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成功父母教子心得

成功父母教子心得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成功父母教子心得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軍訓心得

  成功父母教子心得

  父母是孩子永遠的老師,必須不斷學習。而在育兒教子的過程中,孩子的成長也會不斷帶給你新的體會。父母影響着子女,子女也同樣影響着父母,這不是一個簡單的互動過程,在9年的育兒過程中,我有幾點粗略的體會。

  一、 首先教孩子學會愛、學會做人。

  日本一位著名的思想家就說:“教育就是授人獨立,自尊之道,並開拓、躬行實踐之法。”說明做事得先做人,人格的魅力要勝過任何地位和金錢,所以首先注重的是對孩子人格的培養,做人要大氣,不要太計較利益,對人要有愛心,善於寬待別人,做個情商豐富的人;取得成績不要驕傲,碰到困難不要氣餒,樹立與人為善,以誠取勝,樂觀向上的人格。

  二、 從小事做起,培養良好的習慣。

  有人說:“優秀是一種習慣。”因為如果學習習慣好了,學起來就比較輕鬆,並且學習效果好,所以我要求孩子做完作業再玩,做作業的時候認真做,玩的時候也要痛快地玩;有個好的生活習慣將會終生受益,自己感覺好,別人也喜歡。因而我從小鍛煉孩子學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同時注意培養其待人接物、衛生等習慣。

  三、 提供鍛煉的機會,增強自信心。

  不要總以為孩子小,太多事情做不好,或不放心他做。當遇到困難時,可以提示孩子動動腦筋,也可以鼓勵他實踐,通過鍛煉使孩子獲得自信,增強戰勝困難的意志力。有時候要設置一些小小障礙,放手讓孩子去解決,培養孩子獨立做事,獨立處理問題的能力,能力的培養對孩子將來有很大的幫助。永遠記得兒子第一次過馬路的事情,那是上學期的事情,雖然我兒子已經8歲多了。永遠忘不了他過馬路時那種戰戰兢兢、小心翼翼的神態,也忘不了從6樓的陽台看見汽車駛到他旁邊時心快蹦出來的心情,更忘不了兒子回到家那一刻自豪地說:“媽媽,我回來了,我自己會過馬路了!”眼睛寫滿了自信,當然也忘不了我當時激動地緊緊抱着他說:“兒子,你真棒!你真的長大了,謝謝你。”因為那一次,是兒子教會我學會放手,才能飛得更高。

  四、 言傳身教,把握時機

  孩子成長的過程,其實很多的言行是仿效父母的,因此做父母的在孩子面前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要經常給予孩子鼓勵和幫助,有進步應肯定,遇到挫折要疏導,幫他分析道理,找出問題所在,以鍛煉孩子心理承受能力和心理平衡能力,在困難面前不低頭的堅強意志和性格。教育孩子的時候也要看時間和場合,把握好時機,別傷了孩子的自尊心。

  今年,我兒子上三年級了,和其他人一樣,英語科成了最頭痛的學科。第一次上課回來,老師要求背誦課文,由於沒讀好單詞,又跟不上錄音機讀的速度,有點找不着北,急得只想哭,時間很晚了,該睡覺了,有點想放棄了。我及時鼓勵孩子說:“兒子,不用怕,有媽媽在,我和你一起讀。”於是我跟他一起讀單詞,教他讀課文,跟他講課文的內容,還與英語老師經常溝通。一段時間下來,兒子終於入了門,不怕英語了。這次成功不但使孩子不再對學英語怵頭,而且培養了孩子克服困難,戰勝困難的信心和勇氣。

  五、 放飛心情,留點玩的空間

  孩子是童真的,玩是孩子的天性,玩也是鍛煉,玩也能玩出智慧,玩還可以培養孩子的社交能力和素質,留給孩子一定玩的時間。我會在節假日帶孩子到郊外旅遊,或遠途,或附近的公園,或爬山,或做運動,讓他放飛心情,增加知識面,減輕壓力,創新思維。愉快的心情,將帶給孩子生活上,學習上更多的收益。

  成長是一種殷切的期望,成長是一種美好的心情。

  家長溺愛孩子十類可怕的後果

  特殊待遇

  孩子在家庭中的地位高人一等,處處特殊照顧,如吃“獨食”,好的食品放在他面前供他一人享用;做“獨生”,爺爺奶奶可以不過生日,孩子過生日得買大蛋糕,送禮物……這樣的孩子自感特殊,習慣於高人一等,必然變得自私,沒有同情心,不會關心他人。

  過分注意

  一家人時刻關照他,陪伴他。過年過節,親戚朋友來了往往嘻笑逗引沒完,有時候大人坐一圈把他圍在中心,一再歡迎孩子表演節目,掌聲不斷。這樣的孩子自認為自己是中心,確實變成“小太陽”了。家裡人都要圍着他轉,並且一天到晚不得安寧,注意力極其分散,“人來瘋”也特別嚴重,甚至客人來了鬧得沒法談話。

  輕易滿足

  孩子要什麼就給什麼。有的父母還給幼兒和小學生很多零花錢,孩子的滿足就更輕易了。這種孩子必然養成不珍惜物品、講究物質享受、浪費金錢和不體貼他人的壞性格,並且毫無忍耐和吃苦精神。

  生活懶散

  允許孩子飲食起居、玩耍學習沒有規律,要怎樣就怎樣,睡懶覺,不吃飯,白天游遊盪盪,晚上看電視到深夜等。

  這樣的孩子長大后缺乏上進心、好奇心,做人得過且過,做事心猿意馬,有始無終。

  祈求央告

  例如邊哄邊求孩子吃飯睡覺,答應給孩子講3個故事才把飯吃完。孩子的心理是,你越央求他他越扭捏作態,不但不能明辨是非,培養不出責任心和落落大方的性格,而且教育的威信也喪失殆盡。

  包辦代替

  我曾問一些媽媽,要不要求孩子勞動,有的竟說:“我疼都來不及,還忍心讓孩子勞動 ”也有的說:“叫"小東西"做事更麻煩,還不如我幫他做了。”所以三四歲的孩子還要喂飯,還不會穿衣,五六歲的孩子還不做任何家務事,不懂得勞動的愉快和幫助父母減輕負擔的責任,這樣包辦下去,必然失去一個勤勞、善良、富有同情心的能幹、上進的孩子。這決不是聳人聽聞。

  大驚小怪

  本來“初生牛犢不怕虎”,孩子不怕水,不怕黑,不怕摔跤,不怕病痛。摔跤以後往往自己不聲不響爬起來繼續玩。後來為什麼有的孩子膽小愛哭了呢 那往往是父母和祖父母造成的,孩子有病痛時表現驚慌失措,嬌慣的最終結果是孩子不讓父母離開一步。這些孩子就打下懦弱的烙印了。

  剝奪獨立

  為了絕對安全,父母不讓孩子走出家門,也不許他和別的小朋友玩。更有甚者,有的孩子成了“小尾巴”,時刻不能離開父母或老人一步,摟抱着睡,偎依着坐,馱在背上走;含在嘴裡怕融化,吐出來怕飛走。這樣的孩子會變得膽小無能,喪失自信,養成依賴心理,還往往成為“把門虎”,在家裡橫行霸道,到外面膽小如鼠,造成嚴重性格缺陷。

  害怕哭鬧

  由於從小遷就孩子,孩子在不順心時以哭鬧、睡地、不吃飯來要挾父母。溺愛的父母就只好哄騙,投降,依從,遷就。害怕孩子哭鬧的父母是無能的父母;打罵爸媽的孩子會變成無情的逆子,在性格中播下了自私、無情、任性和缺乏自制力的種子。

  當面袒護

  有時爸爸管孩子,媽媽護着:“不要太嚴了,他還小呢。”有的父母教孩子,奶奶會站出來說話:“你們不能要求太急,他大了自然會好;你們小的時候,還遠遠沒有他好呢!”這樣的孩子當然是“教不了”啦!因為他全無是非觀念,而且時時有“保護傘”和“避難所”,其後果不僅孩子性格扭曲,有時還會造成家庭不睦。

您正在瀏覽: 成功父母教子心得
網友評論
成功父母教子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