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小學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小學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小學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小學班主任 工作經驗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工作經歷

  小學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用心播種希望的種子

  鄂倫春旗諾敏二小 董文婷

  作為農獵區小學的班主任,應該培養孩子養成良好的品德行為習慣,讓他們在成長的道路上學會做人,學會學習,學會獨立生活是非常重要的。由於我所面對的是小學的孩子,他們的年齡比較小,對他們就不單是靠語言文字教育,而是如何將教育活動滲透到每一日學習生活中去。下面我將談談我的幾點做法:

  一、身教重於言教

  良好的行為習慣對人的一生起着重要的作用。小學是基礎教育的起始階段,更是進行良好行為習慣培養的關鍵時期。習慣的好壞,不但影響孩子的生活、性格、行為等,還直接關係到學習和工作的成功與否,甚至會影響孩子的一生。俗話說得好:摵捌粕求櫻蝗繾齔鮁檉融。孩子的特點可塑性大、模仿性強,而他們最初多半是從模仿父母開始的。進入學校,老師就是他們的榜樣。特別是我們農獵區學校的孩子,大多數都住宿,每做一件事情都模仿老師。

  在學校里,班主任接觸學生的時間最長,開展的教育活動最多,對學生的影響最大,在學生面前自己就是一面鏡子、一本書。因此,規範學生的行為,首先要規範自己的行為;要求學生做到的,我首先帶頭做到;要求學生講文明禮貌,我首先做到尊重每一位學生人格,從不挖苦諷刺他們;教育他們熱愛勞動,我每天早上和學生一起打掃衛生;教育學生搞好團結,我首先做到和各位教師搞好團結;在學習上,要求學生書寫認真工整,我在板書時首先做到書寫規範認真。這樣自己的一言一行已經成了一種無聲的教育。教師是學生心目中的榜樣,在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今天,作為教師更應提高自身素質,樹立職業道德,以高尚的道德風範去影響學生,當好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

  二、寬容、表揚重於懲罰

  我認為,環境可以對學生的心理產生不同的影響。如果一個學生生活在批評之中,他就學會了譴責;如果一個學生生活在鼓勵之中,他就學會了自信;如果一個學生生活在諷刺之中,他就學會了自卑;如果一個學生生活在表揚之中,他就學會了感激;如果一個學生生活在恐懼之中,他就學會了憂慮;如果一個學生生活在認可之中,他就學會了自愛;所以,在工作中,我非常注重賞識教育,並且教育學生對待他人要寬容,學會發掘他人的閃光點,學會與他人友好相處。如果我把對他行為的懲罰變成當著全班同學面批評他,對於他可能永遠都是一個陰影,更失去了他在同學中的威信,我們應該寬容同學們錯誤,允許他們犯錯,但也要他們學會對自己過錯承擔起責任。

  愛聽表揚是兒童心理特點,表揚運用得恰當,學生的積極因素就會像原子裂變一樣發生連鎖反應。例如:上課了,大部分同學在吵嚷,沒有做好上課準備,如果泛泛批評,收效甚微,如果點名批評,別人往往幸災樂禍;如果表揚書本都準備好的同學,其他學生便會仿效,秩序井然。我常用表揚某個學生道德品質、思想行為上的積極因素去影響和克服後進學生中存在的消極因素,寓批評於表揚之中。這樣有利於學生之間互相學習,達到取長補短的目的。每一個學生在我的眼裡是沒有好壞之分的,每一個學生都是有出色之處的。當然,一個班的學生存在差異是不可避免的。無論是在整體上,還是在個別方面,學生的發展必然因人而異,作為班主任,我是以博大的胸懷去包容班級的每一個學生,無論他們的優點,或所謂的缺點。我現在所教的班中就有一位特別頑皮的男學生,一直以來教過他的老師沒一個是稱讚他的,甚至經常被叫到辦公室批評。後來我改變了以往對他的教育方法,每次他犯錯都耐心引導他、鼓勵他,慢慢的他接受了我,認識到自己的不足。經過近一個月的轉化教育,他思想紀律上有了進步,學習也更認真了。

  三、耐心、知心重於批評

  教書育人是細活,需要的是耐心。如果遇事不冷靜,愛衝動,如果事事發脾氣,自以為是,獨斷專行,容易傷害學生的自尊心、自信心,一些學生甚至會撈乒拮悠撲,從此走下坡路。由於每一位學生的社會環境、家庭環境、教育條件、本人努力的程度以及身心狀況的不同,造成了學生之間的差異。老師應該看到每一個學生都是獨一無二的世界,每一個學生都有着自己的興趣愛好和特長志趣,要想使每一個學生都得到全面發展,就必須充分發揚民主作風,取得學生們的信任和配合,而不能靠使性子、發脾氣。應該愛護和關心學生,以自己的潔言潔行和高尚品德去感化學生,逐步在學生的心目中樹立起自己的威信,贏得學生的信賴和尊重。這樣,當某個學生在學習或生活中遇到難題或不順心的事時,就會想找信賴的人那就是我,一吐為快,指點迷津。因此,我就必須和學生交心,真正為學生着想。只要發現學生學習或是生活中的問題,我總是及時找學生談心。時間久了,學生信任我了,什麼事情也願意和我說了,把我看成了朋友。

  總之,我們應該創建一種新型的和諧的師生關係,學會換位思考,讓學生卸下心靈上的防護設備,真心的把老師當成他們的知心朋友。努力讓學生因佩服你而喜歡你;因喜歡你而喜歡你的學科;因喜歡學科而喜歡學習;因喜歡學習,所以快樂幸福的成長……

您正在瀏覽: 小學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小學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