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自治區政協努力提高提案工作質量

自治區政協努力提高提案工作質量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自治區政協努力提高提案工作質量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

  近年來,自治區政協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提高質量、注重實效”的提案工作方針,抓住對提案工作的組織領導、努力提高政協委員的自身素質、深入基層開展調查研究等基本環節,積極探索提案工作的新途徑、新方法,使提案質量逐年提高,為促進我區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和維護穩定發揮了積極作用,受到了有關黨政部門的高度重視。

  ———高度重視提案工作,切實加強組織領導。提案作為人民政協履行職能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得到了自治區黨委、政府、政協領導的高度重視和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自治區黨委、政府每年都集中召開提案交辦會,分管領導向承辦單位移交提案。黨政部門負責同志高度重視對經濟社會發展影響大和反映熱點、難點問題的提案,積極採納提案所提意見和建議,並親自批示、親自督辦提案,使政協提案在促進發展、維護穩定和改進部門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為了提高提案質量,自治區政協採取四條措施,促進提案質量逐步提高。一是主席會議認真研究專門委員會的調研提綱,增強提案的針對性和時效性。二是分管提案工作的領導帶頭調查研究,及時糾正提案撰寫中的不足,不斷探索提高提案質量的新途徑和新方法。三是每年確定部分重要提案由自治區政協領導帶領專門委員會或部分政協委員進行重點督辦,從中查找不足,改進工作,提高質量。四是健全激勵機制,定期表彰優秀提案、提案辦理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從而調動了提案者提高提案撰寫質量和承辦單位辦理提案的積極性,進一步促進了提案數量的增加和質量的提高。

  ———加強學習培訓,努力提高委員素質。政協委員素質的高低,直接關係到提案的質量和履行職能的水平。雖然政協委員大多數是行政部門的主要領導、各行各業的專家學者和各族各界的優秀代表,都具有較高的政治業務素質,但與新時期、新任務對政協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仍需要加強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素質。為此,自治區政協採取了五條措施:一是以會代訓。根據自治區黨委的工作部署,及時召開有關會議,組織委員傳達學習自治區黨委、政府的文件和會議精神,學習黨的方針政策、工作部署,提高政協委員把握全局、服務中心的能力。二是舉辦政協委員培訓班。組織委員學習政治理論和科技、法律、經濟及社會管理知識,提高委員的政治素質、政策水平和履行職能的水平。三是舉辦講座。邀請有關領導、專家、學者介紹國際國內形勢,講解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及經濟、軍事、法律、科技等業務知識,增強政協委員的世界眼光,提高戰略思維能力。四是舉辦情況通報會。邀請自治區黨委、政府領導和部門負責同志向政協委員通報本地區、本行業經濟社會發展情況,為政協委員知情議政創造條件。五是為委員學習創造條件。自治區政協提案委員會除將相關資料及時印發給委員學習外,每年還針對提案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提出改進意見,引導委員改進撰寫工作,提高提案質量。

  ———深入基層,加大調研力度。近幾年來,自治區政協堅持把調查研究作為提案工作的基本功,採取有效措施,加大調研力度。一是規範調研活動。總結調研經驗,形成規範性文件,指導調研工作深入開展。二是加大調研力度。引導自治區政協的各參加單位、各專門委員會和廣大政協委員加大調研力度,要求各專門委員會每年圍繞自治區黨委的中心工作開展調研不少於3次。有關通知印發之後,政協委員們撰寫調研報告20餘篇,轉換成重點提案10餘件。三是緊密結合本職工作開展調研。鼓勵在第一線的委員充分發揮優勢,緊密結合本職工作深入調研,撰寫高質量的提案。由於這些委員都是本行業的主要領導和專家學者,對本行業的情況了如指掌,政策把握準確,所提提案呈現出“新、實、深、准”等特點。

  自治區政協提案委員會是為委員服務的辦事機構,服務工作做得如何,直接關係到提案質量的高低。因此,該委員會積極想辦法,千方百計搞好服務工作。一是提供提案參考題目;二是提出具體要求;三是印發優秀提案;四是交流經驗;五是嚴把立案關,對收到的提案進行分類、整理、審查立案,對不符合立案條件的堅決不予立案,並及時同提案者進行溝通,說明情況,共商處理辦法。

您正在瀏覽: 自治區政協努力提高提案工作質量
網友評論
自治區政協努力提高提案工作質量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