了很好的工作實績。

  (二)確立“燃點”目標,推進專業成長

  燃點,在字典里有兩種解釋,一是指物質的着火點,二是指加熱使燃燒之意。這裡用“燃點目標”是說明學校要選准那些意義深長、影響深遠、帶動全局、推進整體“燃燒”的事情作為工作目標。星星之火,可以燎源,只要抓住綱,綱舉則目張。在當今教學手段中,多媒體教學以其超時空,大容量,快速便捷,圖文並茂,聲像並存等功能越來越顯示其獨特的優勢。多媒體教學應用技術已成為當今教師成長的重要內容。學校工會,抓住郭氏基金會捐資助教這一契機,以多媒體教學為燃點,狠抓教師現代教學媒體技能的培訓,切實抓好教師專業成長工作,並以此帶動了全局工作,燃起了農村學校科學發展的熊熊烈火,映紅了保靖教育的天空。

  一是強化教學應用管理。學校工會把老師對多媒體教學的應用納入到教學和教研常規管理中來,並作出規定,凡教學人員,務必做到三個“15”:即每期寫電子教案不少於15篇;每期用多媒體設備上課不少於15節;每期製作課件不少於15個。

  學校工會主席、教科室主任彭世順始終向教師強化一種認識:應用多媒體教學,不是為了完成任務,不是為了一種炫耀,而是為了促進教師專業成長,切實提升常規教學質量。老師要化被動為主動,自覺而富有創造性的工作。

  二是舉行常規教研活動——教師多媒體教學展示交流活動。學校工會會同行政每期都要舉行一次多媒體教學比武活動。凡老師人人參加,包括工會主席在內的工會幹部帶頭參加。每次活動結束,均有一批教師湧出受到表彰。特別是在2011年春季的活動中,原來對電腦一竅不通的50多歲的彭英翠、石小紅、彭延安等老教師也能製作十分精美的課件,且在課堂上應用操作嫻熟自然,令人嘖嘖稱讚。

  三是舉行課件庫評比活動。2010年12月13日,工會會同行政舉行課件庫評比活動。學校共有50名教師參加了這次評比活動。彭遠松、李艷、彭建春、田二珍、王雲群以其認真的態度、精美的設計、翔實的內容、獨到的形式等亮點獲獎。 天道酬勤。現在,梅花小學教師由原來的多數教師不會開、關機轉變為現在實現了“五有”:人人有電子教案,人人有課件庫,人人有電教示範課,人人有電子信箱,人人有教育博客。特別是一大批老教師與年輕人並駕齊驅,呈現了一派異常喜人的形勢。彭英翠:現年54歲,原為電腦盲,不會開機關機。現可利用電腦網上學習,下載資料,編輯常用文件,製作課件,用多媒體教學設備進行教學。在2010年的教師多媒體教學展示課中,深得領導和同行好評;在2010年春季學區組織的“送教下鄉”活動中,充當執教者;目前實現了五有:有電子教案、有個人課件庫、有展示課例、有電子郵箱、有教育博克。

  (三)突出重點目標,着力提高質量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教育系統工會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教育系統工會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