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人才競聘選拔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人才競聘選拔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人才競聘選拔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班幹部選拔 競聘 黨務工作

  人才競聘選拔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為進一步完善選人用人機制,發掘、培養複合型項目管理人才,XX年9月28日至29日,XX經理部舉辦了關於項目經理、項目生產經理、項目技術負責人及商務經理四個崗位的公開競聘會。今年的競聘舉辦的非常成功,整個過程公平、公正、公開,嚴格按照公司的相關人求,選擇了四位適合相應崗位的管理人員。本次活動採取個人自薦、民主評議方式競聘上崗,其本實現了預期的目標。通過本次活動的開展,我總結了以下幾個方面的體會,現與各位同仁共同交流,希望能夠拋磚引玉,引出大家的高論。

  一、採用靈活多樣的選人用人機制是大勢所趨,實施過程中嚴格把好考核關是真正實現公平、公正的關鍵。

  本次競聘活動的主要目的是為了進一步加大競爭性選人用人力度,培養和發掘項目施工管理人才,提高項目生產組織管理水平,促進項目管理工作規範化、高效化,培養複合型項目管理人才。當今社會正處在一個高速發展、競爭激烈的時代,在這樣的一個大背景下,把崗位的競爭引入到我們建築施工企業,有着非同一般的歷史意義。它對提高我們管理人員的競爭意識,提高應對競爭的能力都將有着積極地推動作用。它將以前領導直接提拔使用,變為公開的選擇,增大了透明度,也使群眾在整個過程中都能夠更加透明地監督整個過程,選擇有能力、素質高的人才,更利於通過競聘上崗人員順利地開展工作。應該說,這種靈活多樣的選人用人機制,將會對我們企業發展起着至關重要的推動作用。

  再一個就是嚴格把關。整個競聘活動主要採取考核、競聘的方式。競聘這個環節是公開的,大家都能夠看到參加競聘人員參加演講和答辯的過程,心中都會對參加競聘的人員有個評價。但是考核地封閉的,因此,必須要加強考核這一關的把關,才能夠確保整個競聘活動真正的公平、公正。

  二、本次競爭活動,突出了四個亮點,積累了一定的經驗。

  本次競聘活動凸顯了四個特點:

  一是鼓勵膽小的人積极參与。現實生活中有很多人綜合素質較高,日常工作中表現也較為積極,工作成績可圈可點,而且內心有參與競爭的強烈願望。但是有部分人卻不不敢參與競爭,出現了患得患失的思想。針對這一現象,經理部對競聘要求、參選範圍做了廣泛的宣傳,並針對部分有畏懼心理的人員,做好了談話動員工作,鼓勵膽小的人積极參与,儘可能地增加候選人名額,進一步擴大了人才挑選範圍。

  二是堅持“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對競聘要求、候選人情況、初次競聘確定的人員名單、競聘程序等所有事項均及時公示,放在陽光底下暴晒,主動接受廣大幹部職工的監督。特地邀請公司總部領導和紀檢人員參與監督,公平、公正處理一切問題,所有報名人員的資格預審、最後環節的組織審查均有競聘小組成員一起研究,堅決杜絕人情競聘和認為干擾因素,確保了廣大職工幹部心服口服。

  三是競聘過程更加細緻。主要競聘程序有以下幾個步驟:一是候選人資格審查,由競聘工作領導小組成員按照人員資格條件以及競聘崗位要求進行資格評審,最終確定每個崗位不超過10名競聘人員進入答辯階段。二是競聘答辯,所有競聘人員在20分鐘個人陳述之後,進行半結構化面試,將請經理部領導班子成員列席答辯並對競聘人員進行評價。三是無領導小組討論,參加無領導小組討論的人員就給定的題目進行討論決策,現場考察競聘人員的綜合能力。四是根據競聘答辯和無領導小組討論的得分,對每個崗位前3名人選進行考察,包括考察德能勤績廉等所有方面,最終確定1名人選並按規定履行任職程序;其他2名人選列入相應崗位後備。整個競聘程序有民主的評價,有現場對決策管理能力的考核測評,有競爭人員的演講,也有組織對他們的全面考察,較為嚴謹,較好保證了將德才兼備的人員選拔到幹部崗位。

  四是現場氣氛更加熱烈。由於本次競聘活動組織嚴密,更加註重民主參與,所以現場氣氛非常活躍。在個人陳述環節,一名候選人慷慨陳詞,闡述自己的優勢,結合競聘崗位發表了自己未來的職業設想,舉出了很多創新性地舉措;在答辯環節,評委們提出的問題非常現實,又非常尖銳,希望能夠“難倒競聘者”,而競聘者也是現場發揮,積極謀求更科學、更準確的答案,形成了良好的互動關係;無領導小組討論環節中,各競聘者也是智者見智仁者見仁,針對問題矛盾發表自己的獨特見解,形成了熱烈爭辯、敢說會說的良好氛圍。

  三、競聘的組織程序

  本次活動的開展,主要遵循以下程序個人報名、資格預審、面試(包括演講、答辯、和經理部領導談話)、組織考察、研究決定、正式聘任。嚴格執行各項程序的目的是為了把不符合條件的人員拒之門外,有利於通過競聘選擇到高素質的人才。

  此次公開競聘會本着“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以廣西經理部新開的金源城一期項目做為模擬平台,由經理部經理萬大勇、書記朱先才、總工胡志勇、副經理張體忠、項管部經理張照、商務部經理廖波及經驗豐富的三位項目經理組成的評委團擔任本次崗位競聘的評審工作。根據競聘者報名情況,通過資格預審,共有項目副經理劉斌、項目總工張克強、綜合工長李松、內業技術杜君子等24名職工報名參與四個崗位的競聘。競聘會設競聘演講、評委提問、選手答辯、評委打分等環節,在現場抽取了演講順序號后,四個崗位的24位競聘參與者按崗位及抽籤順序依次出場進行了精彩的演講和答辯,現場互動熱烈,評委紛紛就專業理論水平、現場實踐能力、溝通協調能力等向競聘者提問,並根據其競聘崗位與選手進行深入辯論,問題涉及甚廣且一個比一個尖銳,競聘者準備充分、沉着冷靜、充分展示了各自的優勢與實力。為了體現公平公正原則,現場完成了評分和統計工作,並公布了四個崗位前三名候選人名單。

  四、本次崗位競聘的意義

  通過本次競聘活動的開展,不但選拔了適合四個崗位的人才,而且還發現了一批優秀的後備人才隊伍,為今後的發展打下了堅實的人力資源基礎。

  這次公開竟聘會是經理部選拔儲備優秀人才的一次有益、成功的舉措,在活動中,我們鼓勵經理部職工全員參與,旨在進一步加大選拔人才力度,促進優秀人才脫穎而出,對於競聘過程中發現的優秀人選,將給予重點關注和培養,以備以後的新開項目內調用。通過這次競聘,提拔了1名項目經理,2名生產經理,以及6名項目後備經理、副經理團隊。不僅增強了職工的競爭意識、危機感,也為優秀人才搭建了一個學習與成長的平台。

  廣西經理部的快速發展,除了公司的大力支持及經理部領導班子成員的努力外,還有經理部眾多優秀職工鍥而不捨的工作,隨着經理部規模的不斷擴大及項目管理流程新系統的推進實施,經理部人才需求急切,需要更多有激情、有夢想、有毅力的員工加入,經理部將繼續為優秀人才提供更多更好的展現自我、提升自我的機會。特別是今年新分學生珍惜每一天的學習,不斷充實自己,把握機遇,共同推動經理部的發展。

您正在瀏覽: 人才競聘選拔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人才競聘選拔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