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充分發揮代表作用 積極促進政府工作

充分發揮代表作用 積極促進政府工作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充分發揮代表作用 積極促進政府工作 標籤:三個代表 入黨積極分子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巒庄鎮人大主席團

  我們巒庄鎮共有人大代表44名,其中縣代表9名,鎮代表39名,黨員代表23名,幹部代表12名,女代表8名,分佈於全鎮各村各條戰線、各個行業。本屆人大主席團在鎮黨委的領導下,在縣人大常委會的精心指導下,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鎮黨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依法履職,紮實工作,在開展監督、審議決定重大事項、加強代表工作、代表制度宣傳等方面做出了一定成績,引導和促進了經濟社會的發展。我們的主要做法是:

  一、抓學習,自身建設樹形象

  鄉鎮人民代表大會是國家最基層的權力機關,行使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權。如何發揮和行使好神聖職權,樹立每一位代表的良好形象,自身建設尤為重要。我鎮人大主席團從強化代表的思想政治素質、法律意識入手,多策並舉,着力抓好代表的學習教育活動。

  1、嚴格學習制度。為把學習教育引向深入,我們每年都要依據所學內容和代表實際制定切實可行的學習教育計劃和經常性學習教育制度,明確學習內容、地點、時間和要求。在學習中,我們建議每個代表都要認真做好學習筆記,寫好心得體會。對從大主席團成員,我們堅持開展心得體會交流活動和學習活動,嚴格實行請銷假制度,努力提高學習效果。

  2、拓展學習內容。為方便各位代表的學習,我們給每位代表訂了《商洛日報》,給每個活動小組訂了《民聲報》、《道德與法治》等刊物和“四五”普法教材,並定期召開經驗交流會,表彰先進代表,使代表們學有所向,學業有所趨。一是狠抓思想政治學習,以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大精神、一號文件等為主要內容,牢固樹立代表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和責任意識、服務意識,切實把人民的意志和黨的主張統一起來,使人大工作處於黨的領導之下,努力保持代表們只爭朝夕、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紮實工作,開拓進取,協助政府推進各項工作。二是狠抓法律法規的學習,使代表“依法履職”。我們以《憲法》、《代表法》為核心,輻射《組織法》、《土地法》、《森林法》、《教育法》、《人口與計劃生育法》、《行政許可法》等涉及農村工作的各種法律法規,開展每年組織代表收看國、省、市、縣各級人代會的實況錄象,使代表了解時事,把握工作重點。四是每年例會評選表彰先進代表,為代表履職樹立榜樣。鎮代表、巒庄中心醫院院長鍾吉春兩年來,先後提出各種建議20多條。在去年抗擊“非典”的特殊時期,他提出了迅速修建巒庄醫院隔離病房的建議,很快被政府採納,在抗擊非典過程中,該病房先後隔離觀察了三名群眾,發揮了很大作用。他本人也因本職工作突出,被省衛生廳授予醫德醫風風尚獎等多種榮譽。鎮人代會對其進行表彰后,迅速在全鎮代表中興起了建議提案熱潮。

  3、改進學習方法。我們立足各小組的不同實際,採取分類指導,堅持個人自學和集體學習相結、小組學習和例會學習相結合。針對各別代表學習過程中聯繫實際不緊密的情況,我們開展了“學先進、比自己,聯繫工作找差距”的學習活動。結合鎮黨校的學習教育活動,我們把黨員代表的學習納入其中,採用電教手段,寓教於樂。

  三年來,全鎮各代表平均參加集體學習教育活動達20多次,記學習筆記6萬多字,寫心得體會5篇以上,內強了代表素質,外樹了代表形象。

  二、抓載體,強化職能求發展

  “人民代表人民選,當好代表為人民”,鎮人大主席團以調研、評議、執法監督、重大事務決策活動為載體,狠抓代表職能發揮,以此協助政府推進各項工作。

  1、調研。維護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實現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要求。人民代表只有深入調查研究,才能及時了解和正確把握人民群眾的真實意願和要求,才能正確行使代表權力。2002年,全縣產業結構調整大規模鋪開,為使我鎮的這項工作不盲從,不流於形式,切實圍繞市場尋求發展,增強抵禦市場風險的能力,我們組織了鎮42名人大代表利用一個月時間對我鎮的產業現狀、發展優勢、市場前景進行了專題調研。工人走訪群眾500從人次,召開幹部群眾座談會22場次,寫調研材料43篇,最終確立了“羊建基地、葯上規模、退耕種草,發展林果”的產業發展思路,為政府的正確決策提供了理論依據。

  2、監督。為進一步強化監督的主體意識,加大執法監督,把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監督權真正落到實處,我們抓住一個時期法律法規實施過程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深入開發了各種執法檢查和述職評議活動。2002年,全鎮開展了大規模的退耕還林清理,對歷年來退耕還林面積、錢糧兌現、樹苗成活率進行拉網式核查,以確保退耕還林這項生態工程的順利實施。但在實際核查中,有個別鎮村幹部有優親厚友、執法不公行為。我們立即組織了追蹤式執法檢查,並在5天內將檢查結果送到了鎮紀委,鎮紀委按程序對他們進行了處理。針對巒庄中學近年來管理鬆懈、教師作風不實導致教學質量連年下滑,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我們組織20多名人大代表對學校進行了行風評議,並要求學校主要領導進行述職。活動提出建議意見23條,政府將這些建議列入督辦事宜。經過學校的努力,教學質量穩步上升,去年在全縣檢測中,巒庄中學獲得全縣第3名的好成績。

  3、視察。組織人大代表搞好視察工作是鄉鎮人大主席團的一項神聖職責,結合工作實際,我們每年有針對性的開展專項視察活動,促進了轄區內的社會穩定、黨的方針政策的貫徹實施及黨委政府重大決定的落實。今年初,為準確掌握各村1號文件的落實情況,我們組織了專題視察。視察后,代表陶金秀提出的“全鎮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過於集中應平衡照顧的建議”得到政府採納。現在,全鎮各村基本上都有了自己的項目,重點村建設、小流域治理、公路建設在全鎮逐項落實。

  4、決策。鎮人大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的思想路線,每年例會都要對政府重大決策進行審議。僅今年就審議通過了《加快小城鎮建設的決定》、《加快勞務產業發展的決定》兩個重大決定。

  三年來,我們先後對鎮域經濟發展、公民道德建設、減輕農民負擔等工作組織調研活動5次,對派出所、工商所、電管站等單位組織述職評議3次,對非典防治、禽流感防治、產業結構調整、中小學收費及危改工程等工作組織視察6次,通過例會審議重大事務6項,較好地完成了巒庄人民賦予的歷史使命。

  三、抓實事,圍繞中心強經濟

  建設小康社會是全黨的中心,當然也是從大工作的重點。在新形式下,主動參與協助政府工作已成為人大主席團義不容辭的一項工作任務。我們除了在宏觀上因地制宜,幫助政府調理經濟建設思路外,還深入實際,直接參与,抓好一些大事、實事,為政府分擔壓力。一是充分發揮服務作用,在主席團成員中開展“一幫一”、“一幫十”活動,幫助群眾發展產業,致富奔小康。鎮人大主席白清銀雖然年過半百,仍不遺餘力,主動要求包村包戶發展產業,組織召開動員會,為產業結構調整出謀劃策,協調各方面做好產前、產中、產後服務。現在,他所包抓的河口村已成為在全縣有一定影響力的肉羊產業基地,養羊達到1200隻,每年幫助群眾增收超過80000元。主席團成員林謀榮從村幹部退職后,每年組織近百人到外地務工,人均收入都在5000元以上,被群眾稱為“勞務市場的外交官”。二是狠抓代表示範作用,帶動群眾發展產業。縣人大代表、中南村主任劉會來在繁忙的事務之中,帶頭購回10隻羊,現在已發展到40多隻,帶動全村養羊1200多隻,成為有名的“代表致富示範戶”。三是抓好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的實施。鎮代表白清松、王先珍在黃柏岔流域農業綜合開發工程中,堅持吃住在村,與群眾一同參加勞動,連續35天沒有回單位。鎮代表阮英成在去年一次工程中身負重傷,但從未停止過工作,除正常視察、開會之外,還帶病上跑下聯,為汪家溝學校危改聯繫資金,現在投資6萬元的教學樓已經建成,他也多次受到到政府表彰。

  總之,鎮人大主席團在工作中始終擺正黨委、人大、政府三者關係,堅持服從黨委領導,強化人大監督,促進政府工作,各項工作都做出了較為滿意的成績,我們將不斷總結經驗,揚長避短,努力完成人民代表的光榮使命。

  《[推薦]充分發揮代表作用積極促進政府工作

您正在瀏覽: 充分發揮代表作用 積極促進政府工作
網友評論
充分發揮代表作用 積極促進政府工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