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電教先行引導“三心”保駕護航

電教先行引導“三心”保駕護航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某有限公司是一家個人獨資的私營企業,現有員工85人,管理人員20名,生產的護理用品以外銷為主,其主打品牌“xx”系列產品有80%出口,遠銷西歐、非洲及東南亞各國,是省內頗有名氣的外貿企業。但強勁的發展勢頭並不意味着前進道路上的一帆風順,一個私營企業本身就是一個小社會,外至業務洽談內到經營管理;大到市場開拓小至員工生活,無不存在着各種各樣的矛盾。尤其是此前公司在管理上一直沿襲傳統的家庭制管理模式,面對行業市場化程度的不斷提高以及各種經濟力量的衝擊,難免會有市場信息失靈、生產銷售失衡的情況發生。

  適逢市委組織部在全市開展“三心”工程試點工作,提出按照“圍繞企業發展中心,強化企業黨組織核心,凝聚企業員工人心”的要求,運用黨員電教手段,創新載體,切實加強非公企業黨員、入黨積極分子以及非黨員工的思想政治素質和科技文化水平,充分發揮黨員在企業生產和經營中的先鋒模範作用,促進非公有制企業的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經仔細遴選,我公司榮幸地被大源鎮黨委定為全鎮的“三心”工程試點單位。我們深刻意識到,這不僅是鎮黨委給予的信任和責任,更是企業自求轉折、實現突破的一個機會,公司上下積極響應、踏實行動,力爭使今日的“試點”工作成為明日的“亮點”工程。為了把這一符合時代特徵的黨建理念更好地與企業的生產經營理念結合起來,我們着重做了以下幾方面工作:

  主要做法:

  一、成立專門的領導機構,選好配強黨支部負責人。我公司成立了以支部書記俞飛英同志為組長的杭州珍琦衛生用品有限公司實施“三心”工程領導小組,作為具體的組織和實施機構。一切黨建工作均由領導小組負責,從設計統一的宣傳廊到落實“模範崗”評比活動,以及定期播放電教片等活動,都由小組成員商議、策劃、實施。此舉不僅保證了決策的連續性,還為企業較好地實施“三心”工程提供了堅實的組織保障。

  二、打造專門的宣傳陣地,堅實組織發動的基礎。在大源鎮黨委的指導和幫助下,公司按標準建立電教播放室,配備電視機和DVD機等設備,懸挂“三心”工程形象標識,所有規章制度一律上牆,並指定專人播放,完善台賬制度。並在廠區內的顯眼處設立宣傳廊,做到內容全面、及時更新,多渠道、多角度地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重大舉措。

  三、形成專門的播放制度,定時按需播放電教片。藉助“三心”工程這一具體有形的工作載體,我公司按照“電教先行”、“電教引導”、“電教傳播”的要求。一方面,為了讓黨員(包括建黨對象)進一步加強學習,提高理論水平、堅定政治立場、激發共產黨員的積極性和自豪感,我們重點播放了鎮黨委下發的《江澤民總書記在慶祝建黨八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學習黨的十六大文件精神講座》、《共和國之旗》等專題片。另一方面,又根據企業實際,結合當前複雜多變的市場環境,主動拓寬片源渠道,有針對性地觀看了《海爾經驗》、《企業家成功之路》、《造紙新技術――衛生巾系列》等有關成功企業生產管理、職業技能類的電教片,電教對象也擴大到全公司的所有員工。從2004年7月至今,累計播放電教片30次,參加學習的人員達280多人次。通過電教先行這一直觀、生動的宣傳載體,不僅使黨員幹部(建黨對象)在思想認識上有了更進一步的提高,也使得企業管理層和普通員工受到廣泛的教育,增進了他們對黨的了解,激發了他們的生產熱情和向黨組織靠攏的決心。

  四、設立專門的黨員模範崗,充分發揮先鋒模範性。為將“三心”工程與企業生產實際和重點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公司黨支部根據企業的生產口號,在各車間、崗位上開展了一次“最佳操作能手”評比活動。其中在7個模範崗位上,共有5名共產員(建黨對象)獲得最佳操作能手稱號。為了進一步在廣大員工中掀起學習模範、爭當先進的熱潮,公司黨支部特地向厂部提出給予一定物質獎勵的建議,並獲同意,那些獲此殊榮的標兵們每月能多拿150元的獎金。同時,還規定該措施實行“兩月一評制”,任何員工只要努力,都有機會當上最佳操作能手,此舉不僅大大地提高了企業的生產效率,節約了生產成本,而且形成了一種你爭先來我趕超的積極氛圍,黨員的零星帶頭作用輻射成大範圍的群帶優勢。從今年上半年來看,僅開展此項活動就為公司節約成本數萬元。下一步,我公司還計劃圍繞企業生產經營,成立“黨員質量監督小組”、“技改突擊隊”等,將“三心”工程搞得更具聲色。

  五、積極開展主題活動,凝聚企業員工人心。為加強企業黨組織規範化運作,完善“三心”工程建設,公司黨支部每月定期與鎮黨委溝通聯繫、彙報工作、接受建議,有效增強黨組織的活力和戰鬥力。一個企業的發展,離不開全體員工的努力和支持,為形成企業和職工間的相互理解,消除員工思想上的不確定性和不滿情緒,提高其生產積極性,今年4月1日我公司特地舉行了一次“三心”主題活動,傾聽廣大員工對厂部的意見,並對存在的問題積極予以改進。此外,為了改善公司內部部分困難員工的生活條件,公司黨支部成員實行責任幫帶制,在支部的倡議引導下,大家紛紛慷慨解囊,對俞燦富等困難職工進行捐助,達3000多元,解決了其子女一學年的教育經費問題,解了他們的燃眉之急。

  取得成效:

  我公司利用電教技術向黨員、群眾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傳遞信息,使公司上下對黨的政策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和掌握,認識到黨的重大舉措和政府的扶持力度將對企業的發展產生重大影響,認識到依靠黨組織的凝聚力、戰鬥力和號召力,依靠黨員的先鋒模範帶頭作用是公司發展先進生產力、先進生產方式最可靠和最有力的保證。“三心”黨建工程真正取得了“企業需要、黨員歡迎、職工擁護”的效果。

  一、更新管理理念,應企業發展之需。

  之前,企業沿襲的是傳統的家族制管理方式,由老總帶着一幫本家親戚打天下,雖然有着穩定的領導核心和統一的利益目標,但也難免存在決策單一、眼界狹窄、面子難“賣”等通病,尤其是隨着造紙行業市場化程度的不斷提高,各種經濟力量紛紛“搶攤登陸”,依靠原有的家族制管理模式讓我們越來越感覺到力不從心。“三心”工程的實施,使黨員有機會和企業管理層一起觀看了《海爾經驗》、《企業家成功之路》等電教片,從而接觸到由“家族企業”向“企業家族”轉變、提倡“東家”和“管家”分離等新型的管理理念。眼下,珍琦公司已由過去個人說了算的“一體式”管理轉變為董事長負總責、部門經理負分責的“層級式”管理,重要崗位均公開向社會高薪聘請專業人才。更加規範的運作機制,有助於我們在紙業市場上更具競爭力和應變性。數據表明,“三心”工程實施以前,公司每季度產值約800萬元,而現在,企業每季度產值增加200多萬元,上交利稅多了10餘萬元。僅以2004年下半年與2005上半年相比,公司利潤指標同比增加18。

  二、實現自我價值,贏黨員擁護之心。

  大凡非公有制企業,其經營觀念往往趨向於追求利潤的最大化,認為盈利才是企業的唯一目標,建不建黨組織、發不發展黨員均不要緊。我公司雖建有黨組織,但過去一直未能充分認識黨員在生產經營中的幫帶作用,黨組織開展活動所需的時間、陣地缺乏制度保障,一些黨組織的活動也往往被企業生產的“正事”耽擱。使得個別黨員認為:黨員在企業不如在村裡有用,而萌發轉移組織關係的念頭。隨着“三心”工程各項活動的大力開展,黨員的工作積極性和主觀能動性得到前所未有的調動,在該公司開展的“最佳操作能手”的評比活動中,約有80是共產黨員(建黨對象)。黨員不僅在生產中處處以身作則,起到模範表率作用,而且還及時將員工的一些想法、意見和建議向上反應,在企業主與員工之間起到了感情聯繫的橋樑紐帶作用,受到了員工的肯定和尊重,從而形成互動的良性循環。職工的爭先意識、上進意識有了很大提高,向公司支部申請人黨的人數明顯增加,自今年1月份以來,共有6名同志先後向黨支部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其中有4名同志為女性。

  三、樹立先進榜樣,激員工爭先之志。

  “三心”工程的實施也使普通員工的思想認識有了質的轉變。以前,員工往往會認為自己是個打工的,所有的工作和努力只是讓老闆得到更多的利益。在黨組織的企業內部管理機制的轉變及黨員的帶頭作用下,員工和黨員一起在“三心”工程活動中受教育、長才幹、起作用,並意識到自己所做的貢獻是為了企業的發展,是為了實現自我價值和社會價值。大家一改以前那種與己無關的態度,擰成一股繩,勁往一處使,努力使公司朝着“企業家族”的方向邁進,最明顯的就是安全生產事故變少了,工業產值增加了,上交的利稅變多了,企業的效益提高了。

  儘管目前我市的“三心”工程尚處於試點階段,各方面的經驗不足、成效也不是很明顯,還有很多方面有待進一步的摸索和完善。但有幸成為首批試點單位的我們,還是從這幾個月的建設活動中,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三心”工程所帶來的管理效益、情感效益和經濟效益。我們深切體會到黨員電教的作用,感受到一個具有遠大發展前景的企業,在忙於經營的同時,更應該樹立一種理念,即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日益完善的今天,公司要想更快、更好、更健康的發展就必須將經濟工作與加強黨的建設同步推進,相互支持。我們堅信,只要從點點滴滴抓起,不斷總結經驗,查找不足,在不久的將來,“三心”工程的星星之火終將成燎原之勢,“圍繞企業發展中心,強化企業黨組織核心,凝聚企業員工人心”的口號也必定會在全市乃至更廣的範圍內喊響。

您正在瀏覽: 電教先行引導“三心”保駕護航
網友評論
電教先行引導“三心”保駕護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