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土地管理和利用專項執法監察經驗交流

土地管理和利用專項執法監察經驗交流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土地管理和利用專項執法監察經驗交流 標籤:行政執法培訓 工作經驗 這片土地是神聖的

  監察局與國土資源局共同組織,密切配合,採取有力措施,2002年在全市範圍內開展土地管理和利用情況專項執法監察,取得了顯著成效。

  一、領導重視,精心謀划。廊坊市政府領導明確要求:一定要把土地專項執法監察工作作為落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一件大事來抓,決不能一般化地認識、一般化地工作、一般化地對待,切實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認真、紮實地做好此項工作。監察、國土資源兩部門按照市領導要求,精心謀划,及時組織召開全市土地專項執法監察工作會議,進行全面部署,為深入開展這項工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二、建立組織,強化責任。一是成立了由市國土資源局、監察局局長擔任正副組長的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二是制定下發了《關於開展土地管理和利用情況專項執法監察實施方案》,對工作的目標、內容、方法步驟和要求等作出了明確規定。三是明確各部門的工作職責,把任務分解細化,做到件件工作都落實到崗位。

  三、大力宣傳,廣泛發動。為保證土地專項執法監察順利進行,下功夫做好宣傳發動工作。一是市縣兩級政府主管領導親自發表電視講話。二是借"6.25"土地日之機,進行廣泛宣傳,並在鄉村主要街道張貼標語和公告。三是在《廊坊日報》上每周安排兩次答記者問。四是舉辦文藝匯演和製作電視專題節目。五是設立諮詢站,在市區和縣城區繁華地段設立諮詢點,印發宣傳資料,現場解答群眾提出的問題。通過這些活動,廣泛宣傳開展這項工作的重要意義,增強群眾的參與意識,爭取群眾的支持與配合。同時,對增進群眾有土地管理方面的知識,提高法制觀念,也起到了積極作用。

  四、密切合作,認真檢查。為按時、保質地完成此項工作任務,市、縣國土、監察部門密切配合、協同運作,有計劃、分步驟地開展檢查活動。首先是由各縣(市、區)包片局長負責,會同鄉鎮領導對所包鄉鎮進行自查,重點檢查本區域用地單位和個人是否存在非法佔地、非法轉讓、非法改變土地用途,以及農村幹部非法批放宅基地等問題。其次是由市國土資源局和監察局組成聯合督導組,深入到各縣(市、區),了解並幫助解決工作中出現的各種疑難問題。第三是在自查自糾后,市國土資源局、監察局組成聯合檢查組,進行檢查,聽取各縣(市、區)彙報,查閱2001年以來的批地檔案,實地抽查鄉鎮自查自糾的情況,對發現的問題提出要求,限期整改,對好的做法和經驗及時總結推廣。

  五、查辦案件,嚴於律己廊坊市各級監察、國土資源部門採取措施,加大力度,狠抓案件的查處。一是通過多種渠道挖案件線索。加強動態巡查,主動尋找線索;聘請信息員、監督員,及時發現線索;設立舉報電話,讓群眾提供線索。二是對各類案件線索進行梳理,組織人員認真調查,一經查實,按照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作出嚴肅處理。對情節嚴重,影響惡劣的典型案件,在全市公開曝光。三是對各縣(市、區)的重點、難點案件加強協調和督辦,及時幫助排除阻力,並明確要求,限期處理,上報結果,保證辦案質量。

您正在瀏覽: 土地管理和利用專項執法監察經驗交流
網友評論
土地管理和利用專項執法監察經驗交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