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記我的一次音樂教研成長經歷

記我的一次音樂教研成長經歷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記我的一次音樂教研成長經歷 標籤:守住第一次 我的中國夢 面試經歷 工作經歷

  一次挑戰傳統課堂發聲練習的嘗試

  ——記我的一次音樂教研成長經歷

  朝暉初中 金麗娜

  案例背景:

  2009年4月下旬,區優質課評比緊張地進行着。按照比賽的要求,我們提前一周拿到了借班上課的內容:八年級15冊第四單元《獵人合唱》。

  教案設計和試教的過程被濃縮在短短一周之內。雖然之前自己的教學中也接觸過這一單元,但當時設計的是欣賞課,而這次比賽要求設計以學唱作品為主的唱歌課。如何導入新課以及是否使用發聲練習成了一開始構思的重點。

  案例描述:

  第一次設計:

  自從新課改以來,練聲曲就很少進入我們的歌唱課堂,所以我首先設計了一堂沒有發聲練習的唱歌課。試教下來發現幾個問題:整堂課學生都在努力地學唱,可是結果卻事倍功半。因為沒有經過發聲練習,學生的嗓子沒有很好打開,歌唱的聲音狀態和音色都受到影響,無法自信、有感情演唱歌曲;歌曲後面有幾處難點的解決較麻煩,和諧演唱二聲部的目標也未能達成。

  二聲部譜例:

  第二次設計:

  針對以上的問題我又設計了一堂由節奏導入的唱歌課。就是將作品難點旋律的節奏型加以提煉,然後採用師生互動(用節奏打招呼:即邊用手打拍子邊喊出“嘿”)的形式開始新課。

  雖然這一次使歌曲的難點節奏得到了很快解決,學生通過前面的邊節奏邊“嘿”嗓子也相對打開了,看似學生都在認真投入節奏練習中了,但是這種方法對於自己熟悉的學生來說還是顯生硬、枯燥了些,儘管他們也在積極努力地配合著我。於是我腦海中又出現了一個問題:如果是面對借班上課的學生呢?完全陌生的學生也能夠這樣積極地、主動地參與到老師的教學中嗎?

  第三次設計:

  如何能夠自然地引入新課,又能讓學生覺得快樂,進而能夠積極主動地參與到課堂活動中呢?我反覆思考着這個問題。既然已經搬出了歌曲難點的節奏型,何不把旋律也加入其中呢。在臨近比賽的前兩天我突然想到這點。我還是選擇了發聲練習。我決定要進行一次基於傳統課堂發聲練習的新的嘗試。

  於是在原節奏型的基礎上我加上了歌曲第二部分的主題旋律:

  以及雙聲部中上聲部旋律:

  然後根據借班上課學生與老師互為陌生的特點,我給這幾條旋律編了歌詞,而不採用傳統練聲曲中的母音,師生互動打招呼的形式類似於部隊里戰士的“拉歌”,按照這樣的考慮我設計了以下發聲練習曲:

  在熟練應答的基礎上隨調性的轉變而不斷變換自己的音調,從而達到練聲的目的。

  比賽那天,我將這一想法付之於行動,跟借班的學生一起開始了互動。由於歌詞裡面唱到了自己的班級,學生的集體榮譽感和積極性被充分調動,隨着不斷變換的調性用響亮的歌聲跟我回應。這一次我感受到了之前試教過程中從未感受過的這種學生髮自內心的快樂和自信。這種師生間的充分信任一下拉近了學生和我的距離。他(她)們的積極回應同時又調動了我的興趣,我更加積極地、滿懷信心地引導學生進入音樂。在對歌劇的演唱形式和合唱在歌劇中的作用作初步了解之後,整堂課在輕鬆、快樂地氣氛下進入學唱的主題。因為有了之前對學生的信任,學唱的過程中我也一直將學習的權利交給學生,充分相信學生,讓他們自己去聽辨、去模唱,學生也很認真地去做,學得很快。再加上一開始練聲曲中難點的解決使後面歌曲學唱中的難點也都迎刃而解。因為有了對練聲曲中上聲部旋律的感覺,學生很快掌握了低聲部與二聲部的學唱,並能較和諧地將其唱出。在歡快、爽朗的歌聲中,師生的共同表演將本堂課推向了高潮。

  案例啟示:

  1.激發學生興趣是有效教學的“催化劑”

  隨着新課程的實施,我們應揚棄傳統的教學理念、設計,要捨得改變自己的教學思想,無論多完滿的教學設計,我認為首先必須符合學生的心理,符合學生的發展,這樣才能變“要我學”為“我要學”,使教學成為極富情趣的快樂之旅。從開始的互動打招呼到最後的合作表演,唱響自己班級的練聲曲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學生的積極性又反過來調動了我的興趣。

  2.提高學生自信是有效教學的“保鮮劑”

  在課堂上我們要儘可能減少學生的挫折體驗,教師要充分體現“以生為本”的教學理念,及時進行鼓勵和幫助學生樹立自信。我將自己的班級融入歌詞,學生的集體榮譽感和積極性被充分調動,隨着不斷變換的調性用響亮的歌聲跟我回應,這種師生間的充分信任一下拉近了學生和我的距離。接着,因為有了之前對學生的信任,學唱的過程中我也一直將學習的權利交給學生,充分相信學生,讓他們自己去聽辨、去模唱,學生也很認真地去聽辨、模唱,學得很快。再加上一開始練聲曲中難點的解決使後面歌曲學唱中的難點也都迎刃而解。

  3.開發課程資源是有效教學的“再生劑”

  教材是一種重要的課程資源,對於教師來說,課程實施更多的應是如何更好地“用教材”,而不是簡單地“教教材”。這是一次挑戰傳統課堂發聲練習的嘗試。通過這次嘗試,我欣喜地發現原先枯燥的母音發聲練習通過自己小小的改編也可以變得活潑、有趣而生動。新課改之前的舊教材中都有發聲練習曲,而新課改后練聲曲很少使用到歌唱課堂中。並不是傳統的都無用武之地了,而基於傳統方法的加工、創編和升華后的新的方式、方法,可能會給我們的課堂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

  2009.5

您正在瀏覽: 記我的一次音樂教研成長經歷
網友評論
記我的一次音樂教研成長經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