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發揮人才作用 推動漁業現代化

發揮人才作用 推動漁業現代化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發揮人才作用 推動漁業現代化 標籤:現代企業

  塘沽是天津市的重點漁業區縣,也是全國漁業百強之一。這些年來,由於污染和捕撈強度增大,造成渤海近海資源逐年衰退;1993年以來,病毒性蝦病持續蔓延,至今未得到根治;近5年來,連續乾旱缺水,淡水養魚面積大幅度下降、水質嚴重惡化。在諸多不利條件下,塘沽漁業,在區委、區政府的領導下,充分發揮科技人員的作用,積極開展科研、試驗和技術推廣工作;真心實意地幫助扶植產業化的龍頭企業;深入基層開展技術承包,技術服務和擔任基層職務;積極培訓跨世紀青年農民,開展"雙學雙比"、"綠色證書"和各類職務船員等科普培訓工作,取得了多項科技成果,並能轉化為生產力。使塘沽漁業保持了較快的發展。特別是海水養殖業,連續跨越式發展,由單一的中國對蝦養殖,發展為多品種養殖,由傳統的池塘養殖,發展到以工廠化為主的現代化設施漁業,預計到2003年底全區工廠化養殖可達9萬平米,為環渤海範圍規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布局相對集中的現代化海珍品養殖基地。

  一批產業化龍頭企業也相繼形成,目前,資產總值超過1000萬元的已達5個,它們不僅起到了帶農戶、帶基地、科技示範的作用,也推動了現代漁業的發展。近年來,已建成了天津市現代漁業工程技術中心、部級紅鰭東方魨 保種基地、大銀魚受精卵生產基地6個市級無公害水產品生產基地,一個無公害示範基地,還建成了市級良種場、示範場,爭創了天津大銀魚、"海球"牌紅鰭東方魨等名牌產品,一批新的無公害基地正在申報中。

  另外,通過技術培訓、船員培訓,在發展遠海生產和入漁日、韓捕撈,發展休閑漁業等方面,也起到了積極的作用,保護了近海資源,增加了漁民的收入。

  在發揮人才作用方面,我們注意了幾個方面:

  1、領導重視,不斷加強科技人才隊伍建設。

  漁業要實現跨躍式發展,沒有一支較強的高素質的科技人才隊伍是難以實現的。我們局領導班子非常重視人才隊伍建設,並列入重要議程,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注重提高科技人員素質,關心他們的政治進步,及時研究解決他們工作和生活中的各種困難,使他們更好地發揮其作用。目前,水產局共有科技人員25名,其中:研究員1名(享受國務院特貼)、高級工程師5名、工程師13名、助理工程師6名,他們是塘沽漁業發展的重要力量和寶貴財富。

  2、充分發揮老專家、科技帶頭人的決策和骨幹作用。

  我們有的老專家、科技帶頭人,有的本來就是引進的人才,有多年的實踐經驗,是享受國務院特貼的"拔尖人才",我們在發揮這些人才作用的問題上,不是僅僅把他們當做"工具",而是讓他們深入基層、搞指導、搞服務、帶學生、搞培訓,在漁業結構調整和品種結構調整方面,在重大決策方面,讓他們參與決策,給他們出國考察、外出學習的機會。天津沿海水質混濁、污染嚴重、鹽度變化大、富營養程度高,夏季水溫高,冬季有結冰,與青島、大連等清水岩石海岸相比,不適合發 quot;工廠化"養殖。

  通過學習國內外的技術,根據塘沽的實際和優勢,設計了利用沉澱過濾的海水、鹽場高鹽度海水勾兌恆溫的可飲用機井或地熱井作為水源,通過滾筒微濾、生物凈化、臭氧消毒、調溫充氣、純氧輸入等技術手段,實現了內循環使用,日換水12遍,僅補充用水不足10%,不僅少佔地、節能、節水、無污染、無公害,而且高產高效。每平米有效養殖水面,年產可達20-30公斤,產值2000元左右,純益800元左右,相當於一畝養蝦池的效益。這一模式為國內首創,三年來已發展到大小車間18座。並以此模式由專家親自起草向國家農業綜合開發申辦了諾恩、金龍兩個公司的項目,向市農委申辦了金豚工廠化越冬車間以及青坨子等工廠化項目,已批准投資總額為2605萬元。正在申辦的海發熱帶品種項目1600萬元,並制定了天津市海珍品現代化養殖科技園區建設規劃,總投資2.66億元,其中,新增投資1.66億元。

  在陪同領導外出考察的過程中,專家又從國內外篩選了適合當地的優良品種,如英國大菱鮃、大西洋王鯛以及熱帶的名優品種。幫助企業組建了河魨魚繁養專業公司。

  3、創造條件,不斷培養新的科技力量。

  在培養新的科技人才方面,我們採取了以下辦法:

  一是以老帶新,一代接一代,在實踐中幫助,在理論上指導、鼓勵他們參加實踐,幫助他們撰寫論文、總結、報告,不斷提高科技水平和獨立工作的能力。

  二是壓擔子,讓年輕的科技人員參加試驗、示範、承擔科技項目,並且派他們到基層搞技術服務、技術承包,甚至到基層任職,有的擔任了技術經理、場長等職,有的擔任了車間主任和技術負責人;有的還派到海南、成都、山東等地在工作中增長才幹,開闊眼界。我們的技術服務已觸及到黑龍江、內蒙、新疆、吉林、遼寧等多個省區,使他們聯繫面更廣、獨立工作能力不斷增強。

  三是給機會,外出考察、學習、培訓,使這些同志有更多的學習和提高的機會,知識不斷更新和充實。

  4、正確引導、關心愛護、完善制度、調動科技人才的積極性。

  對於科技人員,我們定期談心,不僅從技術上指導,也要從政治上關心,讓他們積极參加政治學習,彙報深入基層的工作。

  科技人員一般不在乎工作條件的好壞,但自尊心較強,領導們比較注意知識分子的這一特點,生活上關心,工作上鼓勵,對於確有成績的,及時表揚,並評定為優秀知識分子、先進工作者等榮譽;技術人員比較關心自己的職稱晉陞,我們按規定及時幫助他們申報、評定和聘任;在生活上注意關心,在基層工作的,年節慰問、工資照發、獎金照給、福利保障,並在制度允許的條件下,讓他們在基層得到相當的技術服務收入和生活補貼,家庭中出現問題,機關幫助解決。

  為了規範科技人員開展技術服務,增加個人收入的問題,水產局專門制定了規章制度,解除科技人員的顧慮,使他們更加放心地工作。

  各位領導,黨的十六大把"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確立為我黨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與時俱進的理論,與時俱進就是要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反映在發展生產力方面,就是堅持科技進步,科學的本質是創新,沒有知識創新就難以實現技術發展的跨越,就難以用先進的生產力代替落後的生產力,而這一切又都靠人的因素。今後,我們還要更好地學習和實踐"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積極調動"人才"和培養"人才"為實現天津市委"三步走"發展戰略和塘沽區委"三步並做兩步走"的要求,在漁業發展上做出新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發揮人才作用 推動漁業現代化
網友評論
發揮人才作用 推動漁業現代化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