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貫徹學習新黨章經驗交流

貫徹學習新黨章經驗交流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貫徹學習新黨章經驗交流 標籤:黨章學習 工作經驗 黨章 兩會學習 外出學習

  貫徹學習新黨章經驗交流

  認真學習貫徹黨章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為企業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證黨章是規範和制約全黨行為的總章程,是把握黨的正確政治方向的根本準則,是堅持從嚴治黨方針的根本依據,也是黨員加強黨性修養的根本標準。在中紀委六次全會上,胡錦濤總書記從完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基礎的大局,全面論述了學習貫徹黨章的重要性,指出要把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作為黨員的一項重大任務抓緊抓好。當前,如何學習貫徹好黨章,進一步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推動企業更快更好發展,是擺在各級企業黨組織面前的一項重大課題。

  一、認真學習黨章,提高加強反腐倡廉工作重要性的認識

  黨章對黨的性質、宗旨、黨的實踐和綱領、黨的指導思想和奮鬥目標都作了明確的規定,對黨內政治生活、組織生活重大原則問題提出了明確要求,對黨員的權利義務和領導幹部應該具備的基本條件作出了明確的規範,只有把黨章學習好、遵守好、貫徹好、維護好,才能使廣大企業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更好地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和示範帶頭作用,才能使廣大企業黨員幹部自覺抵制腐敗,堅決反對腐敗。因此,學好黨章對於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推動企業健康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在學習中要堅持做到三個結合。一是要和堅定理想信念相結合。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動的總開關。理想的滑坡是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在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條件下,廣大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樹立正確的思想信念更顯得尤為重要。近年來一些人腐敗墮落的根本原因,就是放鬆了世界觀的改造,背棄了理想信念,導致了思想蛻化變質。學習黨章要把自己擺進去,要結合自己的思想實際學。因此,要切實加強對廣大黨員幹部的教育,使他們牢固樹立"六觀",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確保在理想信念上不猶疑、不含糊、不動搖。二是要和保持共產黨人政治本質相結合。保持政治本質是共產黨人的終身課題。保持政治本色,就要牢記入黨誓言和肩負的責任使命、正確對待群眾、正確對待權力,正確對待業績和,正確對待利益。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要從思想上解決好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的問題,時刻保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和清醒的政治頭腦。防止權力失控、決策失誤和行為失范。三是要和發展黨內民主相結合。堅持民主集中制、發揚黨內民主是黨章的明確規定。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是保持黨的生機和活力的關鍵,也是搞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根本途徑。一些腐敗大案要案之所以能夠形成,很重要一個原因就是沒有堅持好民主集中制。因此,要切實把發展黨內民主擺上重要位置,認真貫徹黨員權利保障條例,把督促黨員履行義務與保障黨員行使權利統一起來,充分調動廣大黨員推進黨內民主建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要把弘揚民主作風與健全民主機制統一起來,健全黨內議事和決策程序,重大問題黨委集體研究決定,推動黨內生活制度化、規範化。

  二、加強制度建設,強化監督制約機制

  制度建設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用制度管權、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是推進黨的建設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制度化、規範化的重要步驟。小平同志講,如果制度好,可以使壞人無法得意忘形;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無法充分作好事,甚至會走向反面。要健全和完善各項規章制度。《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中國共產黨紀律處罰條例》、《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實施綱要》、《國有企業領導人廉潔從業若干規定》等文件,都是以黨章為核心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建設,我們廣大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都要認真地學習它、熟知它,並自覺地貫徹執行。在此基礎上,還要根據企業自身的實際,研究制定本行業、本系統的行為規範,做為廣大黨員、幹部和職工的行為準則。要嚴格按制度辦事。建立了制度,但不貫徹、不執行,使制度形同虛設,也是一句空話。要着力維護制度的權威性和約束力,做到令行禁止,違者必究,真正使黨內法規制度成為全體黨員共同遵守的行為準則,從制度上防止腐敗現象的滋生蔓延。現實生活中有些腐敗問題的發生不是沒有制度,而是由制度不起作用,權力過分的集中,甚至少數人說了算,結果導致制度失靈。因此,制度建設的重點是要營造監督制約機制。形成結構合理、配置科學、程序嚴密、制約有效的權力運行機制。要着重做好這樣幾個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突出監督重點。加強對領導幹部行使權力以全方位全過程監督,加強對腐敗多發、易發部位和領域的監督,尤其要加大對黨政主要領導幹部的監督力度,強化對重要幹部選拔任用、大額資金使用、大項目運作、生產經營和企業改革的重大決策等方面的監督,確保權力正確行使。二是要科學界定權力職能和作用範圍。健全決策權、行使權和監督權相互制約相互協調的權力結構。做到提出規定時程序與內容並重;明確權責任務時,合理分解權限;授權分解時優化流程,保證權力沿着制度化和法制化的軌道運行。三是要堅持企務公開,逐步推進黨務公開,依靠大多數人進行監督。要尊重和保障群眾的選舉權、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凡是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重大事項,能公開的都要依照法律和規定向群眾公開、聽取群眾意見,讓這些事項在陽光下運行。四是前移監督關口,形成監督合力。要認真執行中紀委、中組部《關於對黨員領導幹部進行誡勉談話和函詢的暫行辦法》,加強事先和事中監督,針對領導幹部中出現的苗頭和徵兆,針對群眾反映的問題,及時與被反映人進行函詢和誡勉談話。同時要整合力量,把黨內監督、群眾監督、財政監督、司法監督、輿論監督結合起來,圍繞重點監督內容、加大監督力度,保障監督效果。

  三、強化黨的紀律,把黨風廉政建設各項任務切實落到實處

  黨的紀律是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都必須遵守的行為規則,沒有嚴明的紀律、黨組織就會成為一盤散沙,我們的事業也就會一事無成。黨的紀律有很多,有政治紀律、組織紀律、財經紀律、群眾紀律、宣傳紀律、保密紀律等等。在黨的紀律面前,不允許存在不受約束的特殊黨員。遵守紀律,最首要、最核心的是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所有黨員都要嚴格遵守黨章的規定,堅決維護中央權威,保證中央政令暢通,決不允許散布違背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的意見,決不允許傳播政治謠言和毫無根據的小道消息,堅決維護黨的紀律的嚴肅性。

  黨的紀律和國家法律的一致性表現為國家憲法、法律集中體現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和黨的政策主張,黨員既是黨員又是公民,黨員領導幹部必須既遵守黨的紀律又遵守國家法律,因為黨紀比法律要求更高更嚴。那種認為只要不違法,組織不能干涉自己自由的認識是錯誤的,實際上忘記了共產黨員的身份,把自己等同於一般公民,必須注意防止和糾正。

  要採取多種形式教育廣大黨員不斷提高警覺性,堅決遵守黨的紀律,帶頭執行相關制度、規範和程序,決不接受與自己行使職權有關係的單位、個人現金、有價證券和支付憑證。要不斷加強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的自律意識,提高黨性修養與黨德修養,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慾之害,常懷律己之心,增強遵守各項規章紀律的自覺性,不斷提高拒腐防變的能力。認真學習胡錦濤總書記"八榮八恥"的重要講話,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為形成社會主義新風尚發揮表率作用,促進企業的健康發展。

您正在瀏覽: 貫徹學習新黨章經驗交流
網友評論
貫徹學習新黨章經驗交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