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引子與迴旋》演奏心得

《引子與迴旋》演奏心得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引子與迴旋》演奏心得 標籤:引子與迴旋 軍訓心得

  《引子與迴旋》演奏心得

  ------孫凰

  《引子與迴旋》是19世紀法國作曲家聖桑的一首著名的小提琴獨奏曲。據說因其具有高難度的技巧而成為小提琴曲中的“世界四大難曲”之一。2001年,當時還是中國音樂學院民樂系四年級學生的於川同學將此曲原調移植到了二胡上,這對於提高二胡演奏技術,不啻是一大飛躍,從而把二胡技藝推向了又一個高峰。

  我是2001年底開始接觸這首作品的。當時我的指導教師劉長福教授讓我嘗試視奏此曲,準備期末考試。當我拿到譜子時,我並沒有急於演奏,而是先找來小提琴原譜,對照着帕爾曼等大師的演奏錄音,把譜子先大致瀏覽一遍,使得腦海里形成的音樂框架不僅有橫向感,更有縱向感。我認為,這樣產生的第一印象才是較為完整而豐滿的。

  當然,聽錄音對譜僅僅是演奏的第一步,要想成功地演奏此曲,首先得領會其深刻的音樂內涵。眾所周知,音樂之所以能成為“音樂”,除了有“音符”,還得有“樂感”,僅僅把音符羅列出來是不行的。要使音樂富有“樂感”,就得融入“情感”,這“情”從何而來?讓我們先來做一下簡單的作品分析。

  顧名思義,這首樂曲由“引子”和“迴旋”兩大部分組成。“引子”共四句,由兩段對比鮮明的平行句構成。上兩句平行句旋律委婉而深沉,旋律線條舒緩,而下兩句的風格則驟然變得節奏明快、利索,並由一長串琶音加顫音過渡至正板——“迴旋”部分。

  從總體上看,此迴旋曲由以下八個部分組成,即:

  ABA1GA2DA3coda

  迴旋部分共分三大段,外加一個短小精悍的尾聲。每段銜接處都有一句鋼琴間奏,並且此兩處間奏都有一個共同特徵,即由上一段的調式逐漸移至下一段調式,從而使轉調顯得較為自然。例如,第一段迴旋后的過門,由原先的a旋律小調轉入下一調的屬關係調——G大調,而在A2段時又悄悄轉回原調a小調。同樣,第二大段過後的間奏也是由原先的迴旋主調a小調轉入其下屬關係調——F大調。

  整個迴旋曲的主要調式為:

  而在A3段的主旋律則出現在鋼琴伴奏上,二胡在這裡只是用連續快速琶音演奏和弦織體作為襯托,這樣,便使得迴旋的主題富有了動感。這裡特別要說明的是,以上調性分析僅僅是粗略的主幹調性的大致分析,每段中還有不少離調,在此就不一一加以分析了。

  總之,我認為聖桑的這首小提琴曲雖運用的是典型的迴旋曲式,屬於古典創作技法,但在調性的布局 穴如頻繁離調給人產生的游移感 雪和旋律線條的走向上卻給人以新鮮感,加之用二胡特有的蒼勁、低沉的音色來重新演繹此曲,更是別有一番風味。

  下面,再來簡要談談用二胡演奏此曲的處理手法和音樂特點。

  一、引子:

  弦樂作品的特點是線條感強。為了突出這一特點,我打破常規,用內弦二胡加揉弦來演奏開頭第一句中的“”,通過內弦黯淡和揉弦濃郁的音色,使得引子前兩句的旋律表現得更為優美而深沉;而第二句中的“”,則用外弦空弦演奏,並且不加滑音,這樣,既與前一句形成了對比,又不顯得膩味。我認為,滑音僅僅是一種裝飾,好聽的音樂決非光靠濃妝艷抹就能得來的,尤其在演奏西洋作品時,樸實自然便是真,畫龍點睛方為妙!引子的后兩句較有難度,兩次出現用連弓和連頓弓結合的方式連續演奏,並且這兩句平行句都得加強和加速,隨後通過從高音區開始上行的一長串琶音,把引子推向了高潮。整個引子的後半部分要奏得一氣呵成。結束句中的那四個tr,要顫得“密而不漏,連綿不斷”,這八個字說起來容易,可演奏起來還真沒那麼簡單!

  二、迴旋:

  在鋼琴伴奏那強有力的四小節過門后,二胡進入了正板。由於這原是首小提琴曲,故旋律多在高音區,而第三把位本是二胡表現的弱項,因此音色的把握、力度的控制便成了二胡演奏此曲的關鍵。在高音區演奏時,切忌用弓子下壓,力度應集中在右手上,通過手指把力量傳導至琴弦上。為了不出現雜音,必要時可適當提氣,但不能“吊氣”、聳肩。在演奏時,還應特別注意要有彈性,……的前三個音我用頓跳弓演奏,既要突出重音,又要富有彈性、跳躍性,使音樂具有立體感,這就需要演奏者能恰到好處地把握分寸。

  在迴旋的第二大段和第三大段中,分別有兩處抒情段落,即C段和D段,CC段的旋律多在高音區。為了充分展現二胡柔美而纏綿的表現特色,我演奏這段樂曲時比小提琴原曲更為徐緩和舒展,也更為自由些。相差一個8度的兩次要由弱至強地推上去,產生層次感,從而為後面的主題(迴旋A2)作好鋪墊;而D段則是高潮前的準備,更是起到了良好的烘托作用。演奏這段樂曲時,既要含而不露,又要松而不懈。當主題最後一次在鋼琴伴奏上再現時,二胡的音量應突然收縮至PP,在極弱中稍作起伏,然後再隨着主旋律的跌宕起伏逐漸加強,彷彿是一艘不起眼的小船正張着風帆由遠及近。最後的華彩句我用連續出弓演奏,猶如小提琴的甩弓,運弓極為洒脫、豪放,給人以一股磅礴之勢。也就在此時此處,全曲達到了高潮!

您正在瀏覽: 《引子與迴旋》演奏心得
網友評論
《引子與迴旋》演奏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