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一年級班主任經驗交流

一年級班主任經驗交流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一年級班主任經驗交流 標籤:一年級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工作經驗

  一年級班主任經驗交流

  班主任!他如呵護自己孩子般的呵護我們,來看看他的經驗交流額!

  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謝大家對我班主任工作和班級的肯定。我是第二次擔任一年級的班主任,想起剛踏入教學生涯第一次當班主任的情景,每天手忙腳亂,起早摸黑,很辛苦,效果卻是甚微的,經過幾年,學生在成長,同樣我也在成長。比起以前,現在帶的一(2)班,自己感覺會輕鬆許多,回首與這一班的孩子相處的一年,其中,侵注了我的心血,使我感到欣慰的;也有使我茫然,力不從心的。現將我的成敗得失做如下總結:

  一、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衛生習慣

  作為一年級的班主任,做的工作都是非常瑣碎的,學生剛入學不久我們一年級就召開家長會,要求家長們和教師一起配合,做好學生剛入學的思想準備和學習準備,我們規定學生上學之前要削好5枝以上的鉛筆,規定晚上8點半之前睡覺,要求作業本統一包書皮,到期末時學生的作業本都保管得比較好,統一把水彩筆、蠟筆、水粉放到班級的書櫃里,到上美術課課間時再發放,所以班級中很少出現沒帶美術用品的情況,還要求學生每天帶水桶和毛巾,在中午就餐后,每人都要自覺擦好自己的桌子和椅子,抽屜里不能有紙屑,一學期下來,學生的桌子每天都是乾乾淨淨的,一到教室如果看見臟,我寧願讓學生先打掃教室再上課。剛剛講了很多零零碎碎的小事,在實施這些規定時,也不是從一而終的,很多時候學生會反反覆復出現情況,一般出現什麼問題,我也是及時指導。“習慣決定一生”,說得有點誇張,但可以肯定的是習慣非常重要。

  二、調動家長的力量,積極響應學校舉行的各項活動。

  我們班這個學期被評為“校文明班級”,跟這個有很大的關係,我想很多得分都是從這裡來的吧。低年級不是收穫的季節,而是播種、施肥的時候,給孩子多點鍛煉的機會總沒壞處。學校活動單單班主任在忙,肯定是自己筋疲力盡的,我們要調動家長的力量。我們班的家長個方面都確比較積極,魏書生說過“懶的班主任,學生會勤勞”,我想“懶的班主任,家長也是會勤勞”的,我特別喜歡叫家長幫忙,

  如大掃除,學生負責自己的桌椅,但面對一個大教室和窗戶我才懶得一個人掃,我就叫上了幾個平時很積極的家長,三下兩下窗明几淨,多好啊!這次的校刊中,我需要指導一篇作文,由於是一年級孩子,寫話比較少,積累不多,交給誰呢,——林基立的家長。

  一說,她滿口答應,本來我要求是第二天交稿的,沒想到晚上就把《第一次燒烤》的作文發到我的郵箱里,還附帶一張照片,比我有效率多了。

  我們學校推出了一系列的活動:如藝術節、“迎奧運文明出行”等。雖然我們班還是一年級的孩子,但我總是緊抓機會,鍛煉他們。藝術節書法、聲樂、器比賽中,我們班在不同的項目都有比較好的成績如:美術比賽中周肖預、李潔、林基立、陳亮丞分別獲低年級的一等獎、一等獎、二等獎、二等獎。我們班有好幾個學生美術學習的時間達到好幾年了,所以到比賽的很多事情我都交給家長處理,聲樂比賽中鍾晗慈和夏維亮分別獲一等獎、二等獎。特別是鍾晗慈和夏維亮他們倆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我多次聯繫他們的家長和他們溝通,希望找專業老師長期指導他們,家長聽取了我的意見。

  學校舉行的“迎奧運文明出行”一系列的活動,如黑板報、手抄報、主題隊會比賽。雖然他們還小,大部分的板報工作需要我來籌劃和指揮,但是我總是讓他們來做力所能及的事,如黑板報中的小花邊、小插圖和塗色。主題隊會我們班花了很多時間和心血,每個學生都積極準備和排練,娛樂性和教育性相結合。

  反思這一年的班主任工作,也存在很多不足之處,

  1、獎勵發“星星”不夠有制度性,獎勵本來學生都喜歡,特別是低年級,到後來我是想到了就發,沒想到就算了,也沒有及時評價總結,這大部分原因歸我,這點張娜做得比我好,她期中期末都有結算,平時的堅持性比我要好。

  2、班級書香味不夠,一年級上學期學生會背《三字經》,朗朗上口,這確實不錯,但第二學期的《必備70首古詩》在教的過程中,學生少了很多樂趣,雖然學生有很多課外書,但真正落實還不夠。

  3、自己班級管理反思沒有及時記錄和整理,很多很好的案例不記錄很容易忘記。

  想起一句話“班主任做得好,不如寫得好,寫得好不如說得好”我想自己應該屬於第一種,只有做得好了,才能在寫上和說上有所基礎,有所突破,況且我在做的方面也有很多不足之處,需要不斷改進和創新。

您正在瀏覽: 一年級班主任經驗交流
網友評論
一年級班主任經驗交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