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選准突破口增強主動性提高執行力

選准突破口增強主動性提高執行力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今年以來,我們根據公司黨委的統一安排,充分結合“思想作風建設深化年”、“學黨章”等一系列活動的要求和公司的實際情況,在公司黨員、幹部和全體職工中開展了“學黨章、做表率、比貢獻”活動。以切實解決黨員、幹部和職工隊伍中存在的思想意識問題為突破口,把全面提升隊伍整體素質作為發力點,積極主動地與生產經營和企業管理相結合,有效地調動了廣大黨員幹部和職工為企業發展創新、創效的積極性,為公司的經營、改革和穩定工作提供了堅強的思想政治保障。主要有以下五個方面的做法。

  一、理清發展思路,創新工作方法

  “思想作風建設深化年”和“學習遵守貫徹維護黨章”活動,是***公司黨委對今年思想政治工作和黨建工作做出的兩個主題安排。怎樣把上級黨委的指示精神和***公司的實際情況有機地結合起來,使黨員、幹部、職工各個層面都能夠參與到思想作風建設活動中來,促進廣大職工群眾觀念意識的轉變?***公司黨委在深刻領會、吃透上級精神實質的基礎上,經過認真的研究討論,提出在黨員、幹部和全體職工中開展“學黨章、做表率、比貢獻”活動(簡稱“學、做、比”活動),並以此作為***公司和測錄公司今年黨的建設、廉政建設、思想作風建設和基層建設等各項工作的總抓手。從增強活動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出發,我們在黨員隊伍中開展以“學黨章”為主題的“學、做、比”活動,“學”字是基礎,遵守、貫徹、維護才是實踐和目標。在幹部隊伍中開展以“做表率”為主題的“學、做、比”活動,做表率是一個整體的概念,不是在某一方面做表率,而是在經營管理、開拓市場、關心群眾、廉潔自律等各個方面做表率。在全體職工中開展以“比貢獻”為主題的“學、做、比”活動,就是充分調動每一位職工的工作積極性和創造性,使每一名職工的個人利益與公司的整體利益和長遠發展緊密結合在一起,從而進一步增強廣大職工的“主人翁”責任感。

  思路確定之後,我們以***公司黨委文件的形式,下發了《關於在黨員、幹部和全體職工中開展“學黨章、做表率、比貢獻“活動的通知》。《通知》對三個不同的層次在活動內容、方法、目標上分別提出了不同的要求。要求廣大黨員幹部通過開展“學黨章、做表率”活動,做到“五比”和“四個在前”,即“比學習、比思想、比工作、比紀律、比業績”,“急活難活干在前,重點項目搶在前,技術難關攻在前,榮譽好處讓在前。”要求全體職工通過開展“比貢獻”活動做到“三爭”,即爭當管理創新和技術創新的模範;爭創愛崗敬業和優質服務的標兵;爭做闖市場、攬效益的能手。為了使“學、做、比”活動紮實有效地開展起來,我們專門召開了活動啟動大會,給大家講清形勢、講明意義、講透方法,在日常工作中逢會必講,使廣大職工群眾由被動變為主動,由自發變為自覺,積极參与到活動中來。我們還在***公司網站上開闢了專欄,要求各黨支部、基層單位按照每個階段的內容和要求定期彙報和交流活動開展情況,活動領導小組經常深入各基層單位進行工作指導,切實保證了“學、做、比”活動深入人心和富有成效。

  二、選准結合部位,促進經營發展

  對於我們多種經營企業來說,與生產經營相結合的程度如何,是思想政治工作生命力的關鍵所在。開展“學黨章、做表率、比貢獻”活動與其他工作如加強管理、開拓市場、安全生產等,目標都是一致的,那就是促進經濟效益的提高,推動公司的發展。我們按照抓生產經營從政治思想入手,做思想政治工作從生產經營出發的方針,始終做到了與生產經營的“三個統一”。

  一是活動內容相統一。我們在安排“學、做、比”活動時,主要內容都來自於生產經營和企業管理的實踐活動,會上一起來講,運行中一道去抓,步調一致。生產經營搞上去了,“學、做、比”活動的內容也得到了貫徹落實,有效克服了“兩張皮”問題。廣大黨員和幹部職工也普遍反映,結合生產經營開展活動便於操作、得心應手。四月下旬,河口板房廠根據內外部市場工作量大幅度增加的狀況,開展了“大幹五十天”會戰。他們把黨員骨幹力量分成兩伙,倒排工期,廠領導分工負責,搶晴天、戰酷暑,披星戴月,爭分奪秒,五月份生產出24棟各種規格的露營房,創出了建廠以來的最高歷史紀錄;提前一個半月實現了產值過半。

  二是實現目標相統一。我們把“學、做、比”活動的實現目標主要分成了兩大類,一類是對全體黨員、幹部的要求性工作目標,一類是對全體職工量化的數字性指標,這些數字指標全部都跟生產經營、技術進步、企業管理緊密掛起鉤來。如我們要求包括公司領導在內的機關人員,每月至少深入基層聯繫點三次以上,至少幫助基層解決兩個實際問題,全體四級以上幹部每年獨力承攬工作量1萬元以上,全體職工每半年至少提交一條合理化建議或小改小革方案。通過這些目標的確定和方向的確立,真正實現了開展活動和生產經營的“兩不誤”、“兩促進”。儀器儀錶廠黨支部上半年把市場開發作為開展“學、做、比”活動的主要任務,由支部委員分別帶隊進行日照、濟南、海南、青海以及東營市和油田等各個市場的開拓。常常是剛從這個地區投標回來,第二天又要趕赴新的單位投標。今年上半年,他們新開闢了5個市場;6月15日,僅青海一個市場就簽下了15000套報警器合同,合同收入達300多萬元。

  三是目標考核相統一。考核與評價是督促各項工作開展的有效手段,我們不僅重視活動的發起和結果,更注重活動全過程的考核、評價和總結。我們對“學、做、比”活動的七個階段分別制訂了完成的目標,每個階段結束后,活動領導小組逐個單位進行一次綜合考評,考核結果與生產經營、質量、安全等工作的考核一併公布,一道兌現。在6月份的整改提高階段,我們以完成承包經營指標為重點,黨員幹部帶頭跑市場回籠資金。同時,採取定期和不定期的方式對活動進行講評,組織各單位進行經驗交流,使“學、做、比”活動邊開展邊提高,邊總結邊完善。

  三、完善活動機制,提高運行質量

  強化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不是替代各項規章制度,而是督促執行規章制度,用制度規範和約束每一名黨員、幹部和職工的行為。

  1.在制度的訂立完善上做文章。我們按照***公司黨委“崗位重塑、流程再造、建章立制、規範管理”的工作目標,結合“思想作風建設深化年”、“學習遵守貫徹維護黨章”活動的要求,先後建立和完善了《聯繫群眾制度》、《三重一大制度》、《招標採購評審制度》等56項制度。這些制度涵蓋了黨的建設、思想作風建設、管理決策、黨風廉政建設、民主管理等各個方面的工作。在此基礎上,我們彙集編印了《***公司黨政制度彙編》,使得人人都處在制度的管理和約束之下,事事都有制度遵循。為了保證“學、做、比”活動的實效,我們分別制訂了活動的檢查、考核、總結、評比制度,利用晨會和公開欄及時通報各單位活動進展及考核情況。

  2.在制度的落實執行上下功夫。企業管理就是制度的執行過程。為了保障各項規章制度的有效執行,我們提出“讓制度走下牆來”。一是對黨員、幹部從嚴要求,以身作則,率先垂範。要求職工群眾做到的,黨員、幹部首先做到;規定職工群眾不去做的,黨員幹部首先不做。穩定工作是***公司的一項重點和難點工作,協解職工和困難家庭是***公司最多的一個單位。我們嚴格落實穩定工作責任制,***公司領導分頭划片承包特困家庭和重點人員,定期走訪講政策、送溫暖,為特殊時期的穩定工作奠定了基礎。二是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不得享有特權。我們進一步完善了黨委議事以及集體領導下的個人分工負責制,對關係改革發展和職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項,都堅持做到黨委集體研究、辦公會討論后實施。作為多種經營單位,我們公司的領導幹部每個人分工負責的事情都比較多,但每周五下午的黨員學習活動,除參加上級會議或出差在外,公司領導都是帶頭參加。各項規章制度的建立完善和落實使我們公司的兩級幹部普遍感到管理順暢了,隊伍好帶了,效率提高了。

  四、提升骨幹素質,增強行為能力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在“學、做、比”活動中我們體會到:基層單位工作的好壞與各單位的帶頭人有着很大的關係。提高隊伍整體素質首先要提升黨員幹部隊伍素質,這樣才能帶好隊伍,既不偏離方向,又能快速前進。

  一是加強黨員幹部的政治業務學習。按照***公司黨委關於“讀好七本書,提升執行力”的要求,我們堅持集中學習與個人自學相結合,外出培訓與實踐鍛煉相結合,本着幹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既注重理論知識的增長,更注重實幹才能的提高。***公司黨委對兩級領導幹部的綜合素質提出明確要求:政治素質方面,十分清楚為誰負責,怎樣負責;業務素質方面,比較了解本行業的技術狀況,生產流程;管理能力方面,熟練掌握內部制度、規定,並很好地領會,運用自如;公關能力方面,無論是跑項目還是跑市場,在有可能性的情況下,能夠既客觀又完美地將自己的優勢、亮點展現出來,使希望小的事情變得希望大起來,把希望大的事情辦成功。我們認真抓好領導幹部的理論學習,做到了學習“有計劃、有考勤、有記錄、有體會”。結合政治學習,廣泛開展“學員幹部有正氣才能更有力量”大討論活動,層層討論,逐個發言,反覆宣講,每個基層以上幹部都撰寫了心得體會或理論文章。通過業務學習,有7名機關和基層幹部取得了財會等資格證書或大學文憑。

  二是樹立黨員幹部良好的自身形象。形象問題是我們黨的立黨之本,也是每一名黨員幹部的立身之本;形象就是旗幟,也是衝鋒的號角。結合“黨員幹部有正氣才能更有力量”大討論活動,我們首先抓了黨員幹部模範帶頭作用的發揮。我們在基層以上幹部中推行履職履責個人承諾制度,***和測錄公司基層以上幹部全都簽訂了《履職盡責承諾書》,並將承諾內容公開,接受群眾監督。我們公司的基層以上幹部,節假日、周末都很少休息,但從沒有一分錢的加班費。其次是強化黨員幹部的廉潔勤政和監督約束。我們從事前監督,預防入手,在黨員幹部中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以案釋法,警鐘長鳴,並將教育、制度、監督三者有機結合起來,重點加大監督檢查的力度。每名領導幹部劃分一塊黨風廉政承包責任區,落實幹部管理監督的責任,每季度對所有機關部門和基層單位檢查一次。從公司到基層單位,都專門開闢了廠務公開園地,凡是涉及到分配、採購等比較敏感的事情,一律做到公開透明,按程序辦事。我們還在***公司網站上和機關辦公樓內設立了書記信箱,自覺接受群眾的監督和舉報。

  五、培養選樹典型,發揮引導作用

  發揮典型的引導示範作用是我們石油行業保持多年的優良傳統。一個典型就是一面旗幟,樹起了旗幟,更多的人就會學習典型,比照典型去做。在開展“學、做、比”活動的過程中,***公司黨委把有沒有先進典型作為評價各基層單位開展活動成效的一個重要內容。從生產管理到經營管理,從技術革新到市場營銷,***公司上下層層選樹了一大批樹得住、叫得響、推得開的先進典型,有力地推動了“學、做、比”活動的開展和經營管理水平的提高。

  1、培養選樹典型看得准、信得過。作為一個多種經營單位,多年來闖市場、找活乾的經歷培養和造就了***公司職工隊伍能吃苦耐勞、關鍵時候沖得上、拿得下的硬骨頭精神。但要樹為典型,有的骨幹的確不是那麼全面。有的生產幹部干起活來摸爬滾打連軸轉從不含糊,但文化知識水平較低,缺乏管理藝術;有的管理幹部生產組織、技術業務、市場營銷都是把好手,但有時作風武斷、說話太沖,每次測評總是得不了高分。我們在看待這樣的典型問題上,不求全責備,取長處、看發展、重培養,先後在全公司樹立了經營管理能手、河口板房廠廠長劉冠斌,技術革新能手、儀器儀錶廠副廠長吳建英,生產組織能手、河口板房廠副廠長萬東林,市場營銷能手、儀器儀錶廠營銷員付建紅,優秀廠長蘆開榮等各方面的先進典型。實踐證明,這些典型都是靠得住的,既有先進性,又有代表性。儀器儀錶廠營銷員付建紅,在營銷崗位上已經工作了多年,經常撇家舍業。她負責的濟南報警器市場銷售收入每年都有新突破,今年向濟南供貨突破1萬套大關。今年年初,為了要回黃河北區一個單位的1萬元欠款,付建紅連續三天冒着嚴寒早上天沒亮就出發,趕在別人上班前來到客戶單位,最終感動了客戶,把錢付給了她。

  2、宣傳推廣典型大張旗鼓、深入人心。我們充分利用開會、宣傳欄、網站等多種形式和載體,大力宣傳先進典型的事迹和業績,積極營造“學先進、爭上游”的濃厚氛圍,公司上下形成了一個“比、學、趕、幫、超”的良好局面。河口板房廠副廠長萬東林,始終與職工群眾奮戰在生產一線,用實際行動踐行入黨誓言。在今年5月份板房廠“大幹五十天”的會戰中,他天天都是第一個換上工衣,第一個出現在施工現場。在炎炎烈日下,他與職工們頂着板房內40多度的高溫進行施工作業,每天堅持在施工現場工作十幾個小時。哪個地方最臟、最累,哪個地方就有他一身汗水的身影。多年來高強度的體力勞動使他本來就患糖尿病和骨質增生的身體受到了嚴重的損壞,醫生多次要求他住院治療,但他只是拿點葯服用,疼的時候就在牆角蹲下來,忍一忍,抗過去。職工都說,只要有萬東林在,廠里的生產任務准能按時完成。萬東林不僅是河口板房廠的楷模,也成為***公司各行業學習的榜樣。

  當前,油田多種經營企業改制分流的形勢越來越緊迫,***公司的經營基礎和隊伍素質還十分的薄弱,我們深知責任重大。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會以創新的精神、加倍的努力和充足的幹勁,夯實基礎,提高效益,保持穩定,用實際行動回報上級黨委及主業對我們的關心和支持,實現地質***公司多種經營的長遠和可持續發展。

您正在瀏覽: 選准突破口增強主動性提高執行力
網友評論
選准突破口增強主動性提高執行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