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培養學生質疑能力的幾點體會

培養學生質疑能力的幾點體會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培養學生質疑能力的幾點體會 標籤:培養孩子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培養學生質疑能力的幾點體會

  世界上幾乎所有的重大發明發現都始於質疑。因為質疑的過程很可能就是發現問題的過程。因此質疑是一種能力。質疑是科研工作者走向成功的第一塊敲門磚。如果沒有這塊敲門磚,即便有再多的知識,也是沒有用的。中國的應試教育嚴重地壓制了學生的質疑能力,這是中國60年來不能培養出世界頂尖人才的重要原因之一。

  既然質疑是一種能力,那麼這種能力就是可以培養的。下面結合自己的教學,談一下培養質疑能力的幾點體會。

  一.質疑教材

  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陳雲曾說過:不唯書,不唯上,只唯實。對於課堂教學來說,不唯書,就是要勇於質疑教材。

  現在我們黑龍江省用的是湘版高中地理教材。這套書質量不是太好,問題不少。例如,在講天體的概念時,書上認為各種具體的天體類型構成了天體,這當然是不對的。在教學中我有意識地引導學生通過質疑發現這一不當之處。在教材使用意見反饋座談會上,我提出了多條修改建議,其中關於天體概念的修改建議在修訂時被採用。

  二.質疑老師

  老師不可能什麼都會,特別是現場回答同學們提問時,回答極有可能出現錯誤。因此我鼓勵學生對我的課堂言論進行大膽質疑。例如有一次講到全球變暖時,有一位同學問我:有人說全球變暖將使歐洲變冷,這可能么?我當即回答:當然不可能。有好幾個同學當場質疑我的說法,在事實面前,我認為他們的說法是對的:全球變暖使高緯度升溫更明顯,這樣北大西洋暖流會減弱,向歐洲輸送的熱量會減少,所以會變冷。我真誠地感謝同學們通過質疑為我糾正了錯誤,這件事印證了“教學相長”這個道理。

  三.質疑習題

  現在同學們用的教輔資料,大多數抄來抄去,在抄的過程中極有可能出錯。我鼓勵同學們要善於質疑習題及答案。例如,有一道關於冰島的習題,圖中明明顯示冰島在北溫帶,但答案卻說在北寒帶。同學們對此提出質疑,我肯定了他們的說法。

  因此,質疑可以培養自信、認真、善思等優秀品質。這些品質將使學生受益終生。

您正在瀏覽: 培養學生質疑能力的幾點體會
網友評論
培養學生質疑能力的幾點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