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縣婦聯創建四型機關總結材料

縣婦聯創建四型機關總結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俗話說,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縣婦聯機關黨支部就是一個火車頭。縣婦聯機關黨支部現有黨員13人,其中離退休幹部黨員5人。兩年來,黨支部堅持“圍繞業務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以創建學習型、創新型、競爭型、服務型機關為載體,緊緊圍繞發展第一要務,深入開展黨建創先活動,全面加強機關黨的建設,努力增強黨的工作活力,有力地促進了黨建工作水平的提高和婦女兒童事業的蓬勃發展。今年,縣婦聯被省人事廳、省婦聯評為“福建省婦聯繫統先進集體”。兩年來,黨支部5位黨員先後分別被省、市、縣評為“崗位讀書標兵”、“文明市民”、“三八”紅旗手、“優秀婦干”、“優秀黨員”、“家教、計生先進工作者”。

  將終身學習、工作學習化、學習工作化的理念融入到日常的工作中,使學習成為縣婦聯機關每個幹部的發展需求和自覺行動。

  進入21世紀之後,隨着廣大婦女社會活動領域的不斷擴大,對作為“娘家人”的婦聯提出了許多的新課題。縣婦聯機關黨支部未雨綢繆,針對幹部隊伍的現狀,堅持以人為本,以提高婦女幹部的綜合素質和創新能力、促進婦女幹部的全面發展為中心,以為廣大婦女群眾提供優質服務為根本目標,廣泛深入開展各種學習活動。

  為保證學習取得預期的效果,縣婦聯機關黨支部建立了嚴格規範的學習制度,要求做到“五有”、“四個一”、“三定期”,即:年度有計劃、階段有安排、自學有筆記、集中學習有記錄、重點學習有體會文章;每周一次早會學習,每個專題一次交流,每人季度一篇文章,每人每年一個學習成果;定期布置學習內容,定期抽查學習筆記、定期組織學習交流。

  在學習過程中,黨支部班子充分發揮表率作用,堅持帶頭抓、帶頭學、帶頭用;黨員幹部逐漸養成了剪報學習、摘錄學習的好習慣,並主動將自己學習中積累的好經驗、好做法和好的學習篇目推薦給支部,由支部匯總,印發給每位黨員作為學習參考。通過健全和落實學習制度,營造了一種時時、處處、人人學習的環境與氛圍,使幹部學有壓力,學有動力,學有能力,學有效率,達到互相促進,共同提高。

  用新的思想觀念思考問題、用新的方式方法開展黨的活動、用新的活動載體推動各項工作,使縣婦聯機關工作更有影響力和凝聚力。

  面對社會發展和變革給婦女兒童生存發展帶來的諸多新情況、新問題,為保證決策的針對性和工作的有效性,切實發揮婦聯組織的橋樑紐帶作用,縣婦聯在機關幹部中大力倡導深入實際開展調查研究,並將其作為加強黨建工作的“亮點工程”和“一把手工程”加以高度重視。縣婦聯班子剛調整完,正、副主席便親自帶隊,分組深入18個鄉鎮婦聯、42個村婦代會、7個縣直系統婦工委,針對基層婦女組織建設、農村婦女工作、社區婦女工作、培養和選拔女幹部、婦女兒童維權、下崗女工再就業等問題開展了調研活動。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縣婦聯就調研問題向縣委及有關部門呈送了專題報告,提出了對策建議,引起了縣委領導的關注和重視。與此同時,縣婦聯還堅持“黨建帶婦建,抓好黨建促婦建”,開展了“送溫暖、解憂難、辦實事”、“大學習、大服務”、“巾幗扶貧”、“巾幗幫教”、“巾幗創業”、“當好娘家人”等系列活動,大力組織實施“巾幗科技致富工程”、“巾幗社區服務工程”、“家庭文明工程”、“女性素質工程”和“春蕾計劃”,將黨建創先工作與婦女工作有機地結合在一起,使黨組織的活力和凝聚力得到充分體現,增強了創建“四型”機關工作的實效性。

  通過建立健全一套機制,形成人與人之間的一種競賽,促使同志之間形成一種壓力,從而變壓力為動力,推動了縣婦聯競爭型機關的實施和建設。

  縣婦聯機關黨支部以機關黨建“走前頭”為目標,加強新時期機關黨建工作規範化、制度化的探索和研究,先後制訂了《黨建工作制度》、《黨支部委員會工作制度》、《黨支部組織生活制度》、《黨支部選舉工作制度》、《民主評議黨員制度》、《黨支部和黨員聯繫群眾制度》、《黨員創先爭優制度》等十幾項黨建制度,並彙編成冊,發到全體黨員遵照執行。除了黨支部制定的十幾項制度以外,還制定了《縣婦聯機關管理制度》、《婦聯繫統信息工作考評制度》、《婦聯幹部工作目標責任及考評辦法》等多項制度,並開展了婦女工作“百分賽”活動。各項制度的制定、完善、執行,使黨支部的各項工作走上制度化、規範化的軌道,使機關工作的各個環節有章可循,增強了機關工作的統一性和協調性,提高了辦事效率,進一步發揮了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有效地調動了幹部的工作積極性和創造性,營造了創建競爭型機關的良好氛圍。

  急婦女群眾之所急,想婦女群眾之所想,知婦女群眾冷暖,解婦女群眾疾苦,為婦女群眾辦實事、辦好事。

  縣婦聯始終把為廣大婦女群眾服務,把竭誠為婦女群眾服務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大力推進“巾幗科技致富工程”,深入開展“雙學雙比”競賽活動,着力為農村婦女增收致富服務。努力構建農村婦女科技培訓、科技服務、科技示範三大網絡,全力抓好科技帶動、基地帶動、能人帶動,兩年來,累計舉辦農村婦女科技骨幹培訓班12期,培訓婦女1000多名;多次組織農業專家、科技工作者,開展科技下鄉、科技結對活動。建立“巾幗科技示範基地”46個,“巾幗科技致富示範村”2個,培育了一批巾幗科技致富的典型,積極為農村婦女發展生產、擺脫貧困提供科技指導和資金幫助。

  目前,縣婦聯建立30個婦女科技致富服務示範小組、扶持20個科技致富女能手、創建10個“婦”字號科技種養示範基地的“三二一”計劃正在全力實施當中。南埕鎮半嶺村的種柚能手嚴麗華、南埕村的“早鍾六號”枇杷種植能手陳麗玉、三班鎮的養雞戶賴碧珠、蓋德鄉上地村種養能手林淑美等都是縣婦聯在技術、資金等方面的大力扶持下發展起來的。養雞能手賴碧珠逢人便說,沒有縣婦聯的服務,她的發展不可能這麼快,更不用說能夠蓋上新房了。

  在縣婦聯那兩間小小的辦公室里,時常可以看到一些婦女兒童,由於合法權益受到侵犯而尋求“娘家人”的幫助。為維護廣大婦女兒童的合法權益,縣婦聯進一步加強縣、鄉、村三級婦女信訪網絡建設和婦女法律援助站、維權崗等工作,印發了婦女法律援助便民服務卡,竭誠為廣大婦女群眾提供法律諮詢和法律援助,發揮了婦聯信訪窗口作用,推動了一些重大侵害婦女兒童權益案件的處理。兩年來,組織開展大型婦女法律法規宣傳教育活動18場次,受理婦女群眾來電、來訪、來信案件205起,結案率95%,婦干陪審員參與婦女兒童案件陪審45起,有效地維護了婦女兒童合法權益。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縣婦聯雖然在創建“四型”機關工作中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但前進的腳步卻沒有停止。新時代的婦聯,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使命,將更加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六大和中國婦女九大精神,全面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結合婦聯工作實際,繼續以創建“四型”機關為目標,紮實工作,與時俱進,競展“巾幗”風采。

您正在瀏覽: 縣婦聯創建四型機關總結材料
網友評論
縣婦聯創建四型機關總結材料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