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考入清華學生的學習感悟

考入清華學生的學習感悟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考入清華學生的學習感悟 標籤: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考入清華學生的學習感悟

  大家上午好!

  夏日炎炎,又是一個萬物蓬勃滋長,並漸漸走向成熟和收穫的季節。我也很榮幸能在這裡從一個高考過來人的角度與各位家長和同學一起分享我的學習經驗,還有一些私房的應考心得。

  由於我是一個電影迷,所以想以幾部電影名稱的形式串聯起我今天所要講的內容。有人說,那些年我們一起學習的歲月是一段盡情追逐夢想的《花樣年華》;也有人說,高三學生是飽受煎熬的《黑暗騎士》。而在我看來,這是一個充滿了無盡潛能的過程。我親眼見證過從一開始保持領先到最後的學霸,也看到身邊不少同學最後一年幡然醒悟奮起直追的成功逆襲。我們經歷了那麼多失落和驚喜,把那麼多之前以為不可能的東西都變成了可能,然後,就開始想象着更多的可能。

  第一個板塊叫《生死時速》。可能有人會說了,怎麼一上來就這麼緊張啊。可是時速是什麼?是達到的路程與花費的時間的比率。而產出與投入的比率,就是高中經濟學中對“效率”的定義。所以,我最開始要講的,是效率問題。首先必須重視的是課堂效率。我始終堅信,45分鐘的課堂學習是我們整個學習過程的主體。我們必須牢牢把握課堂所講的內容,緊跟老師的思路,積極思考,及時把握重難點,適當地作一些必要的筆記。我初中的地理老師就曾對我說過:“上課的時候只要看一下你的眼睛,就知道你已經掌握了多少。”只有提高課堂效率,才能打下紮實的基礎,節省因上課走神而日後再補的大把時間。而且,往往上課時知識的第一印象是最讓人深刻的。就像和一個人相識,很多人不記得第二面、第三面,但是第一面的印象往往是格外清晰而且難以磨滅的。其次,我們也不能忽視練習效率。課堂之後就到了練習的環節,這是一個深化學習的過程。練習應更加註重質量,有針對性的完成,而不是大量無謂的重複。我的練習量並沒有很多同學那麼大,而是抱着非常認真的態度去完成,心想做一道題就要有一道題的收穫,在練習中積攢熟練程度和方法。在此基礎上有意識的提高速度,比如數學中可採取特殊值法、排除法等,練習效率提高后遇到熟悉的題型也能迅速找到方法。我打的草稿也比較注重條理,以幫助保持清晰的思路,這樣檢查的時候也會比較節省時間。有效率的練習不但有助於鞏固課堂內容,而且能實現從知識到能力的飛躍,擺脫“一聽就懂,一做就錯”的怪圈,讓知識真正成為你自己的東西。如果再分的細一點,效率還包括假期效率。我喜歡在每天的學習開始之前一項項地列出自己今天的計劃,每做完一項就用彩色筆打一個勾,並在旁邊寫上自己總結的新的方法或是學到的新詞彙,然後在睡前寫下自己今天的收穫和一些有趣的事情、當天的心情,翻看時就覺得很有成就感。這樣,不但能保證假期充分的休息,又能保持有節奏而愉快的學習狀態。

  第二個板塊叫《奪寶奇兵》。此奇兵非彼騎兵,策馬馳騁的騎士可能只在冷兵器時代才有用武之地,然而身懷獨到方法的奇兵卻能在任何情況之下都能出奇制勝。所以我要談的是學習方法問題。學習方法的重要性毋庸多言,有一個很形象的比喻,說正確的學習方法是數字“1”,而付出的努力則是數字“0”, 只有在“1”後面加上一個又一個的“0”,所得到的數值才能十倍十倍的擴大,而如果拿掉了學習方法這個“1”,積累再多的努力都是零,是一個空。正確的學習方法是取得成功的基礎,然而我們也要正確的看待學習方法。他人的學習方法,可以從不同的角度給你啟發,可以以他的探索給你激勵。啟發和激勵,這才是聆聽他人的學習方法時需要把握的,從而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而不是單純的模仿他人,甚至複製一種模式。我的學習方法可以分為以下幾點:

  1、積累。要從練習中積累,從課外閱讀中積累,從生活中積累。初三參加市三科聯賽,英語閱讀的關鍵詞是課內沒學過的生詞,而我恰好在英文歌曲里了解過這個單詞,理解文章比別人就省下不少力氣。高三的自主招生,語文閱讀是“論虛榮的滑稽因素”,很長也很偏重邏輯分析的一篇文章。而我高二時參加清華暑期學校考試閱讀也是很難懂的柏拉圖的《理想國》,我從那之後自己積累揣摩這種思辨性論述文的閱讀方法,在自主招生時也就能很冷靜的條分縷析,語文也得到了湖北省第一的成績,為我贏得了20分的專業加分,幫助我選到了自己喜歡的專業。積累不一定是死記硬背,更重要的是求得一個整體的印象,有意識的把所看到的東西變成自己的東西,日積月累,想不深刻都難啊。

  2、綜合平衡的策略。木桶原理告訴我們,一個木桶能裝多少水並不是取決於最長的那塊木板,而往往是取決於最短的那塊木板。這麼多年,我觀察到身邊成績穩定處在較高層次的同學,有的會有幾科明顯拉開優勢,但沒有一個有一個致命拉分的短板。偏科向來是不可取的,薄弱科目也絕非沒有辦法優化,只要提高重視,遵循正確的方法,培養自己的學習興趣,付出努力,就一定能突破自己的薄弱學科,把短板拉長,把木桶做結實。

  3、正確對待錯題。我們常說,犯錯誤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正確對待錯誤。學習更是如此,錯題絕對是我們應該重視的一筆資源。初一剛開始時我學數學非常不適應,成績也並不樂觀,爸爸推薦我用錯題本的方式,我才覺得真正入了數學學習的門。從此之後,出現錯題我並不恐慌,而是覺得這樣高考就不會再錯了。面對錯題和一些經典的題目,馬上用紅筆醒目的標出來,寫上自己錯的原因和從中歸納的方法,有時也會寫上“以後不許再錯了”這樣激勵自己的話。也有同學在錯題本上改錯後會找幾道同類型的題目抄在下面自己重新做一遍,這樣,以錯題為窗口,你就透徹的掌握了一個知識點。

  4、知識結構。我們政治老師說,讀書要先由薄到厚,再由厚到薄。剛拿到一本書,在你心中只是薄薄一層封面,對內容一無所知,首先要靜下心來品讀,加上老師的筆記和自己的理解,這樣書就變得很厚,你獲取了很多知識。可是,背着厚厚的書是無法輕鬆走天下的。那麼就有必要把書由厚讀薄,這時你需要知識結構的幫助。把比餃子餡還碎的知識歸納到一個較大的知識點,再把相近的知識點歸納到一個更大的板塊里。既可以自己動手歸納知識結構,構建知識體系,也可以參照教輔上所列出來的。最常見的知識結構,其實就是書本上的目錄,有經驗的老師也常讓我們記下課本目錄,答題時就比較全面,也不會亂了。這樣,紛繁複雜的知識就像收網一樣由面到線,由線到點,我們也能坐收漁人之利了。接下來分科講一些私房的小貼士,英語閱讀語感最重要,每天兩篇閱讀,抱着考試時那種力爭做對的心態來完成,閱讀時劃出生詞,揣測詞義,標出自然段(可以幫助你大概明了文章的結構層次,回答第幾自然段怎樣怎樣的問題時也就不會慌了),讀後再查出生詞。我們語文老師說的真好,好的語文作文不是老師教出來的,而是自己悟出來的。讀書,讀範文,都是促進自己感悟出作文寫法的好方法。歷史要一切從材料出發,要點全面。地理學習的關鍵在於看圖,從圖中記憶知識點,養成地理思維,我常常是抱着地圖睡着的。

  接下來的板塊是《美麗心靈》,很溫暖的一部經典電影。有句話說得好,美麗心靈不在於華麗,而在於它的堅固。心態,向來是“不戰而屈人之兵”的軟實力,在考場發揮中有着至關重要的意義。好的心態會完美展現和延伸你的實力,幫助你發揮出一個正常甚至超常的水平;相反,不佳的心態則可能隱藏你的實力。心態包括“心”和“態”兩個字。所謂“態”,我最喜歡的是八個字:“細緻紮實,沉穩大氣”。一是態度的細緻紮實。無論在人們心中被渲染的多麼神聖,高考始終是一場大眾化的考試,黃高的孩子要考,一中的小夥伴要考,三中的童鞋也要考,鄉鎮學校的娃娃更要考。所以必須細緻紮實地打好基礎,到邊到角地落實知識點。簡單題不忽視,不被淺水淹死,才能把能拿的分都拿到:薄弱環節不逃避,遇到不懂的東西,就算零碎細微,也要有努力超越自我、做到最好的態度。我不是最聰明的一個,也不能說自己是最努力的一個,無心趕超所有的人事事領先,我只能告訴自己,踏踏實實做好手邊的事,我的夢想就能實現。是啊,很多時候要做的,只不過是踏踏實實做好手邊的事。二是狀態的沉穩大氣,不為一時一城一池的得失所左右,就算會有短暫的波動,只要看到自己狀態是向上的,適時調整自己的學習方法,朝着自己堅持的方向努力,就能不斷積攢越來越充沛的狀態。面對學習任務,也許有一點點焦慮,但更有着期待、信心和躍躍欲試,就這樣一直保持到高考的時候。而所謂“心”,是心理的堅韌和逐漸成熟,在學習的過程中,我們真的會遇到許多的東西,有喜有憂,有起有落。比如我那些“憂”的時刻,曾在進校連續兩年半都是文科年級第一的情況下,去年12月的八校聯考一口氣跌出了年級前十。我們地理老師當時安慰一片迷茫的我們說,他們老師總結這麼多年的經驗發現,學校里男生開始哭、女生開始打架這種怪異的現象,都是在八校聯考結束之後立刻湧現的。這雖是笑談,但也可見每個人都面臨著多少心理上的挑戰。也有“喜”的驚人的時候,像是一模時我語文英語同時拿下148,整個學校都沸騰了。然而,八校聯考痛哭過長夜后我還是得痛定思痛一步步地爬起來,一模風光散場后我也必須讓自己心一點點地沉下去面對新的考驗。魚已入水,與壓相伴,便只有越壓越強。中考前,我在課桌上寫了一句蘇軾的“猝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突然發生的事情,我希望我能冷靜下來泰然處之而不是盲目慌亂浪費時間;外界的爭議和變化,我希望自己不是用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而是堅持自我有所反思。就這樣,不爭辯、不惱怒、不懷疑,不患得失,守得雲開見月明。也許我們所學的具體的知識以後不會那麼直接地遇到,但過程中我們所砥礪的適應能力、獨立思考的品質、矢志不渝的耐心與恆心才是我們真正所要達到的心靈的大學,而不只是一個虛妄的牌子。高考結束后,一個同學說,發下草稿紙之後,他自己寫上了“我夢想了,我努力了,我不後悔”這句話。聽罷熱淚盈眶,我是怎樣敬佩和熱愛這種心靈的美麗堅強呢。

  第四個板塊叫《盜夢空間》,是我最喜歡的男演員萊昂納多近年的佳作。“夢”是我們的睡眠,也可以是我們的興趣愛好,當然這個盜夢空間後面是要打一個問號的。學習一定要讓我們熬夜到兩點,放棄所有的休息和放鬆嗎?我的答案是否定的。良好的作息是高效率的保證,到了高三我也是十一點半上床看看地圖就睡覺了,中午也一定會有一個小時左右的午睡。我從沒深夜寫作業到兩點,但我也從沒上課閉過眼睛打盹兒。許多同學都問我白天為什麼看起來總是精神抖擻,我笑笑,其實我有時也無法避免會感到疲倦,但在大家都看起來都昏昏沉沉時,我能做到看起來精力充沛,也許已經是一種勝利吧。因為我也有過慘痛的教訓,高一有一次熬到一點半,起身睡覺時眼前都一黑,第二天早上起床一杯咖啡下去,咖啡勁大,早上倒也沒覺得太疲憊,可是午覺就睡不着了,然後就是漆黑一片什麼都聽不進去的下午,和什麼都沒寫回家就倒着的晚上。所以一定要保證充足的休息,才是打好學習這場持久戰的策略。在緊張的學習之餘,我們不妨也保持一些調劑身心的小樂趣,比如打球、音樂、動漫等等。我高三二十分鐘的晚自習下課並不是都在像很多人那樣不停學習,而是常常下樓和朋友圍着學校廣場跑兩圈,看看星星唱唱歌。在青春中堅持做一些自己喜歡的美麗的事情,不但能為學習提供鮮活的動力,也能讓我們擁有一個豐富的內心。

  最後一個板塊是《中國合伙人》,今年票房口碑都很棒的一部片子,甚至有人說讓人看到了中國電影的希望。接受《鄂東晚報》採訪時我曾經引用過一句非洲諺語,說的是要想走得更快,請獨行;要想走得更遠,請結伴而行。學習並不是追求短暫進步然後迷失的過程,而是一個需要我們不斷探索更遠、走得更寬廣的過程,它永無止境。那麼,你找到你的中國合伙人了嗎?他們可以是你的老師,遇到不懂的問題及時請教,他們會滿懷耐心努力找到你最容易理解的方式娓娓道來:在你迷茫糾結的時候,只要你願意真誠溝通,他們就會運用這麼多年的經驗鼓勵你、指引你;在新時代民主的新型師生關係下,我們並不只是被動的接受知識,而可以積極反饋你對知識的接受程度,甚至提出自己的質疑,達到教學相長的效果。比如我們班同學,常常會跟老師提出這個知識點有難度,是不是可以再講一節這樣子。他們可以是你的親人,你最靠得住的人,永遠不會背叛你的人,一直默默支持你守護你的人。我一直感激我的親人對我無私的付出,雖然有時會有爭吵,但我想過幾天我到北京之後,一定會想念那些嘮叨吧。難忘爸媽在我低谷時耐心忍受我的煩躁焦灼,進考場前給我的結實的擁抱。還有初三時姥姥在北京旅遊,打電話給我說終於看到了我的學校,漂亮極了,當時我先是一愣,然後感動得說不出話來。他們可以是你的朋友,和你同在學習的壓力下,能設身處地,於是能感同身受,一起奮鬥,真誠給你關心和力量。討論問題時頭腦風暴碰撞出的思維火花,或者低落時一張小卡片上的安慰,甚至發下成績后的暗暗較勁,都是青春中分外美麗的印記。他們還可以是你的對手,激發你的潛能,提醒你的懈怠,你還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自己或許並不具備的優點,和對手一起進步一起成長。

  有人說,蝴蝶飛不過滄海,沒有人忍心責怪。可是,你們又怎麼會是蝴蝶呢,你們該是鳳凰,浴火后新生,飛向更美的地方。最後,願學習這場旅程會像電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結局那樣,少年派和那隻孟加拉虎在海上相伴兩百多天後,經歷了許多磨合、許多蛻變,終於到達了夢寐以求的海岸。少年和虎並排着,一個走向豐美的綠洲,一個走進故鄉的叢林。希望高考走進你們最燦爛的笑容、最珍貴的回憶:而你們,走向理想的大學,嶄新的人生。

  謝謝大家,更祝福大家!

  吳 凡

  2013.08.11

  (註:吳凡同學2013年考入清華大學)

您正在瀏覽: 考入清華學生的學習感悟
網友評論
考入清華學生的學習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