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小學語文的經驗交流

小學語文的經驗交流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小學語文的經驗交流 標籤:小學語文 工作經驗 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小學班主任

  小學語文的經驗交流

  有交流才會有進步!

  回顧自己十幾年來在教育教學中的點點滴滴,感覺並沒有什麼所謂的“經驗”存在,有的只是每位教師都有的盡職盡責的工作態度,教學工作包含的內容太廣泛了,以下是我自己在教學實踐中的一些做法和感悟,不能稱之為經驗,算作上與老師們的探討和交流吧。

  一、建立良好的班風、學風

  嚴明的紀律是戰勝一切的法寶,良好的班風是學生學習的保證,因此,每當新學期開學接到一個新班,我首先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用一些最能打動孩子們內心的話來喚起他們學習的激情。

  二­.有效地進行寫作教學

  學習語文的目的是為了學生能很好地進行閱讀寫作,因此作文教學是六年級教學的重中之重,為此,

  在作文教學中,為了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我想了一些小方法,效果還是不錯的,與大家交流一下。

  在學生學習寫作的過程中,一些寫作的基本技巧要陸續教給他們,目的是儘快使學生的寫作規範化。如:標點的正確使用;習作正確的書寫格式;如何開頭和結尾;一些修辭手法的認識和運用;說明方法的使用等。其實以上這些,在課文的學習中都會逐漸的涉及到,我們在教學的時候要有重點的教給學生,通過文後的小練筆,讀書筆記,日記等方式進行專項的訓練,只要堅持不懈,學生的進步是會讓我們對寫作教學充滿信心的。

  (一)強化單元作文教學:

  每一單元的寫作任務都是與單元學習主題相一致的,我們在教學課文的時候,在寫作方法,表達特點,觀察方法等方面要有的放矢的進行講解,為學生本單元的寫作鋪好路子。學生再寫的時候,心裡就會有些譜了。我在教材單元作文教學中一般是先提前幾天與學生一起把寫作的任務學習一下,明確內容,安排學生通過各種途徑搜集寫作材料,寫出作文提綱和素材準備。作文課上,先拿出一些時間以小組為單位交流自己的作文內容,請一部分學生在講台前說作文,其他學生提出自己的意見或建議,教師針對學生集中出現的問題進行疏導,提出自己的意見與要求。學生成文後,再通過小組間互相修改,有時也會全班性的交流學生的成文。最後,往作業本上謄抄前強調書寫和作文抄寫方面的注意事項。這樣通過幾個階段的交流,學生間的互通也帶動了一部分作文較差的學生的積極性,看似麻煩,其實形成習慣以後,學生能熟練的自己完成細節方面的工作,教師負責協調,處理大面積存在的問題,強調注意事項等。學生掌握了寫作方法之後,我再因勢利導,根據單元訓練題材多方位練習,如第四單元讓寫難忘的…我根據寫作要求讓學生在一周內分別寫《難忘的一個人》《難忘的一件事》《難忘的一堂課》,然後從中選出寫得最出色的一片謄寫在大作文本上,長期的實踐告訴我,通過這種方法的單元習作練習不但避免了學生習作的千人一面,而且也大大提高了學生的習作水平。

  (二)進行作文系列化訓練

  想提高作文水平僅靠教材上的單元習作訓練是遠遠不夠的。因此結合學生的生活,進行系列作文訓練是提高學生習作水平的又一有效辦法。

  1、生活中的作文訓練;

  如新學期剛接住新班,師生都不太了解,為了儘快了解學生,摸清他們的寫作水平,我特意制定了一些新的班規班紀,定下總題目,《瞧,我們的新學期》然後分別以《我們班的變化》《我們的新班主任》《新學期新打算》為題進行系列習作練習。讓他們用自己的眼睛觀察新學期的變化寫自己的感受,寫好后從中選出幾篇特別出色的文章在全班同學面前范讀,結果通過這項活動,調動了學生的寫作積極性,從而打開了學生的寫作思路,大大提高了學生的寫作水平。

  同時,也是我很快摸清了學生們的寫作水平,以便今後有的放矢的進行習作輔導。

  在生活中善於抓住一些重要日子進行習作練習。如在學生過生日時,布置一道作文題回家詢問父母自己出生前後的故事及名字的故事,然後把自己從父母那裡了解到的寫下來。這種習作練習不但起到了練筆的作用,而且還是學生通過從父母那裡的了解,知道生命的來之不易,父母對自己的付出,從而進行感恩教育。

  平時學校舉行的重大活動,如足球比賽,廣播操比賽,六一兒童節文藝比賽,書畫展覽,報告會,開學典禮等等,這些都是很好的練筆機會,學生都參加啦,我們只需要稍加指導,學生就能寫成一篇很好的文章。

  另外善於抓住天氣的變化進行寫自然景物的寫作訓練,如春天到了,讓學生在上學路上留心春天的變化,然後教師再指導抓住春天的特點寫一篇<<美麗的春天>>,同樣方法可以練習夏天,秋天和冬天。還可以在有霧的天氣,下雪時讓學生觀察,然後通過上網或查資料了解,教師再做適當的點撥並寫下來,這樣寫出的文章肯定比坐在教室里憑想象寫出的要生動。

您正在瀏覽: 小學語文的經驗交流
網友評論
小學語文的經驗交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