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初中班主任工作經驗總結

初中班主任工作經驗總結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初中班主任工作經驗總結 標籤:工作經驗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工作經歷

  班主任工作經驗總結

  練鋪初中 高付兵

  時間飛逝,轉眼又一個學年即將結束。我就這一學年班主任工作作如下總結。

  一、學會正確關愛,營造溫馨班級

  一個班,關起門來就是一個大家庭。如果,這個大家庭中的每一個同學都如兄弟姐妹般互相關心着、幫助着、照顧着、鼓舞着,那麼他便是溫馨的,溫暖的。那麼我是如何努力來營造一個溫馨的班級的呢?

  1、“關愛”後進生

  在班級管理中,我努力將自己“與人為善”的愛心和班集體“普遍的友愛”傾注給後進生,給他們以更多的關注,更多的投入。在班集體中,我總精心營造一種平等、和諧、友愛的氣氛,讓他們體驗集體的溫暖和同學間的友誼,讓他們感受到自己在班上有一席之地。大膽吸收這些後進生參與班級管理,讓他們在管理中克服自身不良的行為習慣。

  我班是初三畢業班,對於平常作業是不成問題的,但對於每次考試出來,仍有許多成績很差的學生。這個階段學生的普遍特點是:自我和獨立意識增強,希望得到別人的認可與尊重,容易產生自我中心,敏感和反抗權威的意識強烈,同時他們的可塑性強,對是非的判斷比較感性,仍然缺乏約束力和控制力,喜歡新鮮刺激的事物,重視自己的自我形象與夥伴關係,也容易產生自我封閉與對抗心理。他們中有的是本身又意志力薄弱,脆弱、敏感,遇到困難容易自暴自棄。所以要教育和關愛後進生,就一定要走到他們的內心世界。  2、“嚴愛”優等生

  優等生,誰都愛他們。也正因為如此,優等生的缺點往往容易被忽視,掩蓋,被原諒、袒護。但小的缺點也會造成大的隱患,

  對這類學生,我從不寵壞他們,更不遷就他們。時時提醒他們"做學問得先做人",做一個正直的人,熱情的人,向上的人。優生不單純是學業要優,更重要的是人品要優,心胸要廣,心理要健康。成天被人讚譽的學生,只能在理智深沉的愛之中,嚴格要求,警鐘常敲,才能克服自身的弱點,揚起風帆前進。

  我們的王校長說過:“細節決定勝敗”這話用在優等生身上更加適合,所以優等生要更加嚴愛,以達到更上一層樓!

  3、“博愛”中等生

  中等生往往是一個班中容易忽略的群體,他們有比較穩定的心理狀態,他們既不像優等生那樣容易產生優越感,也不像後進生那樣容易自暴自棄。他們是班級體的一面鏡子,他們希望老師重視他們,但又害怕拋頭露面。對這類學生我掌握他們的心理特點,調動他們的積極因素,正確對待他們的反覆,始終如一地尊重、理解、信任他們。

  二、實施自我管理,培養管理能力

  班級常規管理是一項整體的育人工程。把學生的積極因素調動起來,才能形成合力,共同構築學生自我管理機制。因此,我想方設法構建學生自我管理體制,為學生設置多種崗位,讓每個學生都有機會上崗“施政”,有服務同學、鍛煉自己、表現自己、提高自己的機會。當然,班規的具體內容每學期都根據班級的實際和學校的要求,及時地作出適當的調整,使班規跟上學生、班級的變化,不斷提高要求,引導學生的行為和品德向更高的層次發展,促使學生通過自我教育、自我調整而不斷成長。

  1、建立值日班幹部制

  按學號輪流來當值日班長,班中的事由值日班長全權負責,常務班長協助工作。值日班長負責檢查當天的衛生、紀律,督促每一位同學做好自己的份內事,記載班務雜誌,檢查班幹部的工作情況。這樣極大地激發了學生的主動性,培養了他們的才能,班組的自我管理得到了加強,班集體內部也日趨團結。

  2、民主改選班幹部

  為了使更多的學生有當幹部的機會,讓每一個學生都相信“我能行”。同時也能時時督促班幹部把事情做好。我採取幹部定期輪換制的方法。班幹部從同學中間選舉產生。由學生自我推薦作競選演講,再由學生無記名投票,民主選舉,組建班委會。這樣既可以給更多的學生提供鍛煉的機會,又有利於學生幹部擺正個人

  和集體的位置,正確處理個人與集體的關係。班幹部的職責是協助值日班長管理班級,負責文娛、體育、勞動、學習等各方面的工作,並記錄工作情況。

  3、事事落實到個人

  明確每位學生在班級中的位置和責任,使學生體會到自身的價值和尊嚴。為調動每一個學生的積極性,就要使每一位學生都可以在班級中找到一個合適的位置,擔負一項具體的工作,人人都為集體作貢獻,人人都意識到自己是班集體中不可缺少的一員。我在班級管理中建立起了一套“事事有人干,人人有事干”的制度。它包括班幹部管理制度、值日生管理制度和任務承包責任制度。在這種廣泛的參與過程中,使學生在集體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覺察到自己的利益所在,從而形成責任意識。

  走進我們班,也許你會感覺不那麼美觀大方,牆上的張貼物甚至還有些東倒西歪。但我覺得很自豪,因為這些,都是學生在班幹部的帶領下,自己做的,沒有一樣經過我的手。我想:這些在別人眼中並不美觀的東西,在他們眼裡卻是那麼美好,因為那是他們的傑作。

  三、建立競爭機制,形成競爭氛圍

  讓學生參與競爭是提高學生心理素質,增長其才能的重要途徑。在改革開放的現代社會,我們更應增強學生的競爭意識,培養學生的自尊心、自信心、上進心和耐挫力。這樣,才能使學生將來能適應社會的發展。因此,我在班級中建立競爭機制,創造競爭氣氛。

  1、人人都有一個競爭對手

  每個學生自找一名水平相當的對手(我依據學生的可比性,稍作調整)。讓每個學生在自己的鉛筆盒上貼上競爭對手的名字,競爭對手比學習、比思想、比體育。每次考試、比賽之後,誰輸,輸了就把個人競賽中的“萬里馬”送給對方,以便時時激勵雙方。有一次,我們班楊敏化學單元測驗考完之後,迫不及待地來問我分數,當他知道他考了52分,而他的對手葛雅麗考了48分,比他低4分。他一蹦三尺高,衝出辦公室,邊跑邊喊:“葛雅麗,你得送我一匹馬……”沒過幾天,他又來找我,告訴我他要換競爭對手了,因為他超過了葛雅麗。通過這樣的競爭,優等生更優,基礎薄弱的學生也不甘落後,奮起直追,進步也較快。

  2、組組都有一個追擊目標

  除了個人競賽,我在班上還實行“一幫一、一盯一”,“最佳表現小組”、“富有挑戰小組”、“最佳合作小組”等,分別對得分最高的、競爭最激烈的、小組最團結的三個小組進行獎勵,鼓勵其他小組都朝這個方向發展。並幫助尚需努力的小組想出響應方案。通過競爭,班級中形成了一種互相監督、互相幫助、你追我趕的氛圍,充分發揮了學生的主體作用,促進學生和諧、生動、活潑地發展。

  四、塑造自身形象,贏得學生信賴

  孔子早在兩千年前就說過:“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因此我努力做到以下兩點:

  1、好學上進,不辜負學生

  教好書是育好人的前提。同時,班主任日常表現出來的事業心和忘我工作精神,也能給學生以極強的示範作用和影響,從而轉化為特殊的感召力。因此,我不斷地給自己充電,參加中文函授,參加計算機考試,認真鑽研教材,努力讓學生喜歡上課,喜歡學習。

  2、尊重學生,不遠離學生

  俗話說:“嚴是愛,松是害,不教不管會變壞。”我努力做到真心愛護我的學生,嚴格要求他們,但是是在充分尊重學生的基礎上嚴格要求的。

  班主任工作精心而又繁瑣,他是在廣闊的心靈世界中播種耕耘的職業。在今後的教育生涯中,我將用我的青春繼續耕耘屬於我們的那片園地。我無悔,我高興,因為我是一個班主任。

  在平時授課過程中,我特別注意增強學生的文化修養,告訴學生很多做人的道理,引導學生健康地成長。現在很多學生給我的來信中都會說起這些,他們認為正是這些講解培養了他們深厚的文化底蘊,培養了他們健康的心理,影響了他們的人生。有一位學生在來信中說:“高老師,初中三年,我印象最深的,記得最牢的還是你給我們講解的一些做人的道理。你在講台上講解的畫面是我記憶中一道最美的風景!”

  我是一名普通而平凡的初中教師,我只是做了一些我該做的工作。但我認為我的人生是有價值的,因為我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這一經典論述;我的生命是有意義的,因為我踐行了“學高為師,德高為范”這一諾言;我的生活是精彩的,因為我已桃李滿天下!

您正在瀏覽: 初中班主任工作經驗總結
網友評論
初中班主任工作經驗總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