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研究生新生學習經驗交流演講稿

研究生新生學習經驗交流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研究生新生學習經驗交流演講稿 標籤:研究生畢業 高一新生 工作經驗 奧巴馬開學演講 兩會學習

  研究生新生學習經驗交流演講稿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

  大家晚上好!我是來自控制理論和控制工程專業的研二學生,葉燕華。很榮幸有機會在這裡和大家一起探討如何學習的問題。會有一些緊張,如果措辭或是其他地方有不當的地方,先在正文開始之前討個原諒。

  我想說,大家都是學生,基本是同齡的,所以無論是閱歷或是見識見解,都不見得是可以在這給大家演講的。崔老師通知我的時候,我很忐忑,甚至想推脫,但是轉念一想呢,如果,我們這次活動能夠給在座三百位同學中的一兩位帶來一點點受益,或是啟發,於我而言,都是莫大的欣慰。所以,最後還是硬着頭皮上陣了。

  本來呢,是真的想寫一份關於學習經驗交流的演講稿,後來左思右想,覺得光講講如何學習的話會比較單薄,也可能自己能交流的學習經驗實在很有限,總之,後來寫着寫着就發現,自己可能更偏向“如何度過研一”這樣一個主題。

  好了,廢話不多說了,切入正題吧。下面,我先彙報一下我過去這一學年的一些成績吧。我們知道,我們最後的成績是分為三大模塊,文化課成績佔了50%,導師給的科研分佔35%,而平時社會實踐活動佔15%。我的文化課成績並不是最好的,在院里排名是第九,導師給的分數是一個中等偏上的分數,87.5。平時參加的活動主要是西安世園會志願者校慶志願者,參加機電院體育節,以及獲得學校“博理杯”辯論賽團隊冠軍和最佳辯手,在班裡擔任副班長和支部書記二職。雖然最後特別幸運的,綜合成績排名是院里第一,但是可以看到其實我也沒有什麼特別的,能拿到第一也是我萬萬沒有料到的,所以驗證了剛才的話,我們今天只是相互探討相互學習的過程,我所說的也不一定是對的有用的。

  今天的內容,我大體上分為兩塊,第一塊是是針對大家一些困惑和迷茫,提出一些我自己的看法。我只能是針對幾個普遍的情況分析一下,如果同學們還有其他的疑惑,待會互動環節可以單獨提出來,一起討論。第二塊是,簡單的談談我自己對研究生一年級的一些想法,包括:研一應該做些什麼?怎麼樣去做好。等問題。

  大家都是剛進入研究生階段不久,可能很多同學會有一些困惑。因為去年的這個時候,我也常常深深的陷入一些情緒,無法自拔不能自控。所以首先,我想在這裡和大家共享一下我的心路歷程,希望對那些和我有一樣情緒和迷茫的同學有所裨益。因為我在大四的時候打算的是考外校的研究生,李永樂的數學複習用書都做了好幾遍了,最後還是放棄考研,選擇保送本校研究生了。剛入學的時候,我陷入深深的自責情緒中,為什麼當初不堅持考研,覺得自己在人生一個關鍵的十字路口上走錯了方向。這樣的情緒持續了好幾個月,那段時間自己的心情一直不大好,影響了我正常的學習和生活。有一次我跟爸爸聊天,爸爸可能察覺到我的情緒有異樣,他在電話那頭說道:其實,我覺得不管你處於什麼樣的環境,你都能成為一個最好的你,都是我和媽媽的驕傲。我們不要和別人比,我們只要做到自己的最好,問心無愧就可以了。

  我當時覺得豁朗開朗,我問自己,真的有那麼糟糕嗎?且不說目前我們所處的環境有自己想象的那麼差。我問自己:環境是不是真的決定了一切?假設說我上了浙大的研究生,如果我只是沉浸於享受考研成功的喜悅,我的研究生三年不見得會有多大的收穫。所以,我想說,要記住,決定權永遠在自己手裡。泰戈爾有句詩,我記不大請,大意是這樣的:如果你因為錯過太陽而流淚,那麼你也將錯過星星。

  在這裡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是真的希望給那些仍然在怨天尤人的同學一點點啟示。不管是說對現狀不滿,或者是對學校的一些做法不認同,或者是導師分到的任務是你所不感興趣的,又比如說導師根本採取的是放羊模式,我們都應該盡量調節自己的狀態,抵制消極的情緒。停止自怨自艾吧,收拾心情,告訴自己:不管外界一切是怎樣,生活都是要繼續的。沒有其他人會為你的消沉墮落埋單,為你的蹉跎埋單的是你青春和前途。從走出這個教室開始起開始,努力——改變你所能改變的,適應你所不能改變的。

  另外一個很普遍的誤區呢,就是——研究生是來混文憑的。說一句大實話,我們確實很大程度上是衝著這個文憑來上研的。但是這個文憑怎麼混人和人之間卻有天壤之別。我們要知道,我們上研這幾年的時間,是大家人生的一個黃金年齡,有大實話就是,如果用三年時間吃喝玩樂,用三年黃金時間來混一個研究生文憑,實在划不來。其實我對自己的要求也不高,只是希望,能夠在我畢業走出西電大門的時候,我可以拍拍胸脯說,西電研究生這幾年我沒用白上。在我不是說玩遊戲,打球等等所有活動都應該停止,專心學習致力科研。並不是這樣,熟悉我的人知道,我本身也是十分喜歡玩的人,籃球、羽毛球、乒乓球、出去唱k,三國殺,等等。但是,合理的規劃我們的學習工作時間和娛樂休閑時間,也應該是研究生自己要學好的一門重要學問。沉溺於網絡遊戲,考試時臨時抱佛腳,答辯時熬幾個通宵,如果真的有這樣的同學,我想給的建議是,儘快改變現狀。這裡有個轉變現狀的一個小方法是,轉移精力。你們可以把遊戲打的這麼好,只要肯花時間,你們說不定也會發現自己在某個其他領域能做的很好,而一旦你的成就得到認可,我相信你會很享受那種榮耀,會繼續努力形成一個良性循環呢。

  然後,讓我們一起討論一下,研一這一年,應該做些什麼?如何把這些事情做好?應該注意些什麼?(可以互動,請同學做回答。)才幾位同學所說的都很有道理,都是對的。那麼下面我總結一下——

  首先,肯定理論知識的學習,毋庸置疑,這個是研一的主要任務。學好基礎知識,紮實根基,這其實也是為後續的科研工作奠定基礎。學習文化課知識,這一塊,想必不用我贅述,在座的人才濟濟,都是走着考研這個獨木橋過來的,應付幾門科目的考試是綽綽有餘的。我簡單說一下我的想法,因人而異,分兩種情況。如果你是為了以後的科研打基礎,我建議是從平時開始就扎紮實實的學,看一些除了課本以外的參考書,課堂上老師講的和教材上寫的是遠遠不夠的,尤其是數學,在以後的不管是工程應用還是理論研究中都是很重要的。在學習選擇的課程之外呢,還應該多看看和自己方向有關的專業書。哪怕是略看不求甚解的去了解,都是很有好處的。也有一些同學主要是應付考試呢,畢竟涉及到獎學金,那麼我的建議是,考試前儘早的開始複習,差不多要提早一個月慢慢的進入備考狀態。有的人提早一周或者幾天,憑其聰明才智,可能拿個七十來分應該沒有問題,但是想拿更高的分數,就比較有難度。多看看老師上課的筆記,一定要搞清這門科目的重點在哪裡,把課本內容和課後習題搞透,徹底掌握往年的真題,真題這個資源一定要利用好,不僅要會做往年真題,還要會由一個題衍生出一類型的題才可以。做到這幾點,基本上考一個筆記理想的分數就沒有問題了。當然,我希望,大家都能做我所提到的第一種同學,哈哈。

  第二,在科研上,是發現自己的興趣所在。

  我想強調一下這個的重要性,我個人的想法是,在一個自己沒有興趣的領域做研究,比如說我感興趣的是法律,但是迫於生計呢,可能一個工程師更能讓我的生活質量有所提高,我選擇了後者,那麼我至多只是一個合格的工程師,不能做到優秀,更不可能是卓越。我的本科畢業設計是用vc++編程實現的,我通過自己的努力最後做好了,然後我就以為只要我自己努力,我也是可以做一個coder的。直到後來我看見一個朋友,在編程時候表現出來的那種興奮和愉悅,看到他即便是在出現很多bug時也不氣餒,甚至表現出各種求知慾和好奇心時,我才知道,自己離一個優秀的編程者還很遠很遠。我認為,研一這一年,基本上應該找到自己所感興趣的研究方向。發現以後,可以主動和自己的導師交流,提出自己的興趣,相信多數老師還是會支持學生這種做法的。

  那麼,如何發現自己的興趣所在?這個問題,我的想法是,盡量廣地涉獵學科基本知識,盡量深地了解所研究領域的方方面面、過去和現在。這樣廣涉獵的好處在於可以慢慢發現自己的興趣。

  有一個草坪鋪路的故事可以用來說明這個問題。保護草坪是很難的,因為草坪上的路往往事先修好然後讓人走的。但是一個設計師承接了一個草坪鋪路的項目,他先是在全部地面鋪上了草坪,沒有路,任人去踩,幾個月後,草坪上就分明出現了幾條道:有粗有細,然後他就此基礎上修路,也有粗有細,結果可想而知。在開始的時候,你可以沒有明確的目標,只要張開你的所有觸角,去看,去讀,去感受,你會不自覺地愛看一些東西,那是你的興趣,也是你的知識結構決定的,日子久了,也會出現幾條路,這些路也都可以通向你要追求的目標。學會傾聽心音,讓心來告訴你如何走,就不會被別人的價值觀、流行的熱點牽着跑。

  第三,確定方向,學會創新。當你成為研一學生的時候,你就已經進入另一個階段,應該從本科階段的以接受各種有趣的知識為主的模式,進入製造知識的階段,也就是說你的研究,你的論文應該有所創新。由接受知識到創造知識,是身為一個研究生最大的特色。通過剛才所說的光涉獵,發現興趣以後,你要開始在一個點上往深的鑽研,提出自己新的想法見解。這樣,你研究生階段所作的研究方向也就大致成形,為研二研三畢業論文奠定基礎了。

  第四,培養一些其他的能力或者說是特長。對於能力,我想提及的是自學能力,英語口語和交流能力。自學能力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其實我們在校期間所學到的知識能真正用到你以後的工作中,這種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所以古人就有“授人魚不如授人以漁”,掌握自學這種能力,比其他任何一門專業課都來得重要的多。對於特長呢,這雖然和學習無關,但是我個人認為也是非常重要的,甚至可以有助於學習。有一個業餘愛好,會讓人更有自我存在感,也可以在緊張課業和科研之餘有個放鬆的選擇。有些同學有運動強項:羽毛球乒乓球籃球足球等等,辯論的,都是非常好的。雖然我們學院的活動不是很多,但是開展的幾個,我覺得都為大家提供了一個非常好自我展示的平台。比如說體育節,辯論賽等。大家都可以積极參与。

  第五,我個人是非常鼓勵大家,有機會的話走出校園,到真正的社會上去歷練一下。這一點特別是針對那些導師那裡沒有項目的同學,我的建議是,可以找一些實習做做。實習不等於兼職。有同學說,我現在在做家教,這很好,有自力更生的意識,我們應該鼓勵。但是應該這麼說,因為我也兼職做過家教,我覺得家教這個職業,一個是緩解經濟上的負擔,一個是在一定程度上鍛煉了你的組織和表達能力。除此之外,收穫不大。我在這裡提到的實習,是指到一個公司去,參與他們的項目開發或者是一個比較完整的活動運轉。可以是每周三天,時間允許的話四天五天都是可以的。我這一點上有很大的遺憾,因為自己意識到這個的時候太晚了,所以今天在這裡特別給大家一個提醒,希望對大家有用。

  最後,我談一點自己保留了很久的看法。在我上大學或是研究生的時候,總是會聽到別人循循善誘的告訴我,學習文化課專業課很重要,科研很重要,培養各種能力很重要,等等等等。這些都沒有錯,都確確實實很重要,但是我後來覺得,其實在高等院校學習的這個階段,我們還應該很好的把握另一個重要的資源——人脈。一所好的大學,和一所差的大學,其硬件設施,師資力量的差距自然不言而喻。但是對於一個學生個體而言,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差別是圍繞他周圍的同學的差別。可能很多人不認同這句話,我先說說我自己的理解。首先呢,這種差別源自於大環境對個體的影響,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如果你身邊的人是一群卓爾不凡的精英人物,你自然而然就會接受這種熏陶,受其影響。其次是,這種差別來自於你所擁有的人脈。應該這麼說,你在一所好的大學所擁有的人際關係網絡的質量要優於一個較差大學的。或者更直白的說,擁有好的強大且優質的人際關係網的人會更容易成功。或許這個要以後到社會上,真有個什麼事情需要幫忙,才會有更深的體會。給大家說這個沒有別的意思,只是大家要珍惜周圍的每一個人,彼此間多多相互交流,建立更深厚的感情。哈哈。

  我的內容到這就基本結束了,非常感謝大家能夠安靜的聽我講完這麼一堆不知道有沒有用的東西。不管是學習方法或是處事態度,都是因人而異,我所說的是我的看法,不一定適合大家,所以,同學們只需要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有選擇的聽對你有用的內容就好。

  如果還有其他的問題,同學們可以單獨提問,一起交流。

  最後,衷心希望我今天所說的能對大家,哪怕是是一點點的用處,如開頭提到的一樣,那將是我最大的榮幸。祝大家想學業有成,每天充實開心,謝謝!

您正在瀏覽: 研究生新生學習經驗交流演講稿
網友評論
研究生新生學習經驗交流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