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關於“五五”普法的思考

關於“五五”普法的思考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從“一五”到“四五”,每一個五年普法規劃的實施都對幹部、群眾的法制觀念、法律素質和法治意識的提高而產生鮮明的推進作用。“四五”普法經過各級的努力,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半年後,將進入新一輪五年普法規劃——“五五”普法規劃的實施活動。如何抓好“五五”普法規劃的實施,的確值得各級認真總結和思考。

  (一)關於“五五”普法目標的確定

  “五五”是在“四五”普法的基礎上進行的,它必然是對“四五”普法的傳承和延伸。“五五”普法目標的確立要與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相一致,與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法治江蘇、法治政府的目標相銜接。因此,“五五”普法的目標的確立,既要實事求是,又要向新的層次攀升,體現新的高度的要求。“五五”普法要有新的目標,但新的目標不能定的過高。根據我區的經濟和社會發展狀況,我們認為“五五”普法目標應該確立這樣一個目標:即在公民學法、用法、提高法律素質的基礎上,着力培養法治觀念和法治自覺性,在全社會形成崇尚法治的價值觀和良好法治社會氛圍,不斷提高各級政府乃至全社會的法治化管理水平,推進依法治國進程。“五五”普法目標的確定應當區分不同層次,對不同層次的人員提出不同的要求,在總目標的前提下具有一定的層次性。如對領導幹部與對一般幹部群眾的要求要有所不同,城市與農村的要求應當有所不同,經濟社會發展較發達地區與相對落後地區的要求應有所不同。我們要在提高全民崇尚法治意識這一總體目標的指引下,對領導幹部、城鎮居民、農民群眾、企業經營管理人員、學校青少年以及外來流動人口分別提出具體的普法目標任務。

  (二)關於“五五”普法的側重點。

  抓重點、促全面,是一種很好的工作方法。“四五”普法對重點普法對象和重點普法內容作了要求。實施過程中,我們針對重點對象、重點內容,有針對性地開展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五五”普法規劃,仍然要突出重點普法對象,明確重點普法內容,狠抓重點工作的落實。只有這樣才能保證“五五”普法取得積極的和突出的成效。

  1、繼續抓好重點對象的普法。

  推動依法治國黨政機關領導幹部是關鍵。通過20年的普法,領導幹部法律意識得到增強,法律素質有了很大提高,但領導幹部的法治觀念和推進國家法治化管理的自覺性並不十分強、十分高,尤其是在當前紛繁複雜的環境下,能夠做到依法執政,沒有很強的法治意識、很高的法律水準是很難勝任的。近年來,許多違反可持續發展要求,不按科學規律辦事,隨意侵害群眾利益的違法行政行為造成的損害,後果十分嚴重,其對法治的破壞及其的惡劣影響,多少年都難以消除。因此,“五五”普法仍然應把領導幹部作為普法的重點,只是普法的目標側重點不是放在提高法律意識,而是放在增強其法治觀念、法律素養和推進法治社會建設的自覺性和實際能力上。

  農村普法和流動人口普法是我區普法工作的薄弱點。“五五”普法應當將農村普法流動人口普法作為重點和突破口來抓。最近我們下基層作了一些調查,雖然我們武進在經濟上屬於較發達地區,但從目前了解情況來看,我區農村的普法仍然處於“靠天吃飯”的自髮狀態。大多數村民和外來務工人員接受法律知識主要是從廣播、電視、報紙等途徑獲得的。因此,加強農村和農民群眾特別是外來務工人員的普法教育十分必要,必須採取措施大力加強。

  青少年是國家的未來,是推進依法治國,建設法治國家的重要後備力量。因此青少年應當作為普法的重點並要堅持不懈地抓下去。

  企業在推進國家法治建設進程中承擔著重要的角色和責任,因此對企業經營管理人員普法教育應仍是“五五”普法規劃的重點。

  2、紮實抓好重點普法內容的學習培訓。主要是針對各個不同重點對象有針對性確定普法的重點內容。如對領導幹部、國家公職人員,主要是進行憲法為核心的法律法規宣傳教育,不斷強化其法律至上和依法行政意識。

  3、分解落實“五五”普法的重點工作。主要是將五年規劃確定的目標按年度進行分解,並根據具體實際,結合黨委政府中心工作,確定普法的重點工作,按照動員、實施、總結等步驟,層層推進,抓好落實。

  (三)關於“五五”普法的運行機制

  繼續按照“四五”普法“黨委領導、政府主抓、人大政協監督檢查、各部門齊抓共管、全社會共同參與”的普法工作機制,來推動“五五”普法規劃的落實。重點是進一步強化領導機制,完善日常運行機制,加大經費保障力度,進一步健全和完善普法依法治理的檢查監督和考核評價制度等,在完善行之有效的普法工作制度上下工夫。

  在普法的日常運行機制中,特別要強調依法開展法制宣傳教育。我省制訂了《法制宣傳教育條例》、常州市也制定了《法制宣傳教育條例實施辦法》,我區《法治武進建設實施規劃》都明確了各級各部門特別是主抓普法依法治理的司法行政部門普法教育職責。我們要進一步運用好《條例》、《辦法》和《實施規劃》,充分依靠黨委、政府、人大、政協的支持,善於藉助領導的力量,依法開展普法教育,依法對普法教育進行有效的檢查監督,以形成黨委政府各部門齊抓共管、全社會主動參與、司法行政機關與政府各部門、社會各團體和基層組織的有效的聯動,全面推進“五五”普法各項工作的落實。同時要借“四五”普法考核驗收之東風,進一步完善法制宣傳教育年度經常考評和五年綜合性考評相結合的考核評估體系,使“五五”普法一開始就步入制度化、規範化的高起點、高標準軌道。

您正在瀏覽: 關於“五五”普法的思考
網友評論
關於“五五”普法的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