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在班主任經驗交流會上的發言

在班主任經驗交流會上的發言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在班主任經驗交流會上的發言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工作經驗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不上什麼經驗,業務方面勉強算個小巫,班主任方面小巫也不是,主要說說自己的一些想法,供諸位討論。

  我講的第一點是,作為一名班主任要有一顆平常心。所謂平常心就是做平常事、埋頭做事。不能老想着得到點兒什麼名譽。老想着名譽做事,往往做不好事。有人問楊振寧,怎樣才能獲得諾貝爾獎,他說,總想着獲諾貝爾獎是不能得獎的。當然,他說這話,當然底氣十足。因為人家得獎了,要是他沒的獎,他才不會這麼輕鬆地說呢。不過他倒是說出了一個道路,那就是做事情不能老想着通過做事撈到些什麼好處。為什麼這麼說呢?原因很簡單,如果只為獲利去做事,常常就不願意去做一些小事、瑣事,而很多事情是必須要認認真真的、踏踏實實的做好小事的。北京下了一場中雨,其中有一個雨點兒是黑的,吧嗒,這個黑雨點兒正好就砸在了楊振寧的頭上,巧吧,那是因為人家踏踏實實的做好了小事。

  我說要做好小事,要有一顆平常心,並不是說可以沒有遠大的目標,恰恰相反,做小事與大目標是統一的。平常心不是不思進取,是默默地進取。我說三句話很重要:一、精誠所致,金石為開;二、質變永遠要有量變的積累;三、機會總是為有準備的人準備的。天上不會掉餡兒餅,也對,但是從另一個角度看,天上天天都在掉餡餅,就看你能不能接住。

  這是我要說的第一點,要有平常心。

  我要說的第二點是,作為一名班主任要高度重視言傳和身教。這裡的“言傳”是指通過傳授知識達到教育學生的目的,而不是一般意義上的說教。我還是堅持我的觀點,現在的高中生,不太喜歡說教,不知什麼原因。特別是高中的班主任,應該做學生知識海洋的引領者,這樣才能做他們人生路上的引路人。大家知道,上個世紀我們中國人對日本人有好感的不多,魯迅是其中的一個。他有很多日本朋友,而最讓他深深感動的是他1904年在在日本留學時的恩師藤野先生。為什麼?有一次藤野要看一看魯迅的講義,魯迅交給了他,過兩天講義發給了魯迅,魯迅先生寫道:“我拿下來打開看時,很吃了一驚,同時也感到一種不安和感激。原來我的講義已經從頭到末,都用紅筆添改過了,不但增加了許多脫漏的地方,連文法的錯誤,也都一一訂正。”魯迅先生非常珍視這些講義,曾經訂成三厚本收藏着。這位藤野先生對魯迅一生的影響甚大,他有一句名言談這一點,在初中當過語文老師的都應該耳熟能詳。魯迅說,“每當夜間疲倦,正想偷懶時,仰面在燈光中瞥見他黑瘦的面貌,似乎正要說出抑揚頓挫的話來,便使我忽有良心發現,而且增加勇氣了,於是點上一枝煙,再繼續寫些為‘正人君子’之流所深惡痛疾的文字。”我們作為班主任的應該向藤野先生學習,他是通過傳授知識給了學生尊重和愛護,給了學生奮進的力量。

  至於身教,還是那句話,現在的高中學生比較反對說教,那麼我們就應該在潛移默方面多下些工夫。我們很難想象在課堂上滿口崇高理想而在課下極度自私的老師能受到學生的認可和尊重。我們做老師的應該做一個好人,盡最大的努力保持高尚的人格和對真善美的執著追求。要知道,一個學生,他正處在人生觀、世界觀形成的重要時期,而起至關重要的老師的品格的某種喪失,無疑會對學生的成長造成巨大的負面影響。相反,學生就合尊重你、佩服你,會跟着你走。你的教育理念就會貫徹下去。因此我說,身教十分重要,老生常談的一句話就是“親其師信其道”。

  我要說的第三點是,“後進生”的轉化任重而道遠。由於多種因素的影響,後進生有增多的趨勢。我們作為教育者,面臨著嚴峻的挑戰,老師是越來越不好當了。另外一個現實是,就我個人而言,教了快二十年了,沒轉化成功幾個後進生。那麼我們該怎麼辦?我想首先要轉變觀念,要相信後進生是可以轉化過來的。對他們要報以滿腔的熱情,要與其他同學平等對待。我們設身處地的想一想,任何一個學生都不想成為差生,誰不想受到別人的誇獎和稱讚?有些後進生看似倔強不溫順,甚至和老師頂撞。其實他們的內心是很脆弱的。他們非常需要別人的認可和尊重。而這種認可和尊重有時是很低的,只要一個欣賞的眼神、一句“聽懂了嗎”之類的問候他們就受寵若驚了。在學生的心目中,不歧視差生是老師最優秀的品質。我們不要認為你偏向好學生好學生就尊敬你,有時恰恰相反,結果是好學生也不買你的賬,所以我們千萬不要歧視任何學生。

  其次,要付出。應該認識到,轉化工作是相當繁重的。不要抱着輕鬆的態度。或者認為我都把心掏出來了,他還是那麼不懂事。那麼你再把除了心以外的東西都掏出來可能就見效了。差生的轉化是一個長期的、艱苦的、複雜的過程,教育者必須有打持久戰的心理準備,也要有隻能勝利不能失敗的堅定信念。魯迅先生在一篇文章中曾談到舊時天津一帶的“青皮”,他們專門幫顧客扛東西掙腳費,有的顧客不想讓他扛,他就說,“我少要點兒錢”,人家還是不想讓他扛。最後“青皮”們就乾脆說,“我不要錢,你讓不讓我扛。”魯迅說,他非常佩服這些“青皮”的執著和韌勁兒。我們做班主任的在轉化後進生方面也要有“青皮”的這種韌勁兒。我覺得學校在這方面要有切實可行的措施和激勵機制,大家爭着管差生,爭着要差生,到那時我們的教育才可以說是成功的教育。我們的教育才會有更加光輝燦爛的明天。

  我希望我們的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會在多多交流經驗的同時,也能多提出一些問題,一些我們在工作中遇到的沒有解決或解決不好的問題,開一個班主任問題交流會。問題提得多了,就有研究的可能,這是研究的前提。

您正在瀏覽: 在班主任經驗交流會上的發言
網友評論
在班主任經驗交流會上的發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