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閱讀,長期在幼兒園和家裡的積累養成!

閱讀,長期在幼兒園和家裡的積累養成!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閱讀,長期在幼兒園和家裡的積累養成! 標籤:幼兒國學 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閱讀,長期在幼兒園和家裡的積累養成!

  靜靜貓

  背景

  孩子4歲了,感覺他一下子長大很多,從懵懵懂懂的小baby,變成開啟"十萬個為什麼"模式的好奇寶寶。這個年齡段的孩子,對世界萬物充滿好奇。對於書籍的興趣,也逐漸從可愛的卡通人物、簡單的故事情節擴展到和真實世界緊密聯繫的自然現象、科學常識。

  在孩子3歲的時候,曾入手過一套 《小牛頓科普館(60冊)》。 剛拿到時,發現裡面的內容過於深奧,圖片也非常寫實,擔心孩子覺得枯燥、沒有興趣。

  令人意外的是,孩子對這套書里的幾本與動物、細菌、自然現象相關的內容非常感興趣,經常不厭其煩的讓我給他重讀。當然,一些過於深奧的部分只能草草略過, 等他長大一些再來回味。 在這個過程中,我體會到孩子對真實世界的好奇,對科學知識的渴求,也為我繼續選擇科普類讀物堅定了信心。

  實錄

  《飯先生和菜小姐(共6冊)》是我們家最近入手的一套科普繪本。繪本通過詼諧幽默的方式,講述身體這個神奇的世界,正適合我們這個年齡段的孩子。

  不出所料,孩子對這套書表現出濃厚的興趣。特別是《大戰齲齒王國》這冊,更是愛不釋手,講了不下十遍。

  大戰齲齒王國。jpg

  書中將牙細菌比喻成破壞牙齒王國的入侵者,非常形象的描述細菌們是怎樣把牙齒變成齲齒的。又將刷牙這項簡單的生活技能表現為正義的"刷刷軍團"趕走侵略者、保衛牙齒王國的一場惡戰。這本書用非常巧妙的方法,告訴孩子如何正確刷牙,更重要的是讓孩子認識到保護牙齒的重要性。

  在一次小組閱讀活動中,小朋友們需要選一本書去參加,孩子毫不猶豫的選擇了這本,想要分享給組裡的小夥伴。

  活動當天,天氣非常好,我們選擇在小公園的涼亭下進行閱讀。 當孩子把《大戰齲齒王國》這本書拿出來時,一下子吸引了小夥伴們的目光。由於讀過很多遍,孩子開始大聲的為夥伴們介紹書里的內容。其實這在之前是沒有過的,即使讀再多次,他也還是要我來主講。

  也許這就是集體的力量吧!很快孩子們便沉浸在豐富的故事內容里,一起討論模仿、有說有笑。內容不多,孩子們很快看完整本,又很有興緻的的翻來覆去重看喜歡的部分。

  在上學期的幾次活動中,每次都是由一位媽媽朗讀、孩子們圍坐在周圍聽故事。而這次,形式有了改變。孩子們自發閱讀,媽媽們則變成了旁聽生。很欣慰,這個變化並非刻意,而是孩子們自發形成的。相信這與孩子們的年齡增長、對科普知識的渴求、讀物的趣味性、以及長期在幼兒園和家中的閱讀積累都有分不開的聯繫。

  分析與思考

  科學,對於低齡的幼兒並不高深和遙遠。科普知識,可以幫助幼兒更好的理解生活常識、自覺自愿的遵守日常規範。在4歲這個關鍵的年齡節點, 孩子們產生了更加直觀和理性的思維,具備強烈的好奇心,對於科學知識非常渴求。

  家長們可以抓住這個關鍵時期,掌握孩子的興趣點, 努力拓展適合他們的科普讀物, 幫助孩子提升自主閱讀意願、豐富知識面。

  讓我們和孩子一起,用有趣的科普內容,為孩子們打開探索真實世界的大門。

您正在瀏覽: 閱讀,長期在幼兒園和家裡的積累養成!
網友評論
閱讀,長期在幼兒園和家裡的積累養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