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計劃生育網絡建設經驗交流發言材料

計劃生育網絡建設經驗交流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計劃生育網絡建設經驗交流發言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兩個文明建設

  各位領導,同志們:

  按照會議安排,現在我就**縣如何在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強化技術服務,不斷提高人口與計劃生育工作質量等方面的基本做法向各位領導、同志們作一彙報,不足之處敬請提出寶貴意見。

  近年來,**縣在推行人口與計劃生育優質服務進程中,始終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堅持“面向基層、深入鄉村、服務上門、方便群眾”的工作方針,以創建**計劃生育優質服務先進縣活動為總目標,不斷加大基礎設施投入力度,改善服務環境,提高服務質量,全方位、多角度、多層次、多渠道地開展計劃生育優質服務活動,全縣初步形成了以“縣站為龍頭、鄉中心站為骨幹、鄉服務站為依託、村服務室為基礎、流動服務車為紐帶”的技術服務體系,為優質服務工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一、基本概況:

  **縣屬半農半牧縣,總面積**萬平方公里,由漢、維、回、蒙、滿等**個民族組成;縣轄**個鄉,*個鎮,*個良種場,*個國營牧場,*個農業綜合開發區,最遠的鄉距離縣城達**多公里。截止**年*月**日,全縣總人口為**人,其中:漢族**人,少數民族**人,人口自然增長率為**‰,全縣共計出生**人,其中:漢族**人,少數民族**人,人口出生率為**‰,出生政策符合率為**。

  二、基本做法:

  (一)強化服務網絡建設,做到“六個到位”。

  1、黨政一把手認識到位。縣委、縣人民政府始終堅持把計劃生育工作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總體規劃,擺到重要的議事日程中,把《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的宣傳貫徹放在首位,重視並加強對人口政策和理論的學習,將“一法四規”納入縣委中心組學習計劃和“四五”普法規劃,作為全縣青年幹部和黨團幹部在縣黨校學習培訓的重要課程,將每年的*月定為計劃生育法律法規宣傳月。通過強化人口首位意識,使全縣各族群眾深刻地認識到,抓人口與計劃生育工作,就是抓小康社會建設,就是抓和諧社會建設,從而增強了各級黨政領導抓人口與計劃生育工作的緊迫感和責任感,做到從思想上重視計劃生育工作,從行動上支持計劃生育工作。

  2、各項保障措施到位。以創建**計劃生育優質服務先進縣為目標,按照**計劃生育優質服務縣“六好”和“四優一滿意”標準,我縣形成了黨政一把手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相關部門配合抓的良好工作格局,為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組織保障。一是縣委常委會議、政府黨組會議經常聽取計劃生育工作彙報,進行安排部署,研究解決問題。二是每年召開人口資源環境工作座談會,統一和提高全縣各族群眾的思想認識,增強做好計劃生育工作的自覺性和主動性。三是建立健全人口與計劃生育工作目標考核責任制,實行“一票否決”、“黃牌警告”、“情況通報”制度,對完不成計生工作任務的鄉(鎮)領導實行誡勉談話。四是縣鄉村三級、各部門層層簽訂目標責任書,把人口與計劃生育責任制落實情況納入“文明建設”目標考核內容,做到嚴格考核、兌現獎懲,積極促進了全縣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

  3、硬件設施投入到位。由於各種原因,多年以來我縣一直沒有固定的計劃生育辦公場所,縣計生指導站業務用房面積也明顯不達標,服務環境較差。為從根本上解決這一問題,縣委、縣人民政府從全縣大局出發,充分認識優質服務對穩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質與增進群眾生殖健康和家庭幸福的重要性,把硬件設施的投入作為基礎性的工作來抓。**年6月,縣委、縣人民政府決定將原縣紀檢委綜合辦公樓無償划拔給縣計生辦,作為縣計劃生育綜合業務樓,從而使縣計生辦告別了無固定辦公場所的歷史,同時也徹底改善了縣計生指導站的服務環境。

  **年我縣根據**計生委關於加強服務站建設的有關意見精神(即每個縣至少要有1至2個鄉級中心服務站),結合**縣目前鄉鎮的地域情況、人口數量、經濟發展等實際,縣計生辦及時向縣委、縣人民政府彙報,並提出建設方案,**年*月*日經縣委常委會研究決定,將原**鄉建築面積為**平方米的派出所,按照高標準改建為**鄉中心服務站,並增建附助設施。同時對**年已改建過的**鄉服務站再次進行擴建和裝修,成為北三鄉的中心服務站。目前,我縣計生服務站的面積達到了**平方米,鄉中心服務站面積達到**平方米,一般鄉服務站面積也達到了**平方米,使計劃生育技術服務逐步形成了以技術服務、宣傳教育、葯具發放、人員培訓四位一體的服務網絡,極大地改善了縣鄉兩級技術服務條件,為全縣育齡群眾提供了良好的服務場所。

  4、資金落實到位。**年在縣財政十分緊張的情況下,我縣投入**萬元,按照**計劃生育優質服務先進縣甲級標準和技術服務功能配製的要求,對縣計劃生育綜合業務樓進行了高標準的改建和裝修,並全面落實了鄉級服務站網絡建設資金**余萬元。同時,縣委、縣人民政府本着從再緊也不能緊計生,再窮也不能窮計生的思想出發,近年來共撥付計生事業經費**萬元,其中:人員工資**萬元,事業遞增經費**萬元,手術減免費**萬元,投入購置醫療設備款、縣計生指導站修繕款及計劃生育獎勵金等合計**萬元。各項資金的全面落實,大大的促進了人口與計劃生育工作順利開展。

  5、醫療設備配製到位。**年,為積極爭創**計劃生育優質服務先進縣,在縣財政十分緊張的情況下,縣委、縣人民政府投入資金**萬元,按照創建**計劃生育優質服務先進縣的甲級標準,通過政府採購,對醫療設備進行公開招竟標,為縣計生指導站配備了醫學專用呼吸機、心電監護儀、精液自動分析儀、血液自動分析儀、尿液自動分析儀等醫療設備,同時為*個鄉服務站按國家甲級標準配備了電動吸引器、B超、婦科治療儀等醫療設備,大大的提高了縣鄉兩級技術服務能力,全面提升了計劃生育技術服務裝備水平,為更好地服務各族育齡群眾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6、網絡信息化建設到位。網絡信息化是現代辦公的根本要求。為使信息反映快捷準確,我縣高度重視網絡信息化工作,近年來通過各方的努力為全縣**個鄉鎮、*個牧場、*個農業開發區計生辦配齊了電腦,除個別牧區鄉場外,其餘都能實行寬帶或拔號上網。同時在縣鄉兩級建立了育齡婦女個案管理系統,報表信息全部實行網上統計變更,充分發揮了計算機的智能作用。信息網絡化建設使全縣計劃生育服務工作由過去的被動方式轉向主動方式,哪些人應當接受怎麼樣的服務,從軟件中一查就會知道結果,有力的促進了計劃生育綜合改革的健康發展。

  (二)做好技術服務,堅持“六個狠抓”。

  1、狠抓幹部隊伍素質。幹部隊伍素質是事業成敗的關鍵,只有高素質的幹部隊伍,才能為廣大育齡群眾提供高水平的服務。為建設一支能服務、會服務、想服務、服務好的計劃生育技術服務隊伍,我縣針對計劃生育技術服務人員素質較低,農民宣傳員文化素質不高,無法滿足新時期人口與計劃生育工作需要的現狀,**年*和**年*月,通過全縣公開招考,公平竟爭,從醫學及相關專業的大中專畢業生中招聘了*7名村級宣傳員和4名計劃生育技術服務人員,充實到計劃生育幹部隊伍中,為計生幹部隊伍注入了新鮮血液,新人員的上崗也有效地緩解了我縣多年來部分村級宣傳員短缺和老宣傳員責任心不強、工作能力低和技術服務水平不高的問題。**年以來,縣委、縣人民政府加強了縣、鄉兩級計生辦班子建設,不僅配強配齊了縣計生辦領導班子,還對各鄉(鎮)場計生辦主任進行了輪崗交流,進一步增強了計劃生育幹部隊伍的團結力、凝聚力和戰鬥力。

  2、狠抓幹部的培訓。為提高我縣技術人員的工作能力和服務水平,我們主要採取了以下四種方式進行培訓:一是堅持每月指派1至*名鄉級技術服務人員到縣計生指導站進行跟班學習;二是利用下鄉開展技術服務的有利時機,在進行技術服務的同時對鄉級服務人員進行現場指導與培訓;三是每年堅持選送1至*名專業技術人員到區州兩級醫療部門進行進修學習;四是組織鄉級服務站人員到縣計生指導站進行集中培訓,僅**年共組織培訓*次,培訓1**人次。目前,縣計生指導站有工作人員15人,其中醫療技術服務人員占*6.7,鄉中心站技術服務人員達到4人,一般鄉站技術服務人員達到*至3人,以上技術人員都分別參加了**、**、縣級的業務培訓,培訓率達100。通過培訓,技術人員的工作能力和服務水平都得到了較大的提高。

  3、狠抓歸口乾部的管理。在重點做好技術服務人員培訓的同時,我們也對各歸口乾部進行系統的培訓。僅**年就開展葯具管理培訓班4期,統計培訓班*期,政策法規培訓班*期,信息化建設培訓班*期,培訓率均達*7以上。

  4、狠抓幹部的綜合測試。為提高幹部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使業務知識與實際工作緊密地結合起來。我們特別印製了大量的學習資料發放到各個幹部手中,對每個幹部要求掌握的內容進行明確的規定,同時制定了綜合測試製度,定期對計生系統工作人員進行綜合知識閉卷考試,並將個人考試的成績記入到各鄉總成績之中。僅**年就對全體計生幹部進行6次綜合測試,對技術服務人員進行10次理論測試和*次現場實踐技能操作測試。

  5、狠抓崗位練兵大比武活動。為在全縣形成比、學、趕、超學業務拼能力的良好氛圍,促使計生幹部互相學習、共同提高,不斷適應育齡群眾日益增長的生殖健康服務需求。**年*月,我們舉辦了全縣計生系統崗位練兵大比武活動,13個鄉(鎮)場組建代表隊參加了活動;同時在**年3月又舉辦了全縣技術服務人員崗位練兵大比武競賽,5支代表隊參加了理論知識和實踐技能的操作。通過崗位練兵大比武活動,使“能者上、平者讓、庸者下”氛圍在計生系統廣泛形成,有效的提高了為育齡群眾服務的質量。

  6、狠抓服務措施“五開展”。一是開展避孕節育知情選擇。認真落實《避孕節育知情選擇協議書》,廣泛宣傳各種避孕節育的種類、優缺點、禁忌症、副作用等,積極指導育齡群眾選擇安全、長效、適宜的避孕方法。目前我縣已有*5以上的已婚育齡夫婦掌握了5種以上的避孕節育相關知識。二是開展出生缺陷干預工程。重點對生育夫婦做好優生諮詢、優生檢測和孕期保健服務工作,並及時為新婚期、孕產期群眾送去優生優育的相關知識,介紹提高出生質量的多種方法,大力推廣使用孕前、孕后三個月補葉酸、福施福減少出生缺陷,對懷孕三個月以上的婦女用B超進行檢測,提高了群眾自我預防出生缺陷的意識。三是開展生殖健康普查普治活動。我們始終堅持以人為本,以育齡群眾為中心,在努力做好避孕節育技術的同時,圍繞生殖健康積極開展生殖道感染綜合防治技術服務,保障了育齡婦女的生殖健康。四是開展隨訪服務。以入戶和術后隨訪為突破口,加強對新婚對象、孕產期、育兒期、更年期以及計劃生育手術后的宣傳與隨訪工作。每月堅持對使用避孕藥具者送葯上門隨訪,掌握孕情和避孕效果,對不適有副反應的,及時指導更換,使避孕對象排除疑慮。每季度對持《計劃生育服務證》夫婦登門隨訪,進行優生優育指導諮詢。每年對青春期、新婚期、孕產期、避孕期、更年期育齡群眾有針對性地提供諮詢隨訪服務。對結紮、皮埋、中引和人流手術者,服務站技術人員通過電話和入戶隨訪指導術后注意事項,做好術后情況登記,認真記錄群眾提出的意見和建議。五是開展群眾需求調查服務。為掌握育齡群眾對計劃生育工作的需求,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促進人口與計劃生育事業的健康發展。**年3月和*月,縣計生辦在全縣範圍內開展了育齡群眾需求調查,對在技術服務、知情選擇、行政執法、村民自治等工作方面的需求情況進行調查,針對群眾提出的問題有針對性地制定了有關方案和措施,根據群眾意願積極開展計劃生育服務工作,力爭使計劃生育工作更加科學,簡便易行。

  各位領導、各位同事,我縣的計劃生育工作在**、**計生委的精心指導和幫助下,通過全縣計生幹部的共同努力,取得了較好的成績,但與兄弟縣(市)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今後我們將努力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優質服務為載體,以不斷適應人口與計劃生育管理與服務的新機製為目標,積極探索和實踐計劃生育優質服務新路子,堅持以人為本,充實服務內涵,拓寬服務渠道,提高服務質量,不斷鞏固**級計劃生育優質服務先進縣成果,把優質服務這件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事情辦好辦實,確保我縣人口與計劃生育工作健康發展。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計劃生育網絡建設經驗交流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計劃生育網絡建設經驗交流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