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積極探索與時俱進努力開創信息工作的新局面

積極探索與時俱進努力開創信息工作的新局面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積極探索與時俱進努力開創信息工作的新局面 標籤:入黨積極分子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信息是領導科學決策的基礎和依據,政務信息和政府工作密切相關,實為重要,直接關係到領導決策的效果,關係到黨和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繫。近兩年來,我們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堅持“及時、準確、全面”的信息報送原則,緊緊圍繞區委、區政府的中心工作及局黨組的重大決策和重要工作部署,不斷拓寬信息領域,健全信息網絡,優化信息載體,提高信息質量,為領導科學決策、指導工作提供有效的信息服務,取得了較好的成績。近兩年來被上級媒體編髮信息35篇,其中政務信息23篇,區委信息12篇,受到了區委、區政府的肯定。回顧近年來的政務信息工作,我們主要有以下三點體會:

  一、領導重視,是搞好政務信息工作的關鍵

  沒有領導的重視和支持,信息工作的機構建不起來,網絡聯不起來,信息報不上來,信息工作就不可能搞好。近兩年來,局領導對政務信息工作始終予以高度重視,給予了大力支持、關心和幫助。並強調對工作中出現的一些矛盾和問題,要通過信息這個渠道及時準確地反映上來,為領導在實施重大決策和工作部署時提供有效的信息服務。並且局領導對重要信息的上報都親自過問、親自修改、親自審批,從而為信息工作在數量上和質量上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提高全局幹部職工對信息工作的認識是搞好信息工作的基礎

  政務信息工作不僅是辦公室工作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全局各股室工作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信息工作的狀況,在某種程度上既是反映了全局服務的層次和質量,又是衡量工作水平的重要標誌。近兩年來,信息工作所取得的成績和全局廣大幹部職工的努力工作是密不可分的,信息工作者所寫出的每一條信息都凝聚着全局廣大幹部職工的辛勤努力,也正是有了他們工作上的積极參与,才有了我們向上級部門報送信息的好題材、好素材。因此,無論是辦公室還是各股室從事信息工作的同志,都要從當前信息工作所處的位置、承擔的責任和時代的要求,充分認識到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局領導並對局各股室提出了以下要求。一是不斷強化信息意識,增強做好政務信息工作的自覺性和主動性。對工作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要及時地、準確地為領導提供重要的信息,以便領導及時掌握各項工作動態,有效地做出科學決策。二是圍繞中心,突出重點,確保信息工作質量。信息工作必須堅持立足本局的中心工作,時刻關注民政各項工作,準確把握好、貫徹落實好局領導對信息工作的總體要求,進一步為民政事業的改革、發展、穩定服務。三是與時俱進,開拓創新,進一步提高信息工作服務水平。現在的形勢變化非常快,搞信息工作的若不創新就很難以適應當前的形勢,更談不上發展。只有從新的發展階段的實際出發,在發揮信息傳統優勢的基礎上,認真研究新情況、新問題,積極探索做好信息工作的新思路、新辦法,才能使信息工作永保旺盛的生機和活力。我們始終把握這一道理,從民政事業中發生的事中提煉出新內容,經過細心的篩選,找出有推廣價值的、有利於民政事業發展的、有利於聯繫人民群眾的東西上報,采編率極高。四是積极參与學習,進一步提高信息工作隊伍的素質。局領導為使信息工作的時效性有所提高,兩年來曾多次讓信息工作者積极參加市或區里舉行的信息業務培訓班。參加培訓時帶着任務去,來時必有收穫,並交局領導觀看學習筆記與體會,以利於今後信息工作。同時還在民政局內部通過以會代訓、以強帶弱、相互研討、相互交流等多種方式,其中“以會代訓”是指民政局每周五例會時,請經驗豐富的王森林等一些同志來講一些信息的寫法、技巧以及如何捕捉信息等有關知識;“以強帶弱”即一幫一計劃,是指讓有經驗的信息員幫助並指導寫作水平欠缺的同志,使全局幹部職工整體素質得到提高;“相互研討、相互交流”是指不定期召開有領導參加的信息研討會,並針對每一篇信息進行公開討論,讓每一位參會人員談談信息成功在哪?失敗在哪?從而提高信息工作人員的素質,開闊信息工作人員的視野,拓展信息工作人員的思維。

  三、加強信息制度建設,為搞好信息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建立和完善信息工作制度,優化信息運行機制,是新時期信息工作優質高效運轉的保證。為了進一步提高信息服務質量,保證為區委、區政府領導決策及時提供有較高價值的信息資料,我們採取了以下措施,一是把信息工作融入全局幹部職工崗位目標管理中,要求每人完成每月上報區委、區政府信息科或市局兩篇信息的任務,達到全年刊發兩篇,從而形成人人頭上有信息指標,強力促進每個同志樹立信息意識、積極采寫信息,有效地保證了信息服務工作的順利開展。二是制定了一系列切實可行的獎懲制度。如凡發表在國家級報紙刊物500字以上,省級800字以上,市級1000字以上的稿件,每篇獎勵現金50元。發表在市級報紙刊物1000字以下,500字以上的稿件,每篇獎勵現金20元,500字以下或被區委辦、政府辦信息科和市民政局採用的100字以上的稿件,每篇獎勵5元。從而有效地調動了全局幹部職工寫信息的積極性,並在全局形成了人人寫信息的良好局面。

  以上是我們開展信息工作的一些做法和體會,儘管我們在信息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績,但與其它兄弟部門還有一定的差距,還存在不足和薄弱環節。通過這次交流學習,我們要借鑒和吸收好的經驗和做法,在今後的信息工作中,我們一定加倍努力,克服不足,不斷進步,使我局的政務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階。

您正在瀏覽: 積極探索與時俱進努力開創信息工作的新局面
網友評論
積極探索與時俱進努力開創信息工作的新局面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