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幼兒園家長的家庭教育心得體會

幼兒園家長的家庭教育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幼兒園家長的家庭教育心得體會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幼兒國學 軍訓心得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用心澆灌花朵 愛心關注成長

  新晃縣幼兒園小三班 蒲雨霏媽媽

  前不久,網曝一位80后的富二代殺害90後妻子的新聞,讓人非常震驚,也很值得我們深思,現在大多是獨生子女的時代,對於如何教育好他們,社會、學校和家庭都責無旁貸。巴金曾說過:“孩子成功教育從好習慣培養開始。”一種良好的家庭教育,能有助於孩子的健康的心理和健全人格的形成,家庭是孩子人生的第一所學校,父母卻是孩子終生的老師,家庭教育的影響力至關重要。女兒今年三歲半了,她的成長教育成為我們家最大、最難的家庭作業,作為父母,誰都有一顆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雖然自己知道女兒在同齡人中不是最好,但我希望通過家庭教育讓她會變得更好。

  一、注重綜合素質教育

  思想品德教育對小孩子來說是至關重要的,一個人只有擁有高尚的品德、良好的情操才能為人生打下堅實基礎。今年3月份在學雷鋒的活動月里,當看到幼兒園的走廊上掛着雷鋒的頭像時,我就告訴她“這個叔叔最喜歡幫助別人了,你要向他學習哦!”雖然她聽得似懂非懂,但從生活的細節中我會試着讓她明白如何去幫助別人,比如買東西時我讓她幫我提小袋子、打掃住房樓梯時幫我倒水等她力所能及之事。在我們諄諄教育下,女兒在學校里能夠尊重老師、團結同學,和小朋友們友好相處,並且常常自豪地說:“我有好多的同學,有五個是我最好的朋友。”

  二、注意學習方式方法

  每天我總要抽時間看看女兒班上的博客,看看她每天在幼兒園的學習和生活情況,回家后不時的考考她,看她在幼兒園的學習情況如何,找出她的缺點,要求老師幫忙改正。上個學期女兒膽子較小,通過家園共同教育,這個學期自信了很多,上課也敢舉手發言了。

  在家裡我深信寓教於樂,不強制她去讀書,畢竟還是孩子,而是投其所好讓她看《兒童早教新方法》、《小小智慧樹》、《雙語不用教》等她喜歡的碟片,讓她從動畫遊戲中學習或者玩玩具時告訴她如何簡單的數數方法。

  三、重視感恩教育

  每年三八婦女節,幼兒園都會開展感恩教育親子活動,這個活動非常有意義,當活動中女兒抱着我說:“媽媽,我愛你”時我會熱淚盈眶,也許她並不明白其中涵義,但我聽后卻感觸頗深,結婚九年才迎來了她,剛出生時聽力、智力篩查都沒過關,現在她身心都健康,讓我很欣慰,我不奢望她有多麼的出人頭地,但她必須擁有一顆感恩的心。

  小時候,因上班沒空都是由爺爺奶奶帶,老人對小孩過於溺愛,喜歡的食物讓她獨享,養成了自私的習性。現在慢慢長大懂事了,我們就給她講“孔融讓梨”的故事,每次吃東西的時候,她會先給爺爺奶奶和爸爸媽媽一部分,並且還說:“有食物要大家分享”。

  四、加強自理能力培養

  女兒從小體質較差,很容易生病,特別在天氣寒冷的時候,總擔心她自己穿衣時間太長會受涼都不讓她穿,自己包辦太多從而導致她上個學期依賴性太強而什麼也不會做。這個學期,我試着放手讓她做,她的自理能力比以前強了很多,都主動要求自己洗臉、涮牙、脫衣服,偶爾會有褲子前後、鞋子左右穿反的現象,肯自己動手我就很欣慰了。

  以前女兒吃飯愛挑食,喜暈不喜素,沒有喜歡吃的菜就不主動吃,等着大人喂,我就告訴她小白兔最愛吃蘿蔔和白菜,現在她慢慢地不那麼挑食了並且也能主動自己吃飯了。

  五、率先垂範,做好自身教育

  平時,我們總要求孩子這樣做那樣做,可自己卻不做好表率。有一晚臨睡前我把鞋子隨意脫放,而女兒把我亂放的鞋子擺放后說:“老師說了睡覺前要把鞋子放好。”自己頓時汗顏,曾幾何時我們總在要求小孩,而放鬆自己,比如,我們要求小孩要把垃圾扔到垃圾箱里,而自己卻隨意亂扔垃圾;規定小孩晚上幾點鐘睡覺,自己卻在看電視。父母沒有從嚴要求自己,又怎能給孩子做好好的榜樣呢?

  女兒有一天問我:“媽媽我做錯事的時候你打我,你做錯了是不是褺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家長的家庭教育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幼兒園家長的家庭教育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