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班級管理小組合作心得

班級管理小組合作心得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班級管理小組合作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班級管理小組合作心得

  分組管理方式有很多好處。比如,在紀律方面,課堂上有個別同學管不住自己,總想跟別人說話,小組長就起到監督、引領的作用;在做作業方面,如果小組內的個別同學出現學習上的困難,小組內的成員就可以都來幫助他,成績是以小組的綜合成績來評比的,這樣小組內的成員會把這些事情看成是自己的事,積極性較高。大部分同學都能積極配合小組長的要求。在學習《圓明園的毀滅》這一篇課文時,課後練習要求背誦三四自然段,這兩個自然段寫出了圓明園過去輝煌的歷史畫面,寫出了我們中華民族勞動人民的智慧,讀的時候要讀出民族自豪感。在課堂上我讓孩子們反覆讀,變着形式讀,後來我提出背誦的要求,一些學習上暫時有困難的孩子直嘆氣,我一看對這部分孩子來說,是有一定的難度,我想:如果有好一點的方法來激發每個孩子的讀書願望就成了,採用小組合作的方式讓小組長分工,先合作背一段,能力稍強的多背一兩句,對於暫時稍差的孩子背上一兩句即可,小組會被之後全部加星星獎勵,我一說出這一做法,全體同學高呼起來,結果小組合作背誦全部背過,這樣背誦少一點的同學因為其他同學的帶動也得到了獎勵,以此獲得了信心,體驗到了成功的快樂,我趁熱打鐵說:“看,某某同學在小組內背誦課文背得很快,那是因為他不想給小組拖後腿,所以讀得努力,結果會背了,看來再加把勁這一段背下來也不成問題。”在我的積極鼓勵下,果然通過了第三段的背誦,我心中一陣竊喜,以點帶面,我在全班大力表揚這樣的孩子,我一一檢查,想不到的是就連平時任何作業都完不成的曹剛(化名)也居然背過了。

  這一件事情對我的觸動很大,也可以說是我在小組合作嘗試過程中意想不到的收穫。想不到小組合作學習會有這樣強大的魔力,實際上,每個孩子心中都渴望得到老師的肯定,都有想成功的強烈願望,這樣老師為這一部分孩子搭建一個公平的舞台,老師先想辦法調動孩子心靈深處那塊極力想展示自己的才藝,也引起老師和同學們的關注,也想收穫來自同學和老師那信任的目光,我心中的快樂音符隨之舞動。我找到了這種感覺,我做到了,為了孩子,為了每個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老師要義無返顧的去追尋自己的好方法,其實有時想想自己是作繭自縛,老是擔心,思想上放不開,只有自己經常學會突圍自己,那才能真正走出沼澤地,獲得精神上的輕鬆。

  我和我的同仁們在教學實踐中一直尋找最佳的教育管理模式,教育契機,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想讓每一個孩子在自己的人生成長過程中,收穫歡聲笑語、積極向上、努力拚搏、自信成功的人生觀,我們每位老師希望在整個小學階段,每個孩子都能健康快樂地成長。

您正在瀏覽: 班級管理小組合作心得
網友評論
班級管理小組合作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