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培養孩子勤勞能幹的品性很重要

培養孩子勤勞能幹的品性很重要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培養孩子勤勞能幹的品性很重要 標籤:培養孩子 做懂孩子的父母 我要做好孩子

  培養孩子勤勞能幹的品性很重要

  作者/郭冬仙

  典型案例:

  小磊是國內某著名高校的一位大四學生,在考取出國留學的獎學金后,卻因焦慮過度而精神失常。原來,他是家中獨子,從小備受寵愛,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甚至上了大學,父母還要每周到學校去為他料理生活,一想到自己將要獨自一人出國求學,無人照顧,小磊不知自己將如何生活,以至過於焦慮而失常。後來,小磊的父母後悔不已:“我們一心一意地愛他,凡事為他着想,誰知卻害了他。”

  心靈導航:

  綜觀四周,我們很容易發現,不少孩子懶惰、獨立生活能力差、缺乏責任心。這是誰的錯呢?應該反省的是家長,是家長自己越過了生活界限,或者叫責任界限。該孩子做的事,你去替他完成了。長此以往,孩子就會覺得家務事是大人的事,和他無關,於是,變懶惰、沒責任心也是情理之中了。

  愛孩子是人的天性,像小磊的父母愛孩子沒有絲毫的錯。錯的是他們愛孩子的方式過於盲目和無理性,只是一心一意地去愛,卻忽略了孩子未來發展與獨立生活,沒有為孩子提供自主發展的空間,從而使孩子在習慣了消極的依賴之後,一旦需要獨自面臨新的挑戰時,便無所適從。

  在養育孩子上,父母們喜歡用行動來表達自己對自己孩子的無限的愛,唯恐愛之不深,愛之不夠。最常的就是包辦、代替、過度保護,這是典型的溺愛。

  探究這類溺愛型的父母動機,一是憐愛心理,因為看孩子可愛,所以忍不住憐愛,因為憐愛,所以忍不住幫一把。潛意識裡的話是:看,媽媽多愛你!這其實是滿足了自己的需要——享受付出的快樂,因為付出愛的行為本身就可以獲得一種母愛滿足感。

  還有一種是急躁性情,看孩子做事笨手笨腳,半天也做不完,乾脆自己做算了,也沒有那個耐心,乾脆等他長大一點再讓他做了。再一種就是追求內心完美和生活秩序的父母、比較挑剔的父母,他們往往見不得孩子做事拖泥帶水,做不好還要自己重做一遍,不如自己親自做省心。

  孩子不吃飯,我們伸過手去喂;孩子的房間亂,我們伸過手去收拾;孩子遇到麻煩,我們伸過手去解決……不管孩子會不會做的,可能和不可能做到的,統統伸過手去替孩子做了。於是孩子不用動手,不用思考,不用操心,一切都有人為他做好了。結果呢,孩子的懶惰養成了,責任感丟失了,自卑感出現了,生活能力弱化了,分不清哪些是他該做的事,有了依賴性人格障礙,嚴重阻礙了孩子人格的健康成長。

  心靈處方:

  每一位深愛孩子的家長,一定要立足於孩子的未來發展。在愛孩子的同時,要保持理智。今天的孩子,是未來社會的公民,他們最終總是要走向獨立的生活道路,離開父母無微不至的愛與呵護的。家長在愛孩子和為孩子創造“幸福童年”時,一定要注意培養孩子勤勞能幹的品性,具有一定的獨立生活能力。家長要做到:

  1.對孩子愛而不嬌,注意不要做三種人。

  父母愛子女是一種天性,同時也是一種偉大的教育力量。但是,要教子成才,必須愛得適度。魯迅說得好:“一方面要真摯地愛孩子,另一方面又要嚴格地要求孩子。”日常生活中,家長注意不要做三種人:一是“超能型”家長,只要孩子有困難,都會想辦法幫他解決,讓孩子覺得你無所不能,從而依賴無限;二是“馬上到”家長,只要孩子有需要,立即出現在他的眼前,讓孩子覺得凡事唾手可得;三是“周到型”家長,什麼都為孩子準備好,計劃好,孩子只要按照你設計的路線前行,讓孩子什麼也不用費腦子,從而懶惰成性。

  2.利用孩子的好奇心,培育熱愛勞動的萌芽。

  儘早培養孩子熱愛勞動、喜歡做事的習慣。孩子出生以後,家長首先要把孩子看作一個主觀能動性很強的人——孩子對這個世界充滿了好奇,有強烈的好奇心和探索慾望,想主動做事,想親自動手。特別是兩三歲時,看到大人做事,他也要嘗試,這個時候,不要怕孩子做不好, 或把事情弄得更糟,給孩子嘗試機會就是在呵護孩子的勞動萌芽,保護孩子的勞動積極性。比如,看到大人拖地,他也要拖,那就讓他拖好了,大人只要在旁邊鼓掌、鼓勵就行了;孩子要自己拿勺子往嘴裡送飯,你只要在旁邊耐心等待,過後收拾殘局就對了。

  3.要充分尊重孩子,有意識地為孩子提供創造機會。

  家長要把孩子當作一個具有獨立、自主的個體,而不僅僅是家長的附屬物或單純的接受者。讓孩子獨立解決一些有一定難度的問題,利用實際生活教給孩子一些必要的解決問題知識、方法和技巧等等,這能在一定程度上促進孩子的自主發展。

  4.巧用教育智慧,培養孩子勤勞能幹的品性。

  示弱法

  孩子的內心是希望自己像大人一樣是強大、能幹的。那麼,大人可以適當示弱,請孩子來幫忙,並表揚他做得好。這樣,孩子會有成就感、自豪感。比如你說:“兒子,這個瓶蓋媽媽扭不開,你力氣大,幫媽媽扭一下吧!”他一定很樂意。

  參與法

  做家務活是比較單調乏味的,大人不妨和孩子一起做事,邊做事邊給孩子講一些有趣的事,那麼勞動的枯燥感就會在輕鬆說笑中淡化。

  協議法

  與孩子商定好一個協議,雙方簽字執行。有一個5歲孩子的家長就做得很好,他們的合同是這樣定的:①逢單日,媽媽做飯,爸爸擺碗筷,女兒洗碗;逢雙日,媽媽做飯,女兒擺碗筷,爸爸洗碗。如果誰漏做了,下次就替補。②每天都要自己疊被子。周末早上,互相檢查有沒有疊整齊、漂亮,並打分。③每個周六,女兒幫助擦爸媽房間的桌子,媽媽幫助擦女兒房間的桌子。這個協議中,第一條是分工合作,明確各人的勞動範圍;第二條是在檢查中,能互相督促自己做好,也讓孩子有自豪感;第三條是互相幫助,培養孩子的助人精神。這個協議製成表格掛在牆上,經過了一個學期一家人的努力執行,孩子變得熱愛勞動,懂事,體諒,有時還會幫助幼兒園的小朋友做事情。

  興趣法

  不是每種家務孩子都喜歡做,可以讓孩子選擇他喜歡做的。男孩子一般喜歡冒險的、運動性的活兒,如讓孩子幫父母到商店買鹽、味精一類的日用品回來,把爸爸的摩托車擦乾淨;女孩子做比較細膩的活兒,如把家中物品擺放整齊,看如何擺放才美觀、好看,然後和孩子一起欣賞,這是對孩子最好的鼓勵。

  獎勵法

  好的行為需要一段時間的強化。對於孩子,為養成好的勞動習慣,不妨用物品獎勵或精神獎勵作為激勵機制,以克服惰性,強化好習慣。

  深圳市蓮塘桐景花園帝景閣17-C

您正在瀏覽: 培養孩子勤勞能幹的品性很重要
網友評論
培養孩子勤勞能幹的品性很重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