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培養孩子能說會道經驗交流

培養孩子能說會道經驗交流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培養孩子能說會道經驗交流 標籤:培養孩子 工作經驗 做懂孩子的父母 我要做好孩子

  培養孩子能說會道經驗交流

  兒童的成長過程是認識世界、感知事物的過程,而認知的過程是從具體到抽象,由感性到理性的。我們小學階段的說話訓練是孩子學習語文基本能力的訓練,要想會寫,先要會說。說是寫的基礎。“說”每個人都會,張口便說,但“說”與“會說”有所不同,不但要能“說”,更要“會說”。低年級的看圖說話就是對孩子進行說話教學的重要手段。看圖說話就是對學生進行觀察、思維、說話等綜合訓練,也是為以後作文打下基礎。因而從低年級就要重視這方面的訓練,使學生經過有步驟的循序漸進的練習,才能逐步培養起他對寫作的興趣和能力。

  一、敢說--讓孩子勇敢的站起來說話。

  由於生活環境和語言環境的影響,一些孩子膽小、害羞、沒有當眾大膽清楚地表達的習慣和膽量,一些孩子從小說話愛用方言土語,不習慣用規範化的口語講話,這些都減弱了他們說話的勇氣。這就要求老師在備課時就應根據班級實際情況確定不同層次的訓練要求,既讓一部分學生“吃得飽”又要使不膽小的學生想說、敢說。更要特別注意那些性格內向、害怕說錯自尊心極強的學生,多給他們提供說話的機會。當他們能站起來講話時,無論講得如何,都要及時給予肯定,讓全班同學學習他的勇敢精神。使同學們明確敢講就比不講好,使孩子在成功中鼓起說話的勇氣。體驗成功的快樂。

  二、會說--交給學生一把說話的鑰匙。

  這是培養學生口語表達能力的關鍵。古時就有“授人以魚不如授之以漁”的名言,生理學家貝爾納也說過:“良好的學習方法能使我們更好地運用天賦和才能”。這就是說只有教給學生說話的方法才能使學生的說話能力有所提高。

  (一)第一把鑰匙--學會“看”圖

  “看”是看圖說話的基礎,是培養學生觀察能力的重要手段,圖是說話的依據,學習看圖說話首先要學會看。要指導學生看好圖,必須做到看得仔細,看得有序,看得出重點。指導學生學會觀察圖畫的順序,並教給觀察方法,從而有效地培養觀察能力。一般來說,在定好觀察點后,是按從面到點的觀察步驟分兩個程序進行的。

  (1)指導感知面上輪廓性看圖。這種指導看圖,只要求學生獲得畫面事物的表象輪廓。一般採用先從整體再到部分的方法,然後按照一定的順序,從上到下,從左到右,從遠到近,從人到物等等觀察順序,去仔細地看圖。如:有一幅圖,上面畫著一個少先隊員和一個小女孩,小女孩正在花壇邊摘花,少先隊員在和她說話。可以指導學生按從近到遠的順序觀察。看那位少先隊員和他身邊的小女孩、花壇,再看遠處的樹、假山、水池、乃至天空、雲朵等。

  (2)指導點上有選擇性看圖。這種指導看圖,是從整體到部分看,老師根據圖上所畫內容,讓學生先說圖上主要畫了什麼內容,從整體上感知圖意。讓學生有目的、有重點地選擇性看。它要求學生在看清畫面事物的基礎上進一步抓住主體,弄清事物之間的內在聯繫,把觀察認知點往畫面的主旨上靠,達到看懂畫面的目的。例如上面例題中,應選擇少先隊員和小女孩這個主體畫面重看,至於花壇、小樹、假山、水池、天空、雲朵可以略看。重看時設計一些輔助題促其觀察思考,使學生看懂圖意:在花壇邊,少先隊員教育小女孩不要摘花,從而初步受到“愛護公園花草樹木”的教育。

  (二)、第二把鑰匙--學會“想”圖

  圖畫是形象的,兒童看圖從感知開始,要讓學生對圖的內容有正確的理解,“想”就是學生看懂圖、看好圖的關鍵,是培養學生思維能力的最重要的手段。讓他們學會邊看邊想,善於思考,把感性認識提高到理性認識,從靜止的畫面看清圖畫所反應的思想內容,啟發他們會合理想象,善於發揮。

  看圖說話一般分為人物圖和景物圖。人物圖首先指導學生從畫面上的人物姿態、動態去弄清楚圖中的人物是誰,他在什麼地方,在幹什麼,怎麼乾的,結果乾得怎麼樣,然後從人物的外貌、衣着了解人物的身份,再從人物的表情神態了解人物的性格和內心活動,從整體到部分,從這幅圖到另一幅圖的聯繫去看人物、事物的發展變化等。景物圖一般先要從整體上感知圖上畫的是什麼景物,再按照一定的順序仔細觀察每一部分,最後有序地把圖意說清楚,重點要說清楚景物的主要特點。

  指導學生“想”圖包括兩方面,一是想畫面的內容即根據畫面進行分析判斷的思維活動,要讓學生懂得應想些什麼,想的內容因圖而異,但基本包括:(1)想畫面事件的前部分和後部分,想幾幅圖畫之間的聯繫,以便把事物的前因後果、來龍去脈弄清楚(2)想人物的行動、心理活動和語言,以便把畫面內容寫具體。(3)想整幅圖或幾幅圖說明一個什麼中心。二是想圖外之圖,即根據畫面的內容展開聯想,發揮想象的思維活動。如有這樣一幅圖,圖上畫的是一個小女孩在吃完香蕉后隨手一扔,一個少先隊員看見了走過去勸說。可以根據畫面上人物的表情動作展開合理想象,弄清這幅圖畫的是什麼地方,都有誰。從圖中每個人的表情動作看他們之間會發生什麼事呢?然後仔細觀察,討論問題:一是小女孩在馬路上亂丟香蕉皮,少先隊員看見了,會對他說些什麼?二是小女孩聽了會怎樣想,怎樣說?啟發學生從不同的角度去想少先隊員對小男孩的勸告可以從環保、從社會公德方面想,小男孩聽后的表現、想法,會說什麼也要有所不同。有些特殊的多幅圖,我們還可以打亂順序讓學生任意選擇其中一幅作為開頭,根據你選擇的開頭用不同的經過把圖串連起來,達到“一千個讀者心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的效果。如在指導多幅圖《放風箏》一課時,先引導學生先按順序一幅一幅地看要看清楚有誰,在什麼地方做什麼,然後把四幅圖連起來,想一想說的是一件什麼事。從放風箏又掛風箏再小鳥取風箏,最後拿到風箏的過程,通過人和小鳥的動作、神態,想象一下他們會說些什麼?拿到風箏后又會說些什麼?把事情的發生、經過和結果連貫起來,同時又選擇不同的畫作開頭,讓學生圍繞圖意往下寫,只要合乎情理和事情的發展過程就好。當然重要的是要讓學生懂得怎樣想;要扣住畫面聯想;想象要合乎情理,不能不着邊際地亂想。

  (三)、第三把鑰匙--學會說圖

  看圖的最終目標是要在培養觀察能力,發展思維的同時,提高學生口語表達能力。因此說圖,是在會看圖,會想圖兩個訓練之上高層次的訓練。它是培養學生表達能力的重要方面,看細了,看全了,理解了,要把圖說出來就有條件。要邊看邊想邊說,要在看懂想好基礎上說,通過思維能用簡短的口頭語言清晰通順地表達畫面內容。

  看圖說話的“圖”是學生練說的憑藉。老師可在畫面上做啟發性移動。學生的練說有遺漏時,老師可有意識地指點遺忘部分。如此說圖意,學生便能在直觀頓悟中說清圖意。

  看圖說話是由視覺引發的形象思維向邏輯思維過渡的語言表達活動。練說時應根據兒童智能發展的遷移規律,細心處理好三種過渡。即說話由不完整向完整過渡;由一句向幾句過渡;由單幅簡單圖向單幅複雜圖過渡;這樣由易到難,由淺入深,發揮兒童認知層次的遷移互補,有利於教學效率的提高。

  一般來說,畫中人物的心理活動、語言對話、自然界聲響、是無法表現出來的。練說時必須抓住畫面事物間聯繫,引發學生想象。如上面例題中例如:前面有一幅圖,那小女孩在摘花時在想些什麼?少先隊員是怎樣勸?這裡正是合理想象的結果,才能使練說生動具體,把畫面內容展示無遺。

  這就要求我們老師有機的引導學生說:A.先把複雜的圖分解成幾個部分,先一部分一部分地描述,然後連起來口述,能把難點分散又能幫助學生理清思路。B.按看圖順序邊討論邊板書表示時間或方位等中心詞語,讓學生按板書提示系統述圖,這樣可使學生說得有條理,層次清楚,還可以促使他們理解和運用這些詞語。按順序提出一串問題,讓學生按問題回答,這些回答連起來就成了口述作文了。如一幅春景圖,讓學生看圖說清圖上的景物,春天冰雪融化,小草變綠,花兒開放等特點,再說一說春天還有哪些特點,有的同學看圖后說:春天,青蛙從洞里鑽出來,小鳥從南方飛回來,柳樹變綠,桃花開了,接着,讓學生想象春天會對花兒、小草、青蛙、柳樹等說些什麼,結果怎樣。學生便會藉助圖充分發揮再造想象進行說話。如:春天對花兒說:“花妹妹,春天來了你應該開放了。”花兒聽話地點點頭,漸漸地展開了花衣裳。學生掌握了方法,就會提高看圖說話的能力。

  笛卡爾指出“最有價值的知識是方法的知識”。讓我們用心的為孩子打造這一把把開啟看圖說話大門的鑰匙,讓他們都有一張能說會道的巧嘴吧!

您正在瀏覽: 培養孩子能說會道經驗交流
網友評論
培養孩子能說會道經驗交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