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服中藥不能“冷落”藥引

服中藥不能“冷落”藥引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服中藥不能“冷落”藥引

  服用中藥很講究“藥引”。可有人只認白開水,因為方便,也有人逮什麼用什麼,不講究藥引。殊不知,藥引不只是幫助便於吞咽,更重要的是藥引還有引葯歸經、增強療效的作用,有時還有兼顧制約、調和、矯味、保護之功效。因此,服中藥時不可忽視藥引。可用下列藥引送葯:

  薑湯。薑湯有發寒解表、溫中散寒、降逆止嘔、溫肺化痰等功效。凡服治療脾胃虛寒、染風寒、咳喘、嘔吐、呃逆等疾患的中成藥,可用薑湯作藥引送服。

  紅糖水。凡治療產後惡露不凈、內科體弱血虛寒凝、乳汁稀少等疾患的中成藥,可用紅糖水送服,因為紅糖味甘性溫,有補血散寒、活血化淤之作用。

  蔥白湯。凡用治療外感風寒以及陰塞內盛的中成藥,若用蔥2-3棵,切碎煎湯作藥引效果很好,這是因為蔥白味辛性熱,有發汗解表、散寒通陽,解毒散結之功效。

  酒。酒性辛烈、有通血脈、御風寒、厚腸胃、散濕氣之功效。凡服用治療風寒濕痹、跌打損傷及女性因寒凝經閉等疾患的中成藥,用酒送服效果頗佳。一般黃酒用量15—50毫升,白酒用量酌減。

  米湯。凡服用補益脾胃、養胃益腸、止渴、利嗝、利尿等功效的中成藥,均可用米湯送服,可起調和作用;而送服藥性苦寒的中成藥,可起到保護胃氣不受損傷的作用;送服貝殼、礦石類成分的中成藥,可減少對胃腸的刺激。

  淡鹽水。凡治療腎虛的中成藥,用淡鹽水送服效果好。鹽味咸性寒,能導引葯入腎,有強筋骨、軟堅散結、清熱涼血、解毒防腐之功效。

  醋湯。醋性味酸苦溫,有散淤止痛之功效。其主要成分醋酸能散淤止血、理氣止痛,可增加中藥生物鹼類有效成分的溶出。服用散淤止痛、止血的口服中成藥時,以淡醋湯為藥引,可引葯歸肝經,直接發揮作用。

  蜂蜜水。蜂蜜性味甘平,有補益和中、止痛解毒、潤肺止咳、潤腸通便之功效。凡服治療肺燥咳嗽、解毒潤燥等病症的中成藥,以蜂蜜泡水送服為佳。

  大棗湯。大棗有補中益氣、養血寧神功效。凡服治療脾胃虛弱、中氣不足的中成藥,宜用大棗湯送服。

  (張大偉)

您正在瀏覽: 服中藥不能“冷落”藥引
網友評論
服中藥不能“冷落”藥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