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信息工作交流材料

信息工作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各位領導,同志們:

  近年來,我局在黨委、政府和市公安局統一領導下,在市局辦公室及有關業務部門的精心指導下,緊緊圍繞維護穩定這個大局,堅持“信息主導警務“的工作理念,切實加強情報信息工作,在維護一方穩定,服務經濟發展中發揮了積極的作用。2004年,全局共收集各類信息近7000條,其中整理上報市局3100條,被市局採用了575條,其中信息快報218條,公安情況16條,照片信息20條,網絡信息321條。信息積分排名,從原來的全市第四位一躍為第2名。全年未發生治安信息遲報、漏報、瞞報、誤報的現象,信息工作得到了黨委政府和上級機關的一致肯定。去年,我局被區委、區政府評為“信息工作先進單位”,分局辦公室也被評為全局的“優秀黨支部”。回顧去年,我們主要抓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強化三個意識,加強組織領導。

  分局黨委對情報信息工作高度重視,將信息工作放在“三大品牌”的頭版頭條來抓,專門制定下發了《**市公安局**分局信息工作暫行規定》,建立了局領導與各派出所及有關業務部門的信息工作掛鈎聯繫制度。教育全體民警牢固樹立“三個意識”:一是政治意識。始終把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貫穿於信息工作的全過程,把情報信息的收集工作置於公安機關履行“三大社會政治責任”先導性位置。二是服務意識。正確處理好信息工作為公安工作服務與為黨委、政府服務的關係,拓寬服務領域,貼近中心工作,使信息工作更加符合形勢的需要,符合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三是主體意識。要求全局每個民警從我做起,人人參與,形成人人樹立情報意識,個個收集情報信息的“大信息”工作格局。

  二、建好三支隊伍,構建信息網絡。

  一是專門的情報信息隊伍。以國保、刑偵、治安、經文保等職能部門為主,物建專業特情,採取各種專業手段,全力搜集各種深層次、內幕性、高質量的情報信息,通過對各種專業信息的整理、篩選和分析,直接輔助領導決策;二是基層信息隊伍。充分發揮派出所民警,特別是社區民警信息收集主渠道的作用和貼近群眾,服務群眾的優勢,全面收集影響政治穩定和社會安定的各種情報信息。分局明確,社區民警對所管轄的社區負責,對社區的各種治安信息必須做好“早發現,早彙報,早處置”。三是治安信息員隊伍。按照《江蘇省縣級公安機關工作績效考評辦法》和《派出所等級評定細則》的要求,基層民警廣泛建立治安信息員,並重點圍繞轄區重點人頭、特殊崗位人員和特定時空活動的人員加大物建數量,以強化控制力度。全局共物建治安信息員2500餘名。通過加強三支隊伍的建設,構建了融各警種、各部門於一體,縱橫交錯,上下貫通,內外結合,高效運作,靈敏暢達的情報信息網絡,有效地將公安情報信息的觸角伸向社會各個角落,確保了對全區治安信息的全面收集和及時掌握。

  三、圍繞三個重點,服務中心工作。

  一是針對敏感時期、黨和國家舉行的重大活動,以及國家出台的重大政策,國內外發生的重大事件加強收集。密切掌握“FLG”、“實際神”邪教組織等敵對勢力的活動動向,加強對企業軍轉乾等重點人頭活動信息的收集,了解社會各界的反映。二是圍繞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強收集。對在企業改制、征地拆遷等有關經濟發展工作中出現的一些不穩定因素,我局根據具體情況,指派專人參加,現場了解工作進展,隨時掌握治安動態,及時收集、掌握、上報可能引發集體上訪和群體性事件的苗頭,為領導決策提供第一手信息資料。三是圍繞重大案件、事件加強收集。對市區發生的重大案件事件,明確專職信息員在最短的時間內進行收集上報。同時,做到跟蹤了解,有始有終,確保信息的連續性和完整性。如去年10月份,省牧校發生一起藏族學生尋釁滋事致二名徐州籍學生受傷的案件,我局不間斷地收集、上報信息共8條,被市局採用了4條,引起了上級機關的高度重視,省廳和市有關領導均作了批示。

  四、健全三個制度,促進工作規範。

  一是建立考核獎懲制度。我局將信息工作列為全年目標考核的內容。在分局《信息工作暫行規定》中明確規定:各單位負責人是本單位情報信息工作的“第一責任人”;民警及治安信息員所搜集的信息,如達到《江蘇省公安機關表彰獎勵提供治安信息有功人員暫行辦法》標準的,除報請上級有關部門進行獎勵外,分局及各派出所根據信息的等級,另外再作獎勵。同時規定,各派出所凡年內收集上報的信息數量不能達到每人每月5條以上的,單位及主要領導不得參與各項評優。對因工作不負責任造成重要信息遲報、漏報而影響工作的,對社區民警及單位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進行嚴肅處理。

  二是信息通報制度。我們在分局網頁上專門開闢了情報信息專欄,逐月將各部門、各派出所信息收集、上報及採用情況進行計分排名,上網通報,對信息遲報、漏報的單位進行點名批評。同時,對信息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以及當前情報信息收集的重點進行點評並提出工作要求。通過網上通報,增強了全體民警信息工作的緊迫感,有效促進了工作的開展。

  三是信息分析研判制度。為更好地發揮信息工作服務公安實戰的作用,分局從辦公室、國保、刑偵、治安、防控辦等部門明確專人,成立了由分管局領導負責、辦公室牽頭的“情報信息研判專門工作班子”,適時對全區刑事發案、治安動態等方面進行研究分析,尋找規律特點,形成工作重點,並及時向有關部門及派出所進行通報,用於指導破案、防範,通過分析研判工作,有效整合了信息資源,提高對各種信息的綜合利用效果,發揮了信息工作主導警務的重要作用。

  在取得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楚的看到,情報信息工還存在着許多的不足之處。一是少數基層領導對信息工作的重視程度不夠,少數民警情報信息意識還不夠強,收集工作缺乏主動性、及時性。二是情報信息質量有待進一步提高。基層派出所上報的信息中,有不少的存在着要素不全,情況不細的現象。深層次、內幕性、前瞻性的信息還不多。社區民警中新警成份較多,少數民警業務素質不高,收集信息的能力不強,水平不高。三是獎懲機制仍需進一步完善,尤其是在責任追究上還需進一步加大力度,等等。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按照今天會議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以《縣級公安機關工作績效考評辦法》的實施為契機,以獲取深層次、預警性、高質量的情報信息為主要目標,在規範化、信息化、科學化上狠下功夫,強化培訓,強化指導,強化研判,努力構建輻射面廣、精良高效的信息網絡,積極服務領導決策,服務公安實戰,服務人民群眾,為打造“平安**”,構建和諧社會作出新的貢獻。

  以上彙報,不當之處,請各位領導和同志們批評指正,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信息工作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信息工作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