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婦聯開展婦女普法工作經驗材料

婦聯開展婦女普法工作經驗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婦聯開展婦女普法工作經驗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市婦聯發揮密切聯繫婦女群眾的優勢,加強領導,層層發動,創新機制,積極開展婦女普法宣傳工作,為創建“法治*”、“平安*”發揮了群團組織的積極作用。我們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強領導,健全制度,確保婦女普法宣傳的三到位

  市婦聯始終將婦女的普法宣傳教育作為婦聯繫統維權工作的源頭工程和基礎工程來抓,作到領導重視,落實措施,有序推進。

  1、組織領導到位。成立了以婦聯黨組書記、婦聯主席為組長的婦聯繫統普法工作領導小組,每年召開一次領導小組會議,研究部署普法教育實施計劃、重點對象和重點內容,從而在組織上保證了婦聯繫統普法工作的順利有序推進。

  2、工作制度到位。制定並落實了普法領導小組工作會議制度、領導班子(中心組)學法制度、婦聯機關幹部普法學習、檢查、考核制度、基層普法工作層級式考評考核制度等,將普法宣傳教育工作納入精神文明目標管理、依法治市、綜合治理、平安創建工作的重點範疇,做到普法工作與婦聯繫統的維權工作同計劃、同部署、同落實、同考核。

  3、人員經費到位。明確了普法工作的責任部門和責任人,征訂了保障婦女兒童權益的法律法規彙編等書籍,確保人員經費到位。

  二、層層發動,廣泛參與,確保婦女普法宣傳的廣覆蓋

  我們致力於提高廣大婦女的法律素質,引導廣大婦女學法、知法、用法,採取多種形式,組織不同層次的婦女參與各種普法宣傳教育活動,確保了婦女普法宣傳的廣覆蓋。

  領導幹部帶頭學法。市婦聯領導非常重視班子法律素質建設,逐步完善了“五個一”的中心組學法制度,即每季至少一次中心組的學法、每人每年記好一本學習筆記、每年組織一次法律學習交流、每人每年至少有一篇與學法相關的學習調研文章、婦聯黨組每年至少有一個學習成果登刊載報上網絡。

  婦女幹部主動學法。每年舉辦各類婦女幹部培訓班,採用互動式、參與式教學方式,組織各級婦聯幹部、村婦代會主任、各級機關及企事業單位婦委會主任等各界婦女代表參加。五年來,全市婦聯繫統共培訓婦女法律宣傳骨幹2萬多人次。

  婦女群眾參與學法。專門編寫了《如何打官司、怎樣寫訴狀》、《預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等婦女法制宣傳系列手冊,五年來,共計發放了各類普法宣傳資料及手冊50多萬本(冊),參與普法及受益婦女約達30萬人。

  特殊婦女接受普法。針對進城務工婦女,我們組織實施了“新*人女性工程”,建立了新*人女性綜合服務站,對她們實行同發展、同教育、同服務、同維權;針對婦教所的特殊婦女和涉毒婦女、家庭,每逢春節或“三八”節,和婦女志願者一起開展真情幫教活動,五年來,共發放4萬份禁毒倡議書、組織了3萬戶家庭簽訂了禁毒承諾書。

  三、創新機制,健全網絡,確保“四五”普法宣傳的多載體

  創新普法宣傳工作機制。我們整合社會資源,建立了*市婦女法律援助中心,組成婦女此文來源於文秘家園:wmjy.net法律援助律師團,為廣大婦女群眾或涉及女性權益案件的當事人提供無償法律諮詢服務和法律救助。五年來共提供法律諮詢4840件,提供法律援助案件300多件;建立了維護婦女兒童權益聯席會議制度,推動市委、市政府辦公室下發了《關於預防和制止家庭暴力行為的意見》,從源頭上有效地扼制了家庭暴力;建立了婦聯幹部特邀陪審員制度,特聘了78名婦聯幹部特邀陪審員,參與各級法院合議庭開庭,五年來,共參與了200餘次的庭審,在涉及婦女維權的個案審理中宣傳了有關法律,維護了婦女的合法權益;我們相繼成立了*市婦女心理指導中心、*市家庭暴力傷情鑒定中心,加入了*市110社會聯動中心,三個中心自成立以來,共為300多名婦女提供了心理諮詢,為120名受家庭暴力侵害的婦女兒童提供了免費檢驗鑒定,為家庭糾紛出警達6000多次,有力地維護了婦女兒童的合法權益。

  完善普法宣傳四級網絡。我們在婦聯繫統內部建立了市、區、街道(鎮)、社區(村)四級維權網絡,各級網絡能夠堅持專門、專人、專時接待來信來訪,通過四級網絡,五年來婦聯繫統共接待來信來訪5560多件,辦結率均達到了98以上,受到了廣大婦女的歡迎。

  創新普法宣傳活動載體。與市司法局合作,舉行了“一品梅”杯新婚姻法百題知識競賽和第二屆“萬家學法”讀書活動,向全市發放試卷20萬份,組織20萬市民參加競賽,取得了較好的普法效果。與電視台合作,錄製了“與法同行”、“千里尋夫”、“案件直擊”、“第一看點”等多期婦女法律宣傳專題節目,通過生動事例宣傳法律。利用“三下鄉”和農村集場和廟會,送法下鄉,送服務下鄉,為農村婦女發放了婦女法制宣傳手冊和宣傳資料達20多萬份。

  婦聯繫統的普法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績,得到了全國、省婦聯的高度評價,*市婦聯先後獲得了“全國維護婦女兒童權益先進集體”、“全國婦聯繫統四五普法先進集體”。

您正在瀏覽: 婦聯開展婦女普法工作經驗材料
網友評論
婦聯開展婦女普法工作經驗材料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