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高中班主任代表經驗交流發言材料

高中班主任代表經驗交流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高中班主任代表經驗交流發言材料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工作經驗 三個代表

  高中班主任代表經驗交流發言材料

  盡情的展示自我 做對學生有益的班主任

  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好!

  首先,非常感謝校領導對我工作的信任與支持!能作為班主任代表在這裡發言我感到非常的榮幸,在座的有比我工作經驗豐富的老教師、老班主任,有掌握着現代教育教學理念的年輕教師,我的發言談不上什麼經驗介紹,更多的是粗淺地談一談班主任工作中的點滴做法。不當之處敬請大家批評指正。

  很多老師都知道,這是我在咱們天有高中第二次擔任班主任,相比較而言,我覺得自己成熟了很多,沉穩了很多,沒有了以前的急躁,更多的是在問題面前給自己足夠的時間去冷靜、去想辦法,做一個有心人,盡量站在學生的角度去思考問題,用學生容易理解和接受的方法去解決問題。這次當班主任比上次輕鬆了很多,感受到了當一名高中班主任的樂趣,也體會到了教師的職業幸福感。

  說實話,高中班主任的確不好當,因為高中生的獨立心理、批評心理、逆反心理增強,他們處在情感上不成熟的過渡期,總覺得自己是大人了,力求擺脫對成人的依賴。老師、家長在他們心目中的權威降低。他們不再以老師為中心,不再絕對服從教師的命令。有的情緒不穩定,多變化,軟硬不吃;他們自覺不自覺地對老師閉上心扉。這給班主任的工作帶來一定的難度。

  下面我就自己在班級管理中的一些做法和感受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

  一、用個人魅力吸引學生

  這一點是最重要的。學生只有喜歡你這個老師,才會接受你說的話,願意聽你講的課。

  1、講好課。

  這是班主任魅力的最基本的。我帶的是文科班的班主任,班上的學生普遍數學基礎比較差。我總是會在課前反覆的做題,尋找讓學生最容易接受的方法;在課件設計上,我也會不斷修改,用最能吸引學生的形式去呈現要講的內容;在講解的過程中,我盡量放慢節奏,用最簡練精確的語言去表達,多給學生思考的空間,當學生沒有掌握的時候改變方法不厭其煩的講解,盡量照顧到大部分學生,注重反饋,課後及時的監督檢查;講課時想盡一切辦法將自己的精神狀態調整到最好,用最飽滿的激情去講每一節課,學生的狀態自然也就好了;以教書為樂,主動的去學習,不懂的多問多思;每天上課爭取利用環境等各個方面的情況,使說話或講課有所創新,讓學生在輕鬆愉快中學習。也正是因為這樣不斷的去調整磨合才使得在期末調考中我帶的一班和六班的績效分都是滿分。

  2、熱情自信,樂觀向上。

  經常有學生問我:老師,你怎麼每天都那麼開心、樂觀啊!其實每個人的情緒都是變化的,總會有情緒低落的時候,而這個時候我們是很不理智的。記得剛開始當班主任的時候我是很不會控制自己情緒的也導致了學生的反感。這次當班主任我就時刻提醒自己:不要讓你的情緒去影響學生,也不要給自己和學生留下遺憾。所以不管有多煩心的事我都會在進教室前將自己調整過來,不能讓學生被自己糟糕的情緒影響;當學生犯了嚴重錯誤的時候,我也不會讓自己帶着怒氣去處理,而是讓自己先冷靜下來,反覆想辦法換角度,想出讓學生容易接受的方法去讓他認識錯誤並不再犯。所以不管什麼時候,我呈現給學生的都是我最陽光最自信的一面,我想讓學生知道的是只有你開心了自信了,做事才會越來越有勁。

  3、注重言傳身教。

  班主任工作是育人的工作,很重要的一條就是要靠自身的表率作用影響人。作為班主任要時刻注意自身的品格、學識、涵養對學生潛移默化的影響,特別要注意一些小事、細節,不要自己覺得沒什麼、無所謂,其實他們都在心中評價着你,在背後議論着你。必須不斷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質和工作能力,樹立自身良好的形象,做到言傳身教。

  記得楊校長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要求教師做到的領導先做到,要求學生做到的老師先做到。我覺得這對於班主任是非常有必要的,在管理班級的過程中我們難免會有這樣那樣的規定,學生有些是聽得進去的,有些可能還會有不同的意見。只有你先做好了,學生才會信服。比如你要學生5:35到班,你就應該5:30到班,既起到監督作用又起到表率作用,否則學生就會在心裡嘀咕:你自己都起不來還讓我們起那麼早,自然你在學生心目中的威嚴就會降低;你讓學生要認真對待每件事,那麼你自己就得認真對待每件事。每周的大掃除,我們班都是任務到人,檢查合格了你才能自由活動,不然你就重新來直到合格為止。光說是沒用的,畢竟學生都想玩,都要監督。我們班先是班幹部檢查,再是我自己檢查,到了班談要及時總結,該批評的批評該表揚的表揚該獎勵的獎勵,每周如此從不間斷,所以我們班一直以來大掃除都是最清潔。

  4、守信。

  現在的學生都是很有個性很有想法的,你想要他信任你敞開心扉的跟你交流就應該努力讓學生知道你是一個值得他信任的人,你就得守信。在管理班級的過程中,我總是會想一些辦法來激勵學生,讓他們主動積極的去參與學習,參與班級的各項活動,學生們的積極性一直都蠻高,得益就應該是只要我答應學生的我一定做到,有時候防止自己忘了我還會提前寫好備忘錄。這也使班上有些學生會突然來一句:老師,我想你陪我聊聊天。他們會跟我聊學習的、生活的、家庭的。記得有位女生,家長可能是有些重男輕女吧不想他讀書了她就哭着來對我說:老師你幫我跟我家長說說吧,我很想讀書,我也很努力,可就是得不到他們的肯定;還有位離異的男生居然邀請我去他家跟他爸爸聊天,說希望我跟他一起讓爸爸對家庭負起責任...每當這個時候我都會覺得學生把我當自己人了,很幸福。

  二、用公平民主去愛學生

  在班上,我不會因為學生成績好而去非常喜歡某一個學生,也不會因為表現不好而去討厭任何一個學生,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公平公正的去對待每一位學生,這也是我能得到同學們認可的一大原因。

  1、班委會制度。

  班幹部的確定先是自己申請,再競選得票多的可以試用,試用一段時間后再次投票合格就確定下來。不論成績的好壞,不受任何條件限制都可以申請當班幹部。我們是班長負責制,各方面的幹部負責自己的領域,班長協調配合統管班級各項事務。每位班幹部的表現、工作態度由團支書統一記載管理,每周一次班幹部會團支書通報批評、表揚,匯總班幹部反應的班級存在的問題,集體討論解決辦法,最後以書面的形式彙報給我,當然必須保證每一位班幹部都公平公正的去對待每一件事,每一位同學,這樣才能避免冤假錯案。我起的作用就是決策引導,該表揚的該批評的該處理的我都會按照學生反映的情況逐一去解決落實。這樣一來,既鍛煉了班幹部的管理能力協調能力,也讓我能了解到我沒注意到的問題,對班級的管理也有促進作用。讓學生自己管自己也更有說服力。

  2、嚴字當頭,愛在其中。

  我對學生要求是很嚴的,對班規里的要求都是嚴格執行,原則性極強,也為此很多學生很怕我,尤其是怕自己上課違紀被我知道。就是這個嚴字,讓我班的上課紀律得到了一定的保障;但我不是那種死板的教師,在生活上,我會盡自己的一切去關愛每一位學生。有一次我班以為女生牙疼,一天沒有吃飯,我知道了很是心疼,就煮了一碗綠豆湯送給她,學生很是感激;還有一位女生,學習基礎非常差,是我班唯一一個不是有效人數的女生,但這個女生學習很積極主動,也很有熱情,班上早晚讀書聲音最大的就是她了,但學習一直沒進步,她總是寫小紙條或在網上給我留言問我學習方法,我都會很耐心的指導她。現在她不是放棄,而是越來越自信了。

  3、批評學生的藝術恩威兼施。

  如果班主任平時對學生的生活、學習關懷備至,學生就會感激、敬重老師。這樣他們在犯了錯誤時,也會樂意接受你對他們的批評教育。不過班主任對學生不能一味施恩,有時還要輔之以威。國有國法,班有班規,只有紀律嚴明、賞罰分明,才能使學生心悅誠服。當然,對學生進行批評教育和懲處要講究,否則就會事與願違,弄巧成拙。剛開學那會我們班有兩個學生很調皮,我都快拿他們沒辦法了。晚上他們等我和宿管都休息了就跑出去了,第二天我是看他們一直打瞌睡才懷疑他們的。按理說我跟很多班主任一樣巴不得抓住他們的把柄把他們弄走,可認真一想如果我就這樣處理會害了孩子一生。大概過了三天我才在班上說,昨天我無意中從學校的攝像頭裡看到前兩天我們班有兩位同學在半夜外出了。我沒有點名,也沒有說要怎樣處理,就叫班上的學生討論翻牆外出可能出現的各種後果,後來這兩個學生就主動來找我承認錯誤了,我就藉機狠狠的批評了他們一頓,還說要給他們一個處分,他們知道了問題的嚴重性,我就給了他們機會,也沒在班上公布。只是讓他們的家長來簽了協議,他們很是感激,算是比較懂事,之後只要出去肯定會跟我請假讓家長來接(處理抽煙和手機的問題);每個班都會有很多小調皮的學生,這些學生都有他的優點和缺點我不會大張旗鼓的去批評他們,而是給他們一些將功補過的機會,比如遲到的唱歌讓大家高興高興;上課講話的回答問題…每一類錯誤都有不同的處理措施,當然都是量化評分之外的小小處罰。

  4、做有心人,抓住各種時機和手段進行德育教育。

  班級管理中,最重要的還是靠“勤”。我們這裡的學生都不太自覺,遙控管理是不起作用的。所以班主任只有勤到班,多觀察,才能及時發現各種事件,將各種問題解決於萌芽狀態;還要善於抓住各種時機來與學生交流溝通,從而開展班級管理工作。我覺得學校安排的班談就是我們非常有利的戰場,每天不說要滿堂灌,至少要拿出一定的時間就班級當天的問題進行總結,解決各類問題。我們班是每天班談以前班幹部把當天的違紀情況寫到後面黑板上,班談的時間我針對上面的進行談話;我也會提前準備些對學生有益的材料或視頻,如果沒有什麼情況要說就利用多媒體給同學們進行其他的思想教育;我們還有一個有力的依據或者說是指揮棒的就是我們宋校長每天早上的講話,如果我們能把他利用好,班上的德育工作就省了很多事。另外,我還會利用上操前、課外活動和晚上查寢等時間跟同學們交流,這個時候是以朋友的身份跟學生交談,就會拉近師生間的距離,也有利於班級工作。

  三、用學習引導學生

  對於高中生來說,最重要的還是學習,他們有高考的壓力。所以班主任也必須起到很好的引導作用,良好的學風是班級良性循環的必須的保障。其實在期中考試的時候我們班考得很不理想,在三個文科班中我們班的班級綜合評價分是最低的,跟另外兩個班還隔了很大一段距離,那個時候我心裡確實很難過,總覺得那不是最終的結果。但是我沒有放棄,而是充滿自信。在期中考試后我細心的計劃後段學習的安排,什麼時候緊什麼時候松,什麼時候指導學生學哪個學科讀什麼內容,我都會叫課代表學習委去跟老師商量周密安排,包括座位我都會精心去調整。我也跟學生講清楚我的安排和目的,學生學習有了進步自然也願意按照老師的安排去做。在後面一段時間我會經常放一些鼓勵學生學習的視頻,給他們介紹學習方法,讓優秀的同學交流經驗。最終的期末考試不管是數學單科,還是學生的總分都取得了讓人非常滿意的成績。這樣一來學生就更相信老師是對的是為他們着想的。

  四、用文體活動團結鍛煉學生

  我總覺得文科班的學生應該是多才多藝善於表現的,所以接班主任以後我讓學生每個星期組織一次活動,形式讓同學們自己定,主動報名。這樣既能鍛煉了學生的膽量,又活躍了氣氛,還能增加班級的凝聚力。最重要的是讓我能更多的去了解學生,發現學生的特長。這項決定在後來也證實了是正確的,通過活動,很多內向的學生敢上台表演了,班幹部的組織能力也提高了,班上的氣氛也不那麼死了。在招生的時候,我班上的學生也能在我忙不過來的時候幫我上台演講,說服學生填我們的志願了。

  總之,班主任工作是一項複雜艱辛而有創造性的工作,當班主任很累,很繁瑣,很操心,有時還會很心煩,甚至會有放棄的想法,這都是免不了的。但是,當你看到學生在你教育下有了很大轉變,當你被學生取得成績的時候,當學生快樂的包圍着你談心的時候,當家長打電話來告訴你孩子變了,變得懂事聽話了……那快樂是其他人無法體會到的。

  以上只是我個人的一些做法和感受,我相信每個班級都有自己的特點,每位班主任的管理都有自己的特色。我想說的是:只要你熱愛你所管理的班級,不放棄每一個學生,不放過每一個問題,不浪費每一次機會,用心去感受你的班級、管理你的班級,那麼你就是優秀的!謝謝大家!

  周冬琴

  2011年8月

您正在瀏覽: 高中班主任代表經驗交流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高中班主任代表經驗交流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