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國際計量日事迹材料—提高關口計量準確性維護企業的合法權益

國際計量日事迹材料—提高關口計量準確性維護企業的合法權益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國際計量日事迹材料—提高關口計量準確性維護企業的合法權益 標籤:先進事迹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1998年以前,各發電企業貿易結算電量是以發電機出口電能表的累計電量為基數,按固定比例扣減主變壓損耗和廠用電後進行核算供電量。隨着關口計量制度的改革,要求各發電企業的貿易電量結算用的關口電能表前移至線路側。為落實這項改革措施,在省電力公司的統一安排和省電力試驗研究院的監督指導下,1999年我公司首先將線路出口側的四隻國產0.5級機械式電能表更換為澳大利亞紅相電力設備公司的0.5級全電子多功能電能表。

  2001年我公司配合省公司又將人工電能抄費核算模式改造為微波遠方傳輸電能自動計費系統,極大地提高了關口電量的核對速度,為我公司結算資金的快速回收創造了條件。

  關口電能表前移至線路側后,經過一段時間的運作,我們發現發電機發電量減去廠用電和主變變損后,比線路側關口電能表指示電量多,這直接影響了本企業的經濟效益。為解決關口表前移后暴露出的電量不平衡的問題,我們有計劃、有步驟地進行了如下工作:

  邀請省電力試驗研究院的電能計量專家,幫助我公司查找電量不平衡原因。通過現場測試後分析,認為引起電量不平衡的原因為:⑴七隻關口電能表中有六隻表計實際運行工況時呈現負誤差;⑵計量用二次迴路電纜截面偏細;⑶計量用電壓二次迴路的保險接觸電阻大;⑷二次迴路負載偏大;⑸電壓互感器二次迴路接線端子生鏽;⑹計量用的電壓互感器精度等級不能滿足電能計量管理技術規程上的要求。

  針對上述原因,公司利用設備停電檢修的機會,對影響關口電能計量準確性的設備進行了整改,完成了如下工作:㈠更換了220KV計量用電流互感器;㈡更換了220KV計量用電壓互感器,電能表專用一個二次繞組;㈢更換二次接線用的CT、PT端子箱;㈣盡量減少PT二次迴路中的繼電器接點接觸電阻;㈤按期測試PT二次迴路壓降。

  認真學習DL/T448-2000《電能計量裝置技術管理規程》,對照規程找差距。DL/T448-2000《電能計量裝置技術管理規程》規定,Ⅰ類電能計量裝置的電能表,應現場三個月校對一次,其配套用的電壓互感器的準確度等級不應低於0.2級;對35kV及以上電壓互感器二次迴路電壓降,至少每兩年檢驗一次,並要求Ⅰ、Ⅱ類用於貿易結算的電能計量裝置中的PT二次壓降應不大於其額定二次電壓的0.2。當二次迴路電壓降超差時應及時查明原因,並在一個月內處理。現在我們嚴格按照上述規定進行定期檢測和日常維護工作。

  加強維護和巡視,發現問題儘快解決。更換后的關口電能表,曾先後出現了漢17和漢29表計無顯示。發現問題的當天,我們一邊向省公司彙報,一邊聯繫省電力試驗研究院,派專車專人去取新表,以最快的速度讓關口表正常地運行。2003年4月和8月,我公司二期線路關口電能表在現場校對發現,連續兩次有三隻關口電能表誤差超過了-0.4。按電能計量裝置管理規程的有關規定,在辦理了有關的管理手續后,我們及時更換了二期線路的三隻關口電能表,提高了關口表計量的準確性,減少了我公司因計量原因產生的損失。

  目前,經過我公司各級管理人員和電氣儀錶計量員工的共同努力公司關口計量表的準確性得到了大大提高,為維護公司的合法權益做出了應有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國際計量日事迹材料—提高關口計量準確性維護企業的合法權益
網友評論
國際計量日事迹材料—提高關口計量準確性維護企業的合法權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