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建立健全“三個機制” 確保“兩費”全面落實

建立健全“三個機制” 確保“兩費”全面落實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建立健全“三個機制” 確保“兩費”全面落實 標籤:關鍵在於落實 三個代表

  近年來,我們在市委、市政府、市文明辦和上級主管部門的正確領導和具體指導下,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針,以開展保持共產黨員性先進教育活動和爭創“三個一流”活動為載體,圍繞鞏固、提高、延伸、輻射的文明創建方針,通過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塑造文明,交通行業改革展示文明,交通行業管理傳遞文明,交通隊伍建設體現文明,使全市交通系統文明創建工作取得顯著成績,為我市交通事業持續、快速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全市交通系統現有**市級文明單位5個,**市級文明單位8個,文明單位比例達到100%。今年我們被市委、市政府授予2003—2004年度文明系統。wmxz.cn回顧文明創建工作,我們的主要經驗是:

  一、完善“三項機制”,落實責任,強化創建工作的主動性

  1、強化領導,完善組織機制。我們把創建文明系統和文明單位當作“一把手”工程來抓,成立了文明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由局長擔任領導小組組長,分管機關工作的副局長為副組長,各二級單位也相應明確了主要負責人親自抓的領導機制,並層層簽訂了文明創建工作年度責任狀,將年度業務工作目標和創建工作目標一起量化考核,層層分解落實,切實做到了誰主管誰負責,確保做到創建工作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着一級干,把工作責任落實到每個窗口,每個崗位,為文明創建工作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證。

  2、強化督查,健全監督機制。我們一方面充分發揮市局創建工作專班作用,定期對各基層單位創建工作進行監督檢查。另一方面積極聘請了20名行風監督員,經常聽取他們對交通行風、廉政建設等工作意見和建議,並主動徵求各基層單位和服務對象的意見和建議,不斷改進工作方法。此外還通過新聞媒體、設立舉報電話和舉報箱以及發放徵求意見表等形式,廣泛收集群眾意見和建議,主動接受社會監督,形成全方位的監督網絡。

  3、強化學習,完善教育機制。我們堅持把提高幹部職工思想政治素質擺在突出位置,逐步規範和健全了各單位的學習制度。局機關堅持了周五學習日制度不動搖,列出了專題開展討論,制訂了學習計劃。同時,為求學以致用,我們在領導幹部中開展了 “五個一”活動,即:蹲好一個點,開展好一次專題調研,解決好一個熱點、難點問題,培植好一個典型,撰寫好一篇論文。2003年,局長撰寫的《創優交通工程建設必須狠抓關口前移源頭治腐》論文獲全省交通系統黨建和精神文明建設論文三等獎。在一般幹部職中開展了 “三個一”活動,即:聯繫實際搞一次專題調研,針對性的提出一項改革發展建議,搞好一次學習心得交流。同時,我們加強了對系統內黨員、幹部的各類職業教育和專業技術培訓。近年來,我們共培訓教育人員200餘人。目前,全系統現有黨員358人,持證執法人員314人,中級以上專業技術人員106人。我們還積極開展了向許振超、趙家富等先進典型學習活動,並以舉辦交通系統演講會、革命傳統教育和先進事迹報告會為契機,用身邊的先進典型教育身邊的人,激勵了全系統幹部職工相互“比、學、趕、幫、超”,奮力爭當先進、爭作文明交通人。

  二、落實“三個圍繞”,開展活動,增強創建工作的深入性

  1、圍繞中心抓創建,深化創建內涵。近年來,我們通過開展民主評議行風、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等大型活動為交通系統精神文明建設的深入開展帶來了良好機遇,有機結合各中心工作,全面梳理了整體工作,不斷加深了對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現狀的認識,找到了深化創建的着力點。一是真正摸准了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通過對照檢查,邊評邊糾,立說立行,對查找出的存在問題全部整改到位,並把整改成效與工作責任制、績效考評掛勾,達到了預期目的,對整體工作產生較明顯的促進作用。二是促進了制度的更加完善。我們通過開展各項中心活動為契機,抓好了各項制度的完善與落實,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落實促工作的全面到位。三是促進了良好整體形象的形成。在圍繞中心工作特別是民主評議行風活動和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中,我們敢於自我亮醜、開門納諫,主動整改,有效地推動了整體工作的發展。各單位都聘請了行風監督員,賦予權責,對交通工作予以常年性監督,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及時整改到位,提高了群眾對交通工作的滿意度。同時,也使交通隊伍的形象有了明顯提高。

  2、圍繞載體抓創建,豐富創建內容。近年來,我們多方籌措資金,着力改善了機關辦公條件,美化了幹部職工娛樂生活環境。建立起了黨員活動室、團員青年活動室、書報閱覽室、文明成果展覽室、老幹部活動室等活動場所;建成了綠化帶、花房等綠化設施。在此基礎上,我們精選活動載體,適時開展了一系列有益的群眾性活動。常年開展爭創“青年文明號”、“文明走廊”、“綠化庭院”等活動。同時,結合一定時期開展活動,如與市紀委、原應城日報社聯合舉辦的“貫徹十六大精神,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徵文活動;組織老幹部參加了釣魚和門球比賽活動;參入了孝感市交通局舉辦的孝感市交通系統“先行頌”文藝調演比賽活動和市委組織部、文明委、共青團市委舉辦的“國稅杯”演講比賽,均獲獎;組織團員青年參加義務勞動和義務獻血活動;承辦了應城廣場露天電影活動;組織開展了路網建設詩會;舉辦了共鑄誠信應城“交通杯”有獎徵文等活動,各種活動的開展,豐富了幹部職工業餘生活,陶冶了情操,增強了創建凝聚力。我市交通系統現有**市“青年文明號”兩個,**市“青年文明號”一個,我局離退休老乾支部被省委組織部,省老幹部局授予先進黨支部。

  3、圍繞窗口抓創建,延伸創建領域。近年來,我們通過公路段、運管所、征稽所、港航所、運輸公司客運站等窗口部門的文明創建,有效推動整個系統的文明建設。市運管所、征稽所、交管站等單位積極推行誠信服務,建立了辦證大廳,公開了辦證程序,實行辦證、繳費、簽章一條龍服務,從而簡化了辦證手續,方便了車主。同時,他們積極實施回歸工程,吸引了60多台外挂車輛回籍落戶,扭轉了費源流失的不利局面;市港航管理所借大富水、漢北河疏浚之機,主動組織貨源,大打水運品牌,承諾零距離、零貨損,零貨差、零污染“四零”服務,既為貨主營造“無憂”環境,又為自己增加了規費徵收來源,有效促進了水運事業的全面復蘇,2003年被省交通廳授予文明示範窗口;市公路段投資60餘萬,建成了超限運輸檢測站,實行24小時檢測。在治理過程中,他們認真執行“不收費、不罰款、不卸載、不放行、重教育”的原則,治超工作取得明顯成效,超限超載車輛數量有了明顯下降。交通部副部長、省交通廳廳長等領導來我市檢查治超工作情況時給予了高度評價。市八達公司客運站按“三優”、“三化”要求,提高了車站綜合服務水平;市昌隆中心對100台出租面的實行文明公約承諾服務,提升了中心的品牌效應。同時,我們積極開展了幫扶和送溫暖活動。近年來,我們投資100多萬元,為小康工作駐點村修通了通村公路,並為**村搭建大棚蘑菇3座;出資近10萬元走訪慰問孤寡老幹部、特困戶、重病職工、革命烈士家屬等150餘人次。2002年,我們被省綜合治理委員會授予安全文明單位稱號。

  三、立足“三個結合”,彰顯文明,提高創建工作的實效性

  1、將創建工作與交通建設相結合,以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塑造文明。近年來,我們搶抓全省路網建設和農村公路建設有利時機,投資近3億元,啟動了高速公路建設,建成了三條省級路網建設;實施了七條通鄉公路建設;完成了140公里通村公路建設,為交通發展夯實了基石。目前,我市現有公路通達總里程1160公里,其中省道75.6公里,縣道140公里,鄉、村公路945公里;有五級航道42公里,碼頭2個,年吞吐量30萬噸,為江漢平原航道網的重要組成部分,基本形成了兩橫、一外環為主骨架,以城區為中心,干支相連、內暢外聯、水陸並舉的交通網絡。

  2、將創建工作與交通改革相結合,以交通行業改革展示文明。近年來,我們積極推行了事業單位人員聘用制和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定崗分流兩項改革。2004年完成了交通系統事業單位領導班子成員競聘上崗。市公路段根據省交通廳、市交通局關於公路行業改革的文件精神,結合實際,實行了改制。將公路養護、工程、機務合併組建成興達路業有限責任公司,由事業性質置換為企業經營性質,同時對人員和資產進行剝離,職工身份由事業職工向企業員工轉變,並確定了新的勞動關係。市運管所實行了競聘上崗,66名幹部職工通過考試和民主測評,合格的35名幹部職工參與競聘上崗,並簽訂了聘用合同。

  3、將創建工作與交通管理相結合,以交通行業管理傳遞文明。近年來,我們通過開展客運市場、水運市場、汽車維修業市場、出租車市場、規費徵收市場等專項整治,交通市場秩序全面規範。僅2004年我們完成了客運量653.5萬人次,客運周轉量36628萬人公里,分別占年計劃的101.2%和101.5%;貨運量566.4萬噸,貨運周轉量44334.6萬噸公里,分別占年計劃的104.7%和117.5%;完成汽養費、客附費、貨附費及農用車徵收任務1096萬元,佔全年綜合計劃的100.1%,拖養費400.6萬元,佔全年計劃的114.5%;公路運輸管理費167萬元,佔全年計劃101.2%;水路規費68.7萬元,占年計劃110.8%;通過開展“安全生產月”等活動,健全了安全責任制和安全保障體制,加強了對運輸企業、經營者和施工單位的安全檢查,安全管理逐步提高。目前,水陸交通安全形勢平穩,四項安全指標均在控制線以內,水陸運輸無重大事故和責任事故;通過嚴把工程設計、工程准入和工程質量“三關”,堅持推行項目法人制、招投標制、工程監理制、合同管理制的“四制”管理,建立“政府監督、社會監理、企業自檢”的三級質量保障體系,實行工程、廉政建設“雙合同制”和工程管理“六個不準”,杜絕了工程建設中的腐敗行為發生,確保了公路建設中“工程優質,幹部優秀”,工程建設質量管理進一步加強。

  一份耕耘,一份收穫。近年來,我們雖然在文明創建工作中進行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績,但由於文明創建工作是一個與時俱進,不斷創新的過程。新時期的文明創建工作,需要我們不斷增強工作責任感和使命感,在今後工作中,我們將繼續發揚成績,紮實工作,以個人創一流業績、單位創一流品牌、行業創一流環境,為建設一個文明、富饒的小康應城再立新功。

您正在瀏覽: 建立健全“三個機制” 確保“兩費”全面落實
網友評論
建立健全“三個機制” 確保“兩費”全面落實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