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家長教育孩子的心得體會:陪伴,成長

家長教育孩子的心得體會:陪伴,成長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家長教育孩子的心得體會:陪伴,成長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感恩的心 做最好的家長 軍訓心得 培養孩子

  家長教育孩子的心得體會:陪伴,成長

  曾經有個朋友對我說,她很後悔在孩子小的時候因為她忙於生意而沒能多陪陪孩子,現在孩子已經上高中了,正處在青春期,和她幾乎沒話講,她真希望時光倒流能去陪伴兒子成長。所以我們得趁孩子現在還願意和你說和你講還能把你當朋友的時候,抽時間多陪陪孩子。

  鄭淵潔向我們透露了家庭教育的秘訣:閉上你的嘴,抬起你的腿,走你的人生路,演示給孩子看。所有孩子的模仿力都比奧斯卡影后影帝出色一千倍。所以陪伴孩子成長其實就是你要身先示卒,讓孩子以你為榜樣,你作了好榜樣,孩子就會“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反之就是“一代不如一代,兒子不如老子”。

  有個同事向我抱怨他家小孩不愛學習就愛上網,我就問他:“你下班后在家做什麼?”他不假思索:“上網啊!”這不就得了嗎,你在孩子面前已經做了榜樣了,上網多有趣多輕鬆啊,孩子效仿你,他哪能抵擋得了那個五光十色虛擬世界的誘惑呀!我們夫妻倆平時特別注意作表率,一起忙完家務后就會看書讀報聽課學習,探討業務,取得了成績也會向兒子“彙報”,與他共同分享收穫的喜悅!耳濡目染小孩也會自覺學習了。

  陪孩子學的同時,還要注意及時和老師溝通、配合學校老師,留意孩子每個階段的變化,注意糾正他的缺點,扼殺壞習慣的苗頭,一旦孩子形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家長就會很輕鬆了。我們家的孩子不算個讓家長省心的孩子,愛玩好動,喜歡不分好壞地效仿別人,很容易受別人的影響,還愛顯示自己認為的本事特長,自己吃了不少苦頭,家長也很頭疼。幸運的是班主任老師及時和我們溝通,共同就孩子的問題商討對策。孩子在老師特意安排的同桌的引領下,進步突飛猛進。尤其是四年級下學期,學習基本上不用家長煩神了。放學回來不用大人說馬上做作業,檢查完作業就主動閱讀課外書,家裡以前四處堆積的課外讀物都快不夠他看的了。

  這個“陪”,不僅是陪孩子學,還要陪孩子玩。

  曾經有個家長很苦惱說自己和孩子說不上話,我就問他:“你家孩子平時都愛看什麼書?”他說:“韓寒!”我又問他:“你看韓寒的書嗎?”他說:“那有什麼好看的?”你看連孩子的愛好都不關心怎麼能和孩子說上話!

  現在各地都在搞城市化建設,我們縣城也不例外,如果家長不注意給孩子創造環境,不帶他到自然中去,小孩見了豬嚇得直跑,認為水就是水管里流出來的,蔬菜就是超市裡賣的諸如此類並非笑話的事就會在孩子身上驗證。我們小時候身邊有許多同學是植物迷、動物迷、數學迷,而現在好多小孩都是電腦迷、網絡迷、遊戲迷了。所以我們再忙也會在周末陪孩子到自然界里去感知,洪澤湖大堤、三河閘、二河閘、入海水道……洪澤的各處自然的、人文的景觀我們都帶他跑了個遍,小孩的興緻也很高,對事物的觀察力也強了。我們上星期就用小孩圍棋比賽的獎品數碼相機拍下了許多縣城裡的留下我們兒時記憶的老建築,小孩還發現了我們都沒在意到的東西,什麼樹和老磚牆合而為一啦,樓頂落水管下長出的一長溜蕨類植物啦,老屋頂上的瓦花啦……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很少能碰上他的同學,也不知他們是怎麼度過難得的周末的。反正你讓我辛苦了五天後再去上家教輔導班,我會覺得暗無天日、了無生機的,更別說天性愛玩的孩子了。好在現在他終於有了個志同道合的朋友了,這個孩子的父母也很愛野遊,兩個小孩在一起玩過了以後還比賽把玩的經歷寫下來,作文水平長足提高,寫得生動有趣、純樸自然,而且都是真情實感自然流露。這些都令我們無比欣喜!

  在陪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我們也變得成熟歷練,對生活也有了自己的詮釋,不隨波逐流,不標新立異,只求踏踏實實地實現自身價值!但願孩子也能腳踏實地的追求他人生的目標,就像他老會說的:“媽媽,只要我能好好學習研製出先進的武器裝備來,日本鬼子就不敢來欺負我們中國了!”真的是只有少年強才能中國強啊!

  淮安市洪澤實驗小學四(8)班 張梓坤家長 王衛紅

您正在瀏覽: 家長教育孩子的心得體會:陪伴,成長
網友評論
家長教育孩子的心得體會:陪伴,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