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為行業的改革與發展廣納賢才

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為行業的改革與發展廣納賢才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為行業的改革與發展廣納賢才 標籤:科學發展觀 三項制度 人事助理 人事主管 人事經理

  近年來,行業上下認真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始終堅持幹部“四化”方針和德才兼備原則,努力推進幹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斷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和人才隊伍建設,行業幹部隊伍的整體素質有所提高,各級領導班子的戰鬥力、凝聚力有所增強,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隨着行業改革的不斷深化,人事人才工作還面臨著許多新情況、新問題、新矛盾,還存在着某些不適應甚至滯後於行業改革與發展形勢的問題,工作中長期困擾我們的一些難點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本性解決。他全面分析了行業人事人才工作存在的問題后指出,黨的十六大指出:“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努力形成廣納群賢、人盡其才、能上能下、充滿活力的用人機制,把優秀人才聚集到黨和國家的事業中來。”這是我們黨政治體制改革的一項重要工作,也為人事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們要按照這個總要求,從思想上找差距,從機制上求突破,從工作上找抓手,努力實現人事人才工作的全面創新,為行業改革與發展提供組織保證和人才支撐。?

  一要深入貫徹《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提高幹部選拔任用質量。他說,中央頒布的《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是我們黨選拔任用幹部必須遵循的基本規章,也是從源頭上預防和治理用人上不正之風的有力武器。國家局黨組對貫徹實施《條例》高度重視,《條例》頒布后,迅速召開了電視電話會議,對學習貫徹《條例》進行了部署,舉辦了專題培訓班,並結合實際,及時研究印發了《省級煙草專賣局(公司)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實施辦法(試行)》等一系列規範性文件。目前,行業貫徹落實《條例》的整體情況是比較好的,成效也是比較明顯的。但在實踐中也遇到了一些新的情況和問題,需要我們進一步改進和完善。?

  1.進一步嚴格幹部選拔任用條件。選什麼樣的人,怎樣選人,歷來是我們黨高度重視的一個重大問題。用好一個人,就等於樹立起一面旗幟;用錯一個人,則會挫傷一大批人的積極性。在新時期選人用人的標準上,我們首先要把握好“三個代表”與德才兼備原則的關係。“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既是新世紀加強黨的建設的總綱領,也是我們黨選人用人的“新坐標”,堅持“三個代表”與堅持德才兼備原則是辨證統一的,兩者有着共同的理論淵源和一致的用人導向。“三個代表”是對德才兼備原則的新發展,概括了幹部必備的科學技術素質、文化修養素質和思想政治素質,既適應於黨的整體要求,又適應於黨員幹部的個體要求。因此,在幹部選任工作中,我們要將“三個代表”作為最根本的標準,嚴格堅持幹部“四化”方針和德才兼備原則,嚴格掌握《條例》和國家局《實施辦法》規定的基本條件。行業各級黨組織必須深刻理解並不折不扣地遵循這些原則和標準,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出現偏差,絕不能隨意降低標準,更不能隨意變通標準為我所用。要嚴格做到按標準定取捨,按德才選賢能。要正確處理“德”與“才”的關係,做到德看主流,才重一技,德才並重;正確處理“主”與“次”的關係,看幹部要看主流、看本質、看發展,對缺點和不足要分清主次,弄清原因,不求全責備;正確處理“顯”與“隱”的關係,把握科學的實績評價標準,正確衡量顯績與隱績,決不讓埋頭苦幹者吃虧;正確處理“遠”與“近”的關係,堅持任人唯賢,不搞親親疏疏。要堅持做到唯賢不唯親、唯公不唯私、唯制不唯人、唯全不唯偏,始終保證幹部工作的正確方向,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業務上有本事、政績突出、群眾公認、不事張揚的幹部選拔到行業各級領導崗位上來。?

  2.進一步嚴格幹部選拔任用程序。《條例》以程序為主線,對幹部選任的各個環節都做了嚴格的程序性規定,具有很強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國家局《實施辦法》也進一步將程序進行了細化。程序是落實內容的必要保證,當幹部選任的原則和標準確定之後,程序往往具有決定性作用。在幹部選任工作中,必須要強化程序意識,做到堅持程序一步不缺,履行程序一步不錯。推薦提名是選拔任用幹部的首要關口,除個別特殊情況由組織推薦外,一般都應當經過民主推薦確定考察對象。沒有經過民主推薦程序的,不能列為考察對象。領導幹部個人推薦幹部要實行推薦責任制,組織推薦幹部必須經過班子集體討論決定。組織考察是識別幹部的重要途徑和手段,考察準確,任用才能得當。近年來,行業在個別領導幹部的選拔任用中暴露的嚴重失察失誤問題,教訓十分深刻。一方面的原因是隨着社會生活的發展變化,幹部的活動範圍和空間擴大,幹部違法違紀行為的隱蔽性增加。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們在幹部考察工作中的缺陷。因此,要不斷完善幹部考察制度,全面考察幹部在德、能、勤、績、廉等方面的表現和群眾公認程度,探索工作實績量化的考核辦法,不斷增加考察的廣度、深度和準確度,減少主觀性,增加客觀公正性,以防止因考察失真失實而導致的用人失察失誤。討論決定是選拔任用幹部的決定性環節,行業各級黨組織要認真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會前充分醞釀,會上充分討論,堅持少數服從多數,決不允許把個人凌駕於集體之上,搞個人或少數人說了算。總之,我們要嚴格按程序辦事,抓好各個程序環節的落實,使程序成為不正之風不可逾越的屏障。

  3.進一步嚴格幹部選拔任用監督。最近,中央印發了《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監督檢查辦法(試行)》,國家局黨組也制定印發了實施意見。對用人上的不正之風,我們一定要旗幟鮮明、態度堅決地加以防範和制止,有錯必糾,違紀必查。要將監督檢查工作經常化、制度化,加強對幹部選任工作全過程的監督,重點加強對各級“一把手”用人行為的監督。今後,國家局將採取派巡視組的辦法對各直屬單位幹部選任工作進行定期檢查,行業各單位每年都要對幹部選任工作進行一次自查,並要作為民主生活會的一項重要內容,同時要加強對所屬單位的監督檢查力度。要注意發揮各種監督渠道的作用,在全行業努力構建多層次、全方位、強有力的監督體系,使幹部選任工作置於有效的監督之下。?

  二要深入貫徹《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綱要》,創新選人用人機制。他說,中央頒布的《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綱要》是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總體規劃,是指導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綱領性文件。近年來,我們在幹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進行了一些探索和實踐,但總體上進展不快,成效不大,有的改革目標難以實現。其中的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是思想觀念陳舊、制度建設滯后無疑是最重要的兩個原因。要加快行業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步伐,必須要破除各種思想障礙,解放思想、轉變作風、更新觀念。要把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放在行業發展的大局中去思考,使幹部工作主動適應行業不斷發展變化的形勢。要把繼承幹部工作優良傳統同改革創新結合起來,把積極探索和大膽創新貫穿到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每一個環節上,貫徹到幹部培養、教育、選拔、任用、考核、監督、管理的全過程。凡是符合“三個代表”的要求,有利於優秀人才脫穎而出、幹部能上能下的制度和辦法,就要大膽試、大膽闖、大膽干。通過改革,力爭使相關制度得到科學的整合和有機的銜接,逐步形成既於法周嚴又於事簡便的制度體系,努力開創人才輩出的新局面。當前,推進幹部人事制度改革,要重點在幾個方面取得新突破.

  1.創新和完善企業經營者管理機制,在幹部分類管理方面取得新突破。煙草行業單位多、戰線長,不同單位之間的工作性質、業務範圍、管理職能不盡相同,甚至截然不同。行業工商管理體制改革后,使這一特點更加明顯。企業領導人員作為經營管理者,無論在工作目標要求、還是在行為方式上都與機關幹部有着很大區別。長期以來,我們主要沿用管理黨政幹部的辦法管理行業所有領導幹部,在黨政人才、企業經營管理人才、專業技術人才管理方面還沒有形成符合各自特點的管理框架,這已經越來越不適應市場經濟的要求和行業幹部隊伍的實際,迫切需要我們在堅持“三支隊伍”一起抓的基礎上,實行分類管理,使行業幹部管理更加符合實際。下一步,國家局將組織專門力量,開展調查研究,按照“管少、管好、管活”的原則,研究制定幹部分類管理的具體辦法和配套措施,建立新的人事管理職責分工體系,理順幹部管理體制。建立和完善行業統一的幹部人事管理信息系統,加強宏觀管理。重新修訂《國家局黨組管理幹部名稱表》,重新核定各省級局(公司)“三定”方案。重點研究建立符合現代企業制度要求和行業特點的企業經營者管理辦法,健全企業經營者考核、任免、激勵、監督機制,力爭在經營者競爭上崗機制、年度考核制、任期經濟責任審計制、收入分配製度改革等方面取得實質性進展。?

  2.創新和完善群眾參與機制,在擴大幹部工作民主化方面取得新突破。推進幹部選任制度改革,最基礎、最重要的就是要擴大幹部選任工作中的民主,建立以民主為基本趨向的幹部選任機制。實踐證明,只有最廣泛地發動群眾,充分地走群眾路線,始終堅持群眾公認的原則,落實群眾對幹部選任工作的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監督權,才能使我們在更廣闊的視野里發現人才,才能使我們在複雜的現實生活中正確地識人用人,才能使我們更有效地防止和克服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因此,我們要進一步擴大幹部選任工作中的民主,根據《條例》和國家局《實施辦法》的規定,堅持做到推薦職務、任職資格、職務標準的公開,改進和完善民主評議、民意測驗、民主推薦的方法,繼續落實考察預告制、任前公示制、考察結果反饋等制度,進一步健全討論決定幹部任用的議事和決策機制,打破幹部工作的神秘感,增加工作透明度,不斷拓寬群眾參與幹部選任工作的渠道。?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為行業的改革與發展廣納賢才
網友評論
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為行業的改革與發展廣納賢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