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深入推進幹部人事制度改革

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深入推進幹部人事制度改革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深入推進幹部人事制度改革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三項制度 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人事助理

  “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從根本上回答了在新世紀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和怎樣建設黨這一重大問題,也科學地回答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選什麼樣的人和如何選好人、用好人這一幹部工作的根本問題。落實“三個代表”要求,做好選人用人工作,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繼續深入推進幹部人事制度改革。

  如何按照“三個代表”要求選好人、用好人?關鍵是兩條:一條是用好的作風選人;一條是用好的制度選人。在選人問題上,好的作風就是要做到黨的十五屆六中全會《決定》中提出的“五堅持、五不準”;好的制度就是要體現江澤民同志提出的“兩個機制”(幹部的選拔任用和管理監督的科學機制)和“三化”(科學化、民主化、制度化)、“四權”(落實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監督權)的思想,加快乾部人事制度改革步伐。

  當前,深入推進幹部人事制度改革,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首先,這是實現幹部隊伍整體性新老交替的要求。我們黨的幹部隊伍正處於整體性新老交替的重要時期。幹部人事制度改革是為領導班子建設和幹部隊伍建設服務的,幹部隊伍整體性新老交替的大背景,為推進幹部人事制度改革提供了實踐的大舞台。深入推進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將會有力地推動幹部隊伍的新老交替。

  其次,這是加強人才隊伍建設的要求。當前,我們面臨的國際競爭日趨激烈。這種競爭,關鍵是人才的競爭。在人才競爭的背後,是用人機制的競爭。應對這種挑戰,必須加快改革步伐,努力營造有利於吸引、用好、留住人才的良好環境。因此,建立一種充滿活力的用人機制,是應對入世之後人才競爭的當務之急。

  第三,這是推進經濟體制改革和政治體制改革的要求。幹部人事制度改革與經濟體制改革和政治體制改革是什麼關係?我認為,一方面,它是政治體制改革和經濟體制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另一方面,它又是經濟體制改革和政治體制改革順利推進的重要保證。較之於經濟基礎,幹部人事制度屬於上層建築的範疇,隸屬於政治體制;較之於生產力,幹部人事制度所體現的是一種人與人、人與組織的相互關係,又構成了生產關係的要素,同經濟體制也密不可分。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深化,離不開經濟體制改革和政治體制改革的大環境。經濟體制改革和政治體制改革的大局決定了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總的趨向和進程。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必須與整個改革相配套、相適應,起促進和保證作用。

  第四,這是防止和克服用人上的腐敗現象和不正之風的要求。當前,一些地方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比較嚴重,屢禁不絕,幾乎成為一種頑症,幹部群眾反映比較強烈。積極推進幹部人事制度改革,是從源頭上預防和治理腐敗問題的治本措施之一。

  第五,這是幹部人事制度改革自身發展的要求。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伴隨着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歷史進程,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經歷了一個不斷推進、不斷深化的過程。從十一屆三中全會到黨的十二大,改革主要是圍繞提出和貫徹幹部隊伍“四化”方針、廢除實際存在的領導職務終身制展開的。它吹響了新時期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的號角。黨的十三大前後,重點是改革幹部管理體制,實行分級分類管理。縱向上,下放幹部管理權限,實行下管一級,做到管少、管好、管活;橫向上,打破籠統的國家幹部身份,實行分類管理,以建立國家公務員制度為重點,形成符合各類人員特點和成長規律的各具特色的管理制度。這項改革,為以後改革的深入創造了條件。黨的十四大,特別是十五大以來,圍繞“擴大民主、完善考核、推進交流、加強監督”這十六個字,重點改革幹部選拔任用制度,在多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近幾年來,各地各部門的改革非常活躍,各個方面富有成效的探索很多,需要從宏觀上加以整合、提高、規範、推廣,把點上的經驗變成面上的實踐,把經驗上升為制度。

  二

  江澤民同志最近在一系列重要講話中多次提到建立科學的選人用人機制問題。我認為,健全機制是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核心問題。在幹部人事工作中,機制與制度(指具體制度)有關,又不完全是一回事。機制是存在於制度中的更深層次的東西,帶有本質性、目的性。建立什麼樣的用人機制,決定了幹部人事制度往什麼方向改、如何改、改哪些;而一定的用人機制,只能通過一系列的幹部人事制度體現出來。把健全機制的任務突出來,反映了我們黨對幹部人事制度改革認識上的深化。按照中央頒布的《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綱要》中提出的改革目標,我們要建立起能上能下、能進能出、有效激勵、嚴格監督、競爭擇優、充滿活力的用人機制。這種科學的選人用人機制應當具有這樣一些功能:

  一是選優汰劣的功能。使那些德才兼備、年富力強、政績突出、群眾公認的優秀人才能夠脫穎而出,相形見絀者能夠適時調整,始終保持幹部隊伍的生機與活力。這是最基本的功能。

  二是激勵引導的功能。通過機制的作用,能夠充分調動和保護幹部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激勵幹部努力學習,紮實工作,銳意進取,大膽創新,做到廉政、勤政、優政,從而形成正確的用人導向。

  三是糾錯防範的功能。選拔任用幹部過程中某一環節發生問題或出現人為干擾時,能夠及時反饋並迅速作出反應,加以防範和糾正,從而減少用人失誤,有效地防止和克服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四是調整更新的功能。這種機制不是僵化的、靜止不變的,而是開放的、動態的、發展的,能夠適應客觀環境和任務的變化,自我更新,與時俱進。

  三

  充滿活力的用人機制,其主要特徵是科學化、民主化、制度化。

  幹部工作的科學化,就是要做到全面準確地識別、客觀公正地評價、有的放矢地培養、人盡其才地使用、持續有效地激勵、嚴格及時地監督幹部。

  實現幹部工作的科學化,關鍵是要建立一套科學的選人用人制度。一是標準要科學。選什麼樣的人,德的標準,才的標準,不同的職位標準,不同的層次標準,不能籠而統之。二是設計要科學。常常有這種情況,一項制度看起來是好的,但實行起來,有時效果不一定好,什麼原因?問題就出在制度的具體設計不夠科學。同樣是民主推薦,有的能比較準確地反映民意,有的卻不一定能客觀、全面地反映民意,甚至扭曲民意;同樣搞公開選拔,有的地方選上來的是庸才;同樣競爭上崗,有的單位上的滿意,沒上的也能接受,有的上上下下意見一大堆。這些都反映了這方面的問題。三是方法要科學。離開原則講方法,是沒有目標、不切實際的方法;離開方法講原則,是空洞無物、難以堅持的原則。同樣是黨管幹部,對黨政幹部、企業幹部、科技幹部,管法不一樣。用一個辦法管,往往管不好。其中就有一個方法是否科學的問題。四是程序要科學。在某種意義上講,當標準確定之後,程序就帶有決定性的作用。《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暫行條例》,重要內容就是講程序。在實踐中,我們都有這樣的體會,嚴格按照《條例》規定的程序去辦,選人的質量就好,出問題就少;違反程序,就容易產生各種問題。從制度的建立和實施角度看,任何制度要具有可行性,也必須經過一定的程序。一項制度,有哪些積極作用,可能帶來哪些負面影響,在什麼時機出台,什麼範圍內實行,按什麼步驟推出,都要經過科學論證。有的還要先行試點,積累經驗后再推廣,逐步完善後再正式立法。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深入推進幹部人事制度改革
網友評論
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深入推進幹部人事制度改革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