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家長家教心得十條

家長家教心得十條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家長家教心得十條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軍訓心得

  家長家教心得十條

  做了家長,終於有了人可以教育,不過在此過程中,發現受教育的正是自己。在和孩子共同成長的過程中,發現自己漸漸成為和先前不一樣的人,常常告訴自己:

  1.青蛙需要努力教育蝌蚪如何跳到岸上嗎?不需要。孩子會自然成為像你一樣的人!教育孩子要從教育自己入手。教育孩子的每一句話,都要返照到自己身上才會在他身上起作用。

  2.每次在發火和慍怒之前、之中、之後,都要好好問問自己:我究竟是為孩子,還是為我?在發火和慍怒中,我有沒有夾雜自己的攀比和虛榮,要老老實實地回答。如果有,就要在心裡對孩子說抱歉,然後告戒自己下次不再如此。

  3.批評孩子的每一個過失時,都要反觀自己有沒有或者曾經有沒有此種惡習。如果有,就要和他一起改正。同時也要用寬恕自己的心去寬恕他。

  4.孩子的每一個挫折,都要和他共同承擔,並且讓他知道,一切都會過去。若干年後,今天至關重要的一切就會無足輕重。

  5.在孩子面前謹言慎行,不議論學校,不議論老師,不家長里短,你的一點一滴,都在雕塑他。

  6.培養孩子不被物質所縛,要從自己儉約樂道開始。不在珠寶店裡逗留,不在化妝品櫃檯前逗留,讓孩子發現你花錢最多的地方都是在幫助他人。

  7.講話要慢一點,溫和一點,永遠不要氣急敗壞,永遠不要因為生氣而走極端。要知道養育一個孩子,完全是在培養你的耐煩心和包容心。

  8.永遠相信孩子,即便他耍小聰明,你也還是要相信他。教給孩子信任是大智慧,這是一個很大的關鍵點,大智若愚就是這麼回事情。

  9.如果孩子總是犯同一個錯誤,無論你怎樣教育他。試試把一次不快的場景冷靜地記下來分析一下,試試改變你教育的方式,試試改變你和孩子之間的互動模式,不能不斷碰壁。

  10.萬一你不斷碰壁,萬一孩子有一個非同尋常的頑疾,你覺得怎樣做都無能為力,甚至感到心力交瘁,那麼也別泄氣。這個世界上,有一個鎖,必然有一把鑰匙。如果孩子多動、性格極端、磨蹭、說謊成性,你也要告訴自己,別著急,還是有辦法,千萬不要心焦、不要抱怨。

  孩子來到我們身邊,並非偶然,而是一種很深的緣分。互相珍惜,彼此成就。我們在教育孩子的同時,實際上也得到了很多嶄新的人生契機。

您正在瀏覽: 家長家教心得十條
網友評論
家長家教心得十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