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怎樣提高民主生活會的質量

怎樣提高民主生活會的質量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怎樣提高民主生活會的質量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教人幸福地生活

  黨員領導幹部民主生活會是黨內政治生活中的一項重要制度,也是黨內監督的一種重要形式。堅持和強化黨員領導幹部民主生活會制度,對於解決領導班子及其成員存在的問題,加強班子自身建設,提高黨組織的凝聚力、戰鬥力和號召力,具有重要的意義。

  一、民主生活會的功能。民主生活會具有六大功能:

  一是自我評價功能。民主生活會的過程,是領導班子及其成員以黨規黨法及黨的各項準則為依據,用民主的方法,自我對照、自我檢查、自我剖析、自我認知的過程。在這個特定的環境里,人們往往能夠比較真實地認識自我、評價自我,從而擺正自己的位置,正確地對待組織,對待自己,對待他人。

  二是自我矯正功能。通過民主生活會,班子及其個人發現自身存在的問題和偏差,主動調整、矯正,達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目的。

  三是預防警示功能。民主生活會定期召開,使黨員領導幹部經常重溫黨的宗旨、紀律、要求等,警鐘長鳴,防微杜漸。

  四是督查整改功能。民主生活會上,領導班子成員對群眾所提、上級所點、同志所幫、自己所擺的問題,要認真整改,並在下次生活會上報告整改結果。

  五是力量整合功能。民主生活會既提高了班子的整體素質,又加強了個人的黨性鍛煉,增進了班子的團結,是人心的再凝聚、力量的再整合,對工作的推動作用十分明顯。

  六是折射透視功能。透過民主生活會這扇窗口,可以準確識別一把手的統攬能力和駕馭能力,直觀感受班子內部的民主空氣和團結狀況,科學評價領導班子及其個人的思想作風和能力素質,從而為加強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提供重要依據。

  為了讓上述功能得以充分發揮,在開民主生活會的過程中,必須始終堅持“四個結合”和“四個為主”的原則,即:相互批評與自我批評相結合,以自我批評為主;總結經驗與查擺問題相結合,以查擺問題為主;剖析集體與反省個人相結合,以反省個人為主;檢討工作與清理思想相結合,以清理思想為主。從而使民主生活會真正起到思想上的“清洗劑”的作用,使黨的“肌體”永葆生機;起到感情上的“粘合劑”的作用,使班子成員通過批評與自我批評,消除隔閡,融洽感情。

  二、民主生活會存在的問題及原因。

  當前,不少地方黨員領導幹部的民主生活會質量不高,主要存在四個方面的問題:一是會前準備不充分。表現在:理論學習上預熱不夠,會前圍繞主題安排學習的少,針對性不強;班長與成員之間談心、交心不夠;發言材料準備不夠認真,開會時談到哪兒算哪兒。二是會議議題不集中。三是查擺問題不較真。經常是用批評的方式體現表揚的意圖,用成績掩蓋問題,對存在的問題和缺點,往往是輕描淡寫,或用共性問題代替個性檢討。四是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武器拿不起來。批評上級怕“穿小鞋”,批評同級怕傷感情,批評下級怕丟選票,批評自己怕“留辮子”,於是“說好不說壞,誰也不見怪”,“你好我好,互不干擾”。或是對他人放“禮炮”,對自己放“空炮”。或是自我批評多,相互批評少;談工作性的問題多,談思想性的問題少。五是整改措施不力。

  產生上述問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思想認識不高的問題,如錯誤地認為生活會是“整人”、“互相揭短”,或是“搞搞形式,過過程序”;有一把手沒有負起主要責任、沒有發揮表率作用的問題;也有上級指導監督不力的問題,等等。

  三、提高民主生活會質量的對策與措施。

  第一,進一步解決思想認識問題。要對各級領導班子成員普遍進行民主集中制的教育,幫助他們切實提高思想認識,使他們真正懂得:民主生活會不同於黨內的一般會議,要從加強黨的自身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高度來認識和把握。堅持民主生活會制度,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需要,是解決黨內矛盾的最好方式,也是擴大黨內民主的有效途徑和加強黨性鍛煉的重要場所。

  第二,充分發揮一把手的關鍵作用。一把手是開好民主生活會的“第一責任人”,是民主生活會的“總導演”。會前,要與班子成員多溝通、多交流,掌握思想動態,確定會議主題。會中,負責調控“火候”、把握方向。會後,要善始善終地抓好整改,保證各項整改措施落到實處。一把手要堅持帶頭抓,親自部署、精心安排好民主生活會的各項工作;帶頭學,不折不扣地學好必讀篇目,爭做學習型領導;帶頭講,率先發言,積極主動地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帶頭聽,虛心聽取他人的意見,聞過則喜,從善如流;帶頭幫,本着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態度,幫助他人改正缺點和錯誤;帶頭改,既要抓好自身的整改,又要抓好班子的整改。

  第三,着力營造有利於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的環境氛圍。借鑒“三講”教育的經驗,在定期清理思想“灰塵”的同時,每隔三至五年,組織一次全黨性的大學習、大討論、大檢查,開展一次思想上的“大掃除”,使黨的組織和黨的幹部始終處於一種比較清醒的狀態,始終不自滿、不懈怠。在班子內部,要營造一種開誠布公、暢所欲言的環境。自我批評堅持高標準、嚴要求,不護短、不遮掩、不怕丑、不怕痛。相互批評既要堅持原則,又要從團結的願望出發,採取與人為善的態度,不亂扣帽子,不無限上綱,不打擊報復。這樣,大家在批評與自我批評的過程中,思想上才能共振,感情上才能共鳴,行動上才能共進,真正實現班子成員在批評中進步,組織在批評中堅強,事業在批評中發展。

  第四,建立健全常抓不懈的運行機制。一要建立考核評價制度。要抓緊建立科學規範、簡便易行的考核指標體系,這個指標體系要能夠全面準確地反映民主生活會的質量與效果。要把民主生活會情況納入幹部考察和年度考核,作為評價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特別是一把手的重要依據。二要完善監督指導制度。上級黨組織對下級黨組織民主生活會的指導與督查,不能滿足於有人到場,而應做到對下級組織及領導成員全面情況的經常性、動態性掌握,並適時給予監督指導,不能等問題成堆、出了亂子后再去“滅火”。三要嚴格責任追究制度。重申“三不開三重開”的原則,即徵求意見不充分的不開,會議主題不明確的不開,實施方案未報批的不開;沒有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的重開,問題找不準的重開,整改措施不具體的重開。民主生活會質量不高的領導班子,領導班子及其成員當年不得評優;連續兩年民主生活會質量不過關的,對單位一把手要予以誡勉或通報批評。

您正在瀏覽: 怎樣提高民主生活會的質量
網友評論
怎樣提高民主生活會的質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